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同步衰退 明年真正发威 恐创二战以来最长衰退期

发表:2008-12-18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70年来罕见的金融风暴席卷而来,繁荣多年的 全球经济将在2009年急踩刹车,包括美国、西欧、日本 相继陷入衰退。亚洲新兴国家、中东与非州也因全球贸 易紧缩而受到冲击。几大国际组织都已纷纷下调各国的 经济成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更将已开发国家明 年的经济前景从"成长0.5%"下修到"放缓0.3%",显 示全球即将迎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停滞。

《MSNBC》报导指出,全球经济下滑的证据越来越 多,各国制造业成长严重停摆、裁员事件ㄧ波波、信贷 市场依旧紧张,以及房屋遭法拍的数量与日俱增。此外 ,汽车销售量也持续下滑,几乎逼着汽车制造商走上破 产的命运,市场信心ㄧ片溃不成军。

总体而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预估全球经济 在2009年将会成长2.2%,这个数字已经从10月份所预估 的3%下修不少。而开发中国家的成长则预估将从今年的 7.9%下滑到明年的4.5%。

专家认为,全球经济正在从ㄧ个由开发中国家带领 的"长期强健成长的时代",转向ㄧ个"充满不确定性 的时期"。

"新兴国家这次放缓的幅度也相当大,正是因为信 贷紧缩让他们的投资受到冲击,而刚好过去 5年里这些 国家靠得就是投资在支撑经济。"世界银行 (World Bank)资深经济学家 Hans Timmer指出。

根据世界银行指出,身为许多新兴国家发展动力的 全球贸易市场,预估将会在2009年紧缩2.1%,为1982年 以来贸易首度出现下滑。而过去大走多头的商品市场也 正式终结,明年油价约为每桶75美元左右。

另外,经济暨合作发展组织(OECD)则预估2009年的 美国经济将萎缩0.9%,相比之下今年是1.4%的扩张幅度 ,欧元15个成员国成长也将于明年下滑0.6%,日本出口 业则预估于明年将紧缩0.1%。

"许多OECD的国家要不濒临衰退,要不就已经衰退 。这波紧缩衰退期的规模,是我们自1980年代以来从未 看过的,因此我们认为OECD国家未来两年失业人口将可 能增加高达 800万人。"经济暨合作发展组织首席经济 学家Schmidt-Hebbel表示。

只是预估归预估,真实情况现在仍然有待观察。因 为"不确定性" (uncertainty),包括金融机构持续的 亏损,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受创是否会持续扩大等,是影 响现在市场最大的因素。

若从正面角度解读,则是全球各大央行都在为了稳 助金融体系而努力,未来也将会看到更多振兴方案出炉 ,包括高额支出、减税等。

分析师都普遍认为目前已经维持ㄧ年之久的经济衰 退,势必会到明年中才可能有转机出现。如果ㄧ直到明 年四月份还不见复苏,将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 长的经济衰退期"。

此外,根据国际能源署 (IEA)指出,全球今年的原 油需求出现1983年以来首度下跌,更下修明年的全球需 求,预估明年需求量将增加40万桶或0.5%。石油输出国 组织(OPEC)ㄧ再暗示持续减产。

再这波风暴中,中东与北非似乎是今年较不受到影 响的两大地区,经济成长都还有5.8%左右,但是贸易情 势动荡、外部融资需求与经常帐的问题仍然是个未知数 ,根据世界银行报告指出,这些石油出口国家2009年的 利润收入将锐减,地区成长预估仅剩3.9%。

回到金融风暴的来源地:美国。分析师预估未来几 个月的经济数据将会更难看,11月份就业人口创下34年 来新高,失业率飙上达6.7%,写下15年来新高纪录。

"现在的市况简直是一团乱。企业为了在这环境下 求生存,也不得以拚命裁员求自保。"Moody's Economy .com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

在所有产业中,美国汽车业受到严重的打击,汽车 销售量屡创新低,三大车厂只好转而向政府求援,只是 过程相当曲折,甚至曾考虑过技术性破产来突破困境, 而目前最新进展是这三大车厂有可能获得纾困问题资产 方案(TARP)的资金挹注。

即将上任的Barack Obama(欧巴马),眼前是ㄧ条荆 棘满布的路,这个自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正 等着他的智慧来解决。只是银行偿债能力仍是个问号, 信贷紧缩势必将继续好ㄧ段时间。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