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第一场全球金融危机(1)

发表:2008-12-16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世界经济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1世纪出现的第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改变了世界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原来看似不可改变的进程,扭转了原本难以改变的走势,造成了战后首次的全球经济衰退。从今天开始,美国之音财经纵横开始播送长篇系列报导《面对21世纪的第一场全球金融危机》,从经济、金融、贸易、能源等不同角度详细检阅这场危机的影响。首先谈谈全球经济的动荡局面。

*始料不及*

中国武侠小说中有一项至高无上的内功叫做"乾坤大挪移"。据说,这项武功能够改变人体穴位的位置,造成对手误判而战胜对手。要描述2008年世界经济的巨大变化似乎还的确没有什么其它的词能够比"乾坤大挪移"这个说法更加形象。只不过,施展这个功夫的不是哪个功夫大师,也不是魔鬼撒旦,而是人类进入21世纪后首次遇到的一场金融危机。

这场危机暴露于2007年夏季,发飙于2008年夏末。危机发展的势头迅猛异常,让整个世界都促不及防。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夫里.弗兰克尔(Jeff Frankel)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年初有很多迹象显示,经济下滑很快,但最后发展到全球衰退,一切都变了样,则是始料不及的。

他说:"没有人真的能够预测到这场衰退,无论是一次轻度的衰退还是严重的衰退。我可以肯定地说,这次衰退的一些特征确属罕见,没有人能够估计到。在某些方面,很多人也看到了。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还没有出现负数,人们不是认为经济正在走向衰退,就是觉得已经进入了衰退。但总体看,各种预测都低估了这次危机的严重性。"

*乾坤巨变*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整个世界都改变了模样。危机前,人们认为不可思议的事情都在危机中变成了现实。

今年初,通货膨胀还是全球最大的经济威胁。但现在,通胀数据普遍大幅度回落,从美联储到欧央行,从中国到南非,反通胀的强硬派声音早已经消退,代之而起的是对通货紧缩的担忧。

牛气冲天的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竟然坍塌了,石油、钢铁、黄金、煤炭、铁矿石等等都大幅下跌,供应紧张的局面一下子变成了供应过剩。拿原油价格为例,今年4月以来已经从150美元一桶下跌到50美元一桶以下,变化之快,似在梦中。

世界经济体系中持续多年的流动性过剩的现象也是在这一年突然消失。流动性不足威胁到各大经济体的正常运转。美欧等世界主要央行已经动用十几万亿美元给市场注资,增加流动性。一股大力降息的风潮刮遍了世界五大州。

被世界认为是不可遏制的中国出口增长的势头竟然也发生了逆转。11月份, 出口同比下降2.2%,进口也同比下降18%。而且,很多专家预计,明年,出口对中国GDP的贡献将成为负数。

世界主要股市也经历了同样的剧烈震荡。无论是美国的三大股指,还是欧洲各主要股指,还是日本、中国、印度、俄罗斯等的主要股指整体大滑坡,跌幅至少都在35%以上。

*同步下滑*

像这样的乾坤巨变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各种事件汇集起来产生的总体效应就是持续多年的全球经济强劲增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全球性经济衰退。瓦乔维亚银行的全球经济学家杰伊.布莱森(Jay Bryson)对美国之音表示,最近几个月里,世界各经济体同步下滑的势头正在加强。

"从9月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以后,我们看到了全球性的信贷紧缩发生了,世界各主要经济体急剧下滑。现在看,全球经济同步下滑已经非常明显了。"

布莱森说,美国、欧洲、日本发达经济体同时陷入衰退这还是90年代初以来第一次。不过,从衰退的深度上看,这次的衰退更为严重。

根据世界银行这个月公布的世界经济预测数据,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2.5%,远远低于前几年平均5%以上的增速。而明年,增速只有0.9%。一般认为,全球增速在2%到3%以下就是衰退状态。世行表示,这将是世界经济自1945年二战结束以来首次的全球经济衰退。世行估计,欧元区、日本和美国明年都将会进入负增长阶段。发展中国家的增速也会在明年急速放慢,从2007年的7.9%下降到4.5%。

*匪夷所思*

美国恒康金融服务公司(John Hancock)的首席经济学家比尔.切尼(Bill Cheney)表示,这次金融危机所造成的破坏的确让人感到匪夷所思。他自己就承认低估了实体经济受害的程度,没有想到消费者和企业开支收缩得这么厉害。

他说:"问题比过去复杂太多了。原因之一是金融市场的创新,金融衍生产品把全球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第二个原因是,规模太大。涉及到的数据规模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使用的经济预测模式涉及的变化规模不够大。现在发生的变化规模实在是太大了,根本不可能知道实际影响会有多大。"

切尼对预测机构和保尔森、伯南克等顶级专家预测一再失准表示理解。他说,全球经济体系受到的震撼超过了人们经验的范围。这对全球的经济学家来说都是一次深刻的教训和极好的学习机会。切尼认为,人们应当对这次金融危机进行反思,从而提高危机应对能力和经济预测能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