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已成为曝光中国贪官重要渠道

作者:江河 发表:2008-12-18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发起反腐败运动已经有很多年了,尽管当局采取了许多监督措施,大大小小的贪官污吏却仍然层出不穷。不过,最近中国兴起了一种网络监督的热潮,促使一批贪官纷纷落马。

*一些贪官终于落"网"*

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说,如果说江苏徐州泉山区区委书记董锋跟别的贪官有什么不同,也许并不在于他的荒淫无耻,而在于倒台的方式,他是真正落"网"--倒在了互联网上。这位区委书记是被辖区内的大学教师王培荣告发的。举报人王培荣曾长期通过信访、信函、电话等传统渠道反映问题,可他的呼声没人理睬。

2008年7月6日晚,王培荣"整个通宵到处发帖"。7月8日,徐州市纪委派人登门了解情况;第二天,董锋被停职;又过了两天,董锋被免职;7月17日,董锋被"双规"。

成都晚报的报道说,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开会时的照片被网友上传至各大论坛,受关注的不是周久耕本人,而是他手上拿着的一盒烟。经过一番人肉搜索后,网友发现,周久耕所抽的烟是南京卷烟厂生产的"南京"牌系列"九五之尊"香烟,每条售价在1500元至1800元之间。

北京青年报的报道说,这个问题本来是一个涉及市场定价的纯粹经济问题。而"天价香烟"之所以会成为网民以及公共舆论的关注热点,概因"天价香烟"的享用者具有的特殊身份--国家公务员。网民们在这里提出的是有关"行贿受贿"的质疑。

2005 年底,原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韩桂芝,被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此案有这样的结果,网民功不可没。当时关于此案导火索的黑龙江宝马案以及东海龙宫袭警案的讨论异常热烈,网络信息传达出民间强有力的声音,网友跟帖超过了50万条,引起中国高层的高度重视,最终成功地将韩桂芝的不法行径曝光,使其成为阶下囚。

*网络改变了监督者位置*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监督的角度来看,互联网有它很多自身的优势。首先,从信息采集角度来讲,它的信息来源更加广泛,提供信息的人也更加没有顾忌,因为很多网民是通过匿名信提供信息的。

毛寿龙说:"另外一个呢,就是说,互联网它本身的一个可传导性。所以呢,它一旦提供一些信息以后,就不是按照传统的规律转移或者说发送的。一旦进入网上以后,它经过种种渠道可以放大。过去往往是根据一层一层官员的偏好来挑选,或者来放大,而现在的信息它是一种比较扁平的传导机制。所以,每个人在这个传导机制上面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尤其是通过跟帖、通过到处去传播,这样的话,信息的传播机制应该说跟传统的机制有很大的差别。"

毛寿龙教授指出,最重要的一点是,网络改变了监督者的位置。因为在现行的从上往下的监督体制里面,监督者有几个特点,他具有权力上的优势,但缺乏信息。另外,由于许多监督是平行监督,如果没有利益上的冲突,监督者即使掌握了信息也不至于把这些信息公开或举报。网络监督则是自下而上的,它具有广泛的信息来源,而且传播速度快。

毛寿龙说:"在我们现有的体制里面,很多贪官之所以能干得成,主要是决策、监督、执行三大权力集于一身嘛,是吧。这样的话,他可以在自己的圈子范围内进行腐败。但是,他只要有一些方面控制不住的话,信息就有可能泄露出去。但在传统的体制里面,你要泄露这些信息很难。所以在网络上,这种泄露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我想,在网络时代,即使贪官可以做到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这种情况,现在可能还得加一条--得网络知道。"

另一方面,有关专家也指出,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能给反腐工作带来极大的好处,但是如果相关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得当,它也会给反腐工作带来负面影响。网络安全维护、对网络举报人的保密和保护,以及对谣言惑众、诬告陷害的打击都是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