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恐抛售套现 陆银心惊

发表:2008-12-18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趁着金砖四国的热度,过去引领潮流的国际大银行,积极抢进中国大陆银行股,但在全球金融海啸袭击下,自身都难保的这些大银行,就希望趁着持股期限到期之际,抛售中资银行股套现。「新华网」指出,年底禁售期到期之後,浦发银行和中国银行可能面对30亿元人民币(下同)和833亿港币的外资套现压力。

中国大陆各大银行为了完成商业银行转制丶完善治理结构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等目的,过去曾经出现一波寻求外国战略投资者的热潮,配合着国际投资银行四处寻求投资标的,双方合作交流密切。

但是,却有专家警告,随着中国大陆银行改革上市过程完成,逐渐产生股东之间对於资源交流和市场竞争丶市场对入股银行资产定价丶未来发展方向等等方面的冲突。因此市场传闻,外国股东可能会在持股禁售期解禁之後,大幅抛售持股。像是持有建设银行19%股份的美国银行,本月初就传出要抛售建行股票的消息。

更严重的是,今年年底中国银行和浦发银行的禁售期将陆续到期,为了寻求资金来解金融海啸之急,更是刺激外资抛售的主要动力。

根据「新华网」指出,今年12月31日花旗所持有的3.78%,共2.14亿A股将获得解禁,同时,苏格兰皇家银行丶淡马锡旗下亚洲金融控股丶瑞士银行丶亚洲开发银行等,也共有中国银行近14%的H股要解禁。

依照浦发银行和中国银行H股近期的股价来计算,分别将面临30亿元和833亿港币的套现压力。

中国银行是在2005年,分别与苏格兰皇家银行丶瑞士银行丶亚洲开发银行丶亚洲金融控股等国际银行,达成H股的售股协议。当时明定,外资战略投资者在2008年12月31日以前,不得向第三方转让持股。而浦发银行则是在2002年底引进花旗资金,协议明定花旗在2008年12月底前不能转让持股。2家银行距离解禁日,都已经不到半个月。

对於可能从中国大陆银行套现救急的传闻,外资银行纷纷表示无此计划,而且也重申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花旗表示,目前持有浦发银行3.78%的股份,近期不但无意出售,更希望增加持股,而且花旗还会在浦发银行董事会中占有1个席位,将继续就产品丶技术等合作项目,做更进一步合作。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