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授权美国海陆空三位一体打击索马里海盗(图)

发表:2008-12-18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遏制日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安理会日前举行无计名投票,授权美国、欧盟进入索马里领土和领空,配合海域巡航舰船,海陆空三位一体打击海盗。美国第五舰队指挥官格特尼对此决定提出质疑,他说,很难确定海盗的身份,可能导致更多无辜平民死伤。

本月初,美国海军在索马里海域进行训练。

电影《黑鹰坠落》海报。

上月,一艘印度军舰(前)护送一艘印度商船逃离索马里海盗的劫持。

据美联社12月17日报道,为了遏制日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联合国安理会日前举行无计名投票,授权美国、欧盟进入索马里领土和领空,配合索马里海域巡航舰船,海陆空三位一体打击海盗。

可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打击海盗

负责这项决议起草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该决议将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当前,海盗不再害怕亚丁湾海域的维和巡航船只,并开始进犯没有海军军舰保护的海域。安理会授权美国和欧盟各国可以采用一切必要手段,阻止海盗利用索马里领土策划或实施打劫。

赖斯表示,美国的目的完全是为了阻止海盗建立避难所。"我们不是为了寻求联合国授权进入索马里领土,只是想表明美国政府在打击海盗方面绝不落后于人。"赖斯说:"这项决议将允许我们对海盗采取更加强硬的行动。一旦索马里恢复和平,索马里的经济发展就能回到正常轨道上来,而联合国当前的举措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

根据安理会决议,打击海盗的国家必须首先向索马里政府提出申请,并在袭击前通报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潘基文告诉安理会:"海盗是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的征兆,这些无视法律的人对整个地区的稳定、国际和平与安全,都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索马里外交部长阿里・贾马表示,他为安理会达成的决议感到振奋。他说:"海盗的行为绝对是无法接受的。"

担心无辜平民伤亡增加

安理会决议为美国进入索马里领土采取军事行动提供了保障。美国曾在1992年到1993年派出维和部队进入索马里,但像电影《黑鹰坠落》中描述的那样,在索马里首都发生致命冲突后,美国被迫羞辱性地撤出维和部队。美国第五舰队指挥官比尔・格特尼对从陆地攻击索马里海盗的决定是否明智提出质疑,他说,我们很难确定海盗的身份,很可能导致更多无辜平民死伤。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莱恩・惠特曼拒绝讨论任何可能的军事行动,但是承认打击海盗存在诸多挑战。他说,美国将继续与盟友合作,鼓励船运公司采取谨慎措施保护自己。联合国也呼吁船运保险公司不要为被扣押船只付赎金,那样会鼓励海盗的打劫行为。

目前美国、俄罗斯、丹麦、意大利、中国、肯尼亚都表示将派军舰前往索马里海岸线巡逻,但肯尼亚声明其空军和海军不会进入索马里领空和水域。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安东尼奥・玛丽・科斯塔说,地区合作很有必要。几年前,海盗威胁马六甲海峡水域,自从2004年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泰国在当地展开联合行动后,袭击事件已经下降了一半。

索马里十分穷困落后,20年来几乎没有一个有效的中央政府,致使索马里海盗可以避过国际海军舰队,从容劫持大型油轮、货船以及其他船只,索要赎金。仅 2008年,海盗们就已经劫持了40多艘船只,现在依然有14艘扣押在海盗手中,包括价值1亿美元的油轮"天狼星"号,以及乌克兰运输坦克等重武器的货船,另有250多名船员被扣押为人质。


来源:美联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