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封尘已久的记忆(图)

神韵 艺术化的圣典── 专访法匀法师

作者:荷雨 发表:2008-12-16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二零零八年四月下旬神韵艺术团重新登陆加西以来,追循着神韵的脚步,法匀法师从温哥华,辗转卡尔加里,再到埃德蒙顿,连续观看了十一场神韵晚会。为甚么一位遁出红尘之人如此热衷神韵晚会?原本以清修为由不受采访的她,在观看多场晚会后开始随缘道出其对神韵的体悟与观感。

法匀法师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旷世之作

法匀法师对记者说:我觉的,"神韵"是一部极其祥和、纯净的旷世之作,看懂的人都会觉的他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 神韵",正如其名,就是要到了那样的境界,才能创作出、演出这么神圣的作品来。他采用歌舞的形式,传递给人太多太多的佛的讯息,把佛法呈现在世人的心上。 也正因为如此,"神韵"才能触及大众的心,才能消除众生无明的烦恼,他是一部满是慈悲与智慧的至真、至善、至美的作品。

这不是我们一般世俗人能够形容的,用再多的人的语言都无法表达对他的尊敬与赞颂,都不足以概括其极深的内涵。譬如说,那些在现场舞蹈的都是菩萨,她们用肢体语言和手语传递佛的讯息(肢体语言和手语虽是一些动作,但其本身就是一种接近佛世界的言语(手印))。我们真正能够看懂多少,了解多少,还是把他仅当作一般的歌舞、凡人的表演,那就要看其慧根与宿世的因果了。

我相信,仅从神韵的表面艺术形式上讲,这个作品本身也是世上绝无仅有、没法超越的,包括他的整体设计、交响音乐、舞蹈、服饰、舞台天幕及灯光,等等的各个方面都堪称完美。

神韵天音

我今年是第一次接触神韵,他的音乐带给我整个身心的震撼,这音乐实为旷古、旷世的"天音"。天音是天上才有的音符与组合,在人间是听不到的。

静心坐在这里聆听神韵乐团的现场演奏,听起来像是几百种乐器的组合,简直就是浑然天成,而且好多佛国世界的乐器是在人世从未见过的。像在晚会现场明明没有编钟,可在乐器的交响中,听起来分明就有编钟的乐声。

这些天来,我就一直在研究,神韵的天音究竟是怎么来的?我想记下他的乐谱和配器,但是那像几百种乐器的交响,我怎么也无法捕捉、记录。我相信,对音乐真正有研究的,不管是西乐还是国乐,都会感到这样的音乐呈现不可思议。

还有配器组合,对这样的中西乐器的合并,我曾考虑过,就觉的做不起来,但神韵竟然做到了,并且完美无缺!同时,他还是传统古乐跟现代音乐的完美融合。神韵的音乐是旷世纪的!

那能让人消溶于空无的乐声,足以震撼人心,足以溶化人间的贪、嗔、痴和执着,足以启迪众生的迷惘、无明。我相信,这是来自佛国的慈悲、智慧之音。

神韵之舞天上来

神韵的舞蹈更是令人不可思议。我看过无数的精湛舞蹈演出,但从神韵舞蹈者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来看,就是人世间第一流的舞蹈家,也不可能达到这样的轻盈、这样的纤尘不染的纯净,达到这样完全空无的柔和与圆容。说白了吧,这根本就不是人界的舞蹈,除了神以外,没人能够跳到这种地步。

比如,像《水袖》中女孩子的舞步,那些是人的脚能跳出来的吗?那么轻盈柔软、绵延流畅,似水,却没有水的空惘。我没见过凌波仙子,但就现场给我那种感觉,那根本就不是人的脚。

霓裳羽衣

我真不知道,神韵的这些不同境界、不同朝代、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人物的服饰是怎么设计、制作出来?那服饰的制作是那么的精湛,视觉效果是那么通透、明丽、柔美与祥和,跟整个舞台设计、音乐及舞蹈配合无间,真是天衣无缝。

比如,那些仙女的服饰,每个细节都那么精致、细腻,人间从没见过啊,是人根本想象不出来的,只能是从天上搬过来的。一件衣服就有那么多的亮片、饰物,是怎么弄上去的啊?懂得服装设计的人一看就知道,这些东西是很难处理的,是要花很多时间的,而且他的每一个节目的服饰都不一样,单做这些服饰就已是难以想象的浩大的工程了,我真想不出他们是怎样做到的。

神韵达到了这样的各种舞台元素完美无间的溶合

我相信,全世界再也找不到第二部像神韵这样既震撼又清凉,能让人心趋于空无、纯净祥和与慈悲的作品了,他的境界是人无法实现的,更是不可能超越的。

神韵达到了这样的各种舞台元素完美无间的溶合,小到他的一注强光、一束毫光、一个色彩浓淡的调整、一个光线明暗的变化,大到他的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天幕背景、声光色的配合、乐与舞的配合,他的林林总总,全都不是偶然的,都是经过非常精心的设计、富含玄机与奥妙的。

