草庵:谁是美国金融风暴的罪魁祸首?

作者:草庵居士 发表:2008-12-13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发生金融风暴已经波及全球,从最初的虚拟经济扩展到了全球的实体经济上。这次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其危害和严重性已经接近上世纪二十年代的美国经济大萧条。中国股市半年内跌幅超过百分之七十五,韩国、香港也跌幅超过百分之五十,欧洲的法国、德国、英国股市跌幅也超过百分之四十,冰岛等国出现了国家破产的危机,而美国这个国际经济巨人也出现了百分之三十以上的股市跌幅。在这种情况下,各类学者都不禁会问:是谁造成了这次全球经济危机,谁是这次全球经济危机的罪魁祸首?

如果简单地看这个问题,大家很容易把矛头指向美国,原因也很简单,美国是美元的发钞国,而且全球的金融交易超过一半在美国进行。美国又是一个提前消费,不注重储蓄的国家,消耗了世界上近三分之一的能源,今天的全球金融风暴的起爆点又是美国华尔街,罪魁祸首不是美国又有何人?

问题真的如此吗?只要我们认真地研究一下,我们就会发现,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起源是全球货币流通过多造成的。这次美国金融危机起源金融衍生物交易泡沫的破灭,而衍生交易的根源是货币资金过多,实体经济无法吸纳这些过多的资金,全球过多的资金涌入美国之后,美国金融机构为了自己的利益只好采用各种手段将这些资金贷款给各类人员,否则银行及金融机构就会亏本。而土地及房屋则是银行及金融机构最喜欢的,保险性最高的贷款模式,在这种资金过剩的状态下,银行不得不不断地降低房屋贷款条件,以方便更多的人能贷款,银行以便将手中过多的资金发放出去。

而当银行降低了贷款条件,这就带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兴旺,大量人可以用很低的门槛去购买自己心爱的房屋就必然将数量有限的房地产市场太高起来,并使得房屋价格一路飙升。但银行及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者并非傻瓜,他们在就预见到了这一行为之后的恶劣后果,如何降低银行风险就成为了银行及金融机构主要的思考问题。

贷款债卷化,这个模式很显然是减少银行风险的最佳方式。贷款银行将手中的贷款打包通过金融公司出售,这样一来,贷款的银行风险减少了,风险已经从银行转移到了华尔街金融机构及全球的投资人手上。

很多人会奇怪,难道全球的投资人都很傻吗?难道他们不知道他们是接棒游戏中最后一棒吗?投资人当然是不傻,但由于国际社会上资金流动过剩,大量的资金无处可去,全球实体经济已经饱和那么这些钱又能如何投资?如果不去投资,这些庞大的流动资金必然会随着通货膨胀而不断缩水,而谁又愿意看到自己的财富在不断地缩水呢?投资华尔街的金融衍生交易就是他们无法选择的选择。

谈到这里很多人就会奇怪,这些过剩的资金是哪里来的?美国为什么要发行这么多的货币?

从根本上讲,美国政府发行了过多的货币,但这并不是美国的本意。美国政府一直推行的全球贸易及与中国及众多亚洲出口贸易型国家反复谈判就是为了减少美元的发行量。在亚洲出口贸易型国家中,这些出口贸易国家最主要的产品出口地是美国,以出口出超换取美元。特别是在最近十多年,中国、日本、台湾、新加坡、香港、泰国、马来西亚及后来崛起的越南无一不是将出口贸易目标放到了美国,更是以赚取美元为第一要务。

在这些出口贸易型国家中,中国是最为特殊的国家,由于中国实行政府管制的外汇制度,这就极大地限制了美国产品在中国的销售,及美元在中国的流通。中国政府也通过出口贸易积累的举世无双的庞大的美元外汇储备。而这些美元外汇储备由于无法在中国流通,中国政府只有在中国大量发行人民币,引发了中国境内的人民币对内贬值,而人民币对外升值的奇特扭曲景象。同时由于中国政府无法将大量的美元引入国内货币流通体系,中国政府只能将大量的美元放到以美元为流通主体的美国境内。而由于中国政府缺乏大量的投资人才及专业的管理人员,而中国政府对国内政治局面充满担心及忧虑,这些数万亿的美元储备需要随时准备应付可能出现的国内经济危局,所以中国政府就无法进行长期投资,更无法投资到海外实体经济上去,无奈之中,中国政府只好将这些巨额外汇储备放到美国华尔街的金融机构进行短期的衍生交易中去,以求套期保值。

同样,对于亚洲其他的出口贸易型国家也是类似,即使是日本这样已经是自由化市场经济的国家,由于他们需要保证本国的日元流通不备美元体系侵蚀,也不断地使用各类政府政策及经济管制手段将大量的美元排除出自己本国。如此这番,全球的出口贸易型国家就不断地赚取着美元,一方面向美国百姓提供着全球最优良、最廉价的产品,同时又将大量赚取的美元返回到美国华尔街金融市场。这些大量的美元外汇储备一旦源源不断地涌入美国势必就造成了美国金融衍生交易的不断扩张和发展,而最终引发美国金融危机,然后再由这个金融危机引发实体经济危机。

毫无疑问,美国金融监管体制出现了许多问题,但这些监管体制上的漏洞并不是真正的原因,解决并防范未来金融危机的真正方法依然应该放在如何制止美元资金流动性过剩这个根本的问题上。而要解决这个难题,就应该找到谁是造成美国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显而易见的是,亚洲出口贸易型国家是造成美元资金流动性过剩的主要罪魁,在这些国家中,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中国又显然是最重要的罪魁祸首之一。

所以说,中国及亚洲那些依赖出口贸易的国家真的要认真反省了。当一个循环体系出现了问题,而人们不反省,这个体系就会引发大麻烦。人们的认识不能只看到一点,而要全局来看。这个世界一切都要将平衡,如果是单方面的不平衡,那么这个体系就无法生存。真正解决全球经济危机,不仅是美国的事情,各国都要认真解决自身的问题中国就要首先考虑如何扩大自己的内需,解决了自己的内需问题,中国经济会好转,世界上的经济问题也解决了很多。如果亚洲出口贸易型国家都解决了内需问题,全球的经济体系就会平衡畅顺。经济危机就会化解。

从所谈的问题看,如果我们换个角度看,为什么美国引发经济危机而美国受到的伤害罪轻?,这个角度同样也可以看到,这次经济危机的重点不在美国,而在出口贸易型国家,而中国受害最严重,股市房市跌幅都是全球第一,这也看出过了问题实质的所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