所以你在神韵晚会中才能看到,"万王之王"就这样驾着天马,从人头顶呼啸而过;看到神佛伴着天籁活生生的从天而降;看到黑牢里从遥远处的一点毫光推近到光明辉煌的佛国展现......。

这一切让我既感动又惊讶,我无法想象,这世间竟然还有这么一群人,能做出这样精湛、旷世的作品。他们是常人吗?我觉的不是,除了用宗教家的说法是活佛慈悲现世之外,根本无法用世俗的思维去解释。

融古贯今

法匀法师说:我看了神韵这么多遍,一直在体悟,为甚么第一个节目会排在第一?接下来的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一直排下来,为甚么这样安排?这不是简单的人的思维,而是蕴含着很大、很奥妙的玄机。

我体会,在第一个节目,他已经把整台晚会的主旨内涵都告诉给了人,那是亘古久远之前,众神众佛随万王之王下世救世,去做一千年的王。这一千年来的整个历史文化,全在这神韵里面展开了。在短短的两个小时的晚会中,把从唐、宋、元、明、清,一直到现在二十一世纪的历史、文化、艺术全部集合、展现完毕,而且每个节目竟是那么优美、精致,这是从古至今都没有人做过的事,也是无人能做得到的事。我不能不惊叹,也不能不佩服这样的大智慧。

善念结佛缘

这是一部非常的、传统结合现代的作品,他将那么漫长的历史,那么洪大、浩瀚、精深的佛法,用现代的题材,用那么一出浅白的《善念结佛缘》,呈现在众人的面前。他用两个少不经事、吃喝玩乐、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轻人因一丝善念而被救度的故事,告诉人:只要你还有善念,只要你发个修行的愿,佛就度你。他把那精深的佛理活生生的演示在我们眼前,大道至简至易,佛恩浩荡啊!

其实每个节目、每个安排都有精深的内涵和智慧,都可看出佛对众生能够得度的期盼。

优昙婆罗花开

据佛经记载,优昙婆罗花开时,是未来佛、转轮圣王下世度人之时。事实上,大家都清楚这件事,修道人也都在等待,只是不知道何时何日发生,都在迷茫中等待。我们不知婆罗花已在世界各地开放,不知真佛已来在我们的身边,只能说是业障把这个讯息给障住了,这就是我们的悲哀。

然而佛恩浩荡!佛在用不同的方式来唤醒众生的心,在用神韵──这部艺术化的圣典来展现佛法。只要你来,只要你进入神韵,你就能找到你欢喜的,你就能得度。

只是你能进来吗?这座城市有几十万人,可也就这么几千个人有这个福份来看神韵,你是否能把握住这旷古机缘?众生真是可悲啊,就算我是修道人,我以前也不知道啊,我也是迷惘了那么久,今年才接触到神韵......(泣)是甚么样的机缘能让我走进神韵啊?我只能说这是佛的慈悲,佛恩浩荡,让我有这个机缘走进神韵。

一盏光明的灯

看到神韵在世界范围内巡演的巨大成功,看到众生为之震撼,为之感动,为之受益,我又对众生的得度充满了信心与希望。因为我相信,每个来看神韵的人都会被他感动,不管他悟得深、悟得浅,但是神韵已给他播下一颗善的种子,有一天,我们会看到他的萌芽和结果。

今天已登上国际大舞台的神韵,事实上就是一盏引领众生的光明的灯。我这么多场看下来,就感到神韵在散发着强大的佛的慈悲愿力,就感到他的磅礡气势,我相信在未来,神韵势必成为众生得度的主要源泉。所以,我寄望于神韵的佛光普照五大洲,令所有的众生循这光明而得度。

从神韵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很多很多不足,突破了很多很多过去修道上的障碍,让我上升到更高的层次。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从未感到像今天这样对自己修道的信心这么强烈,从未感到对众生有这样无边的希望,从未感到心里这样充实与踏实,这是一种真正的走在"道"上、真正的知道"道"为何物的愉悦与宁静。

神韵让我体会到伟大的佛就在我身边,真是佛恩浩荡啊!伟大的佛啊!我只能感恩再感恩,以外呢,还是感恩!

* * *
人物背景

法匀法师从事佛教理论和艺术研究二十多年,在佛教音乐、舞蹈等艺术领域有很深的造诣。九十年代末期,法匀法师曾把台湾佛教艺术介绍到国际舞台,造成极大反响,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对佛教艺术的关注。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clearwisdom.net/emh/articles/2008/6/2/97807.html)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