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国家联手清查前共产党秘密警察罪行

发表:2008-12-18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墙里安置的窃听器

德国和捷克、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六个前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共同成立了一个欧洲前共产党秘密警察罪行清查工作网,其目的是互通各自的进展情况,为独裁政权受害人提供无限制的档案资料。

协议签署地非常有象征意义:勃兰登堡门旁边的欧洲大厦。它距离前柏林墙仅几米远。德国前东德国安部档案清查局局长毕尔特勒的愿望终于得到实现:对前共产党独裁政权的罪行做跨国界的清算。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这些前共产党国家在做这项工作时尽管也有一些合作,但却没有形成系统。而欧洲共产党秘密警察罪行清查工作网的成立将改变这种状况。毕尔特勒说:

"我们的一项计划是,合作的七国随时将各自的工作进展情况用互联网或者书面的形式通知其它国家。我们当然还要经常举行碰头会,也许还要举办共同的成果展。"

计划和想法有很多。而合作七国的工作现状有很大差异。比如捷克虽然在90年代中期就开始了对前共产党独裁政权所犯罪行的清算工作,但那个时期的档案几个月前才得以开放。捷克档案清查局负责人雷基告知,该局掌握的档案要远远多于德国的有关部门:

"我们不仅有前情报机构的档案,还有其它共产党国家机关的档案,比如军事情报局,非军事情报局及边防军的档案。这些档案目前随时可供调研之用。我们当然还准备将其公开。"

而保加利亚这方面的工作则显得非常不足。该国前国安部档案清查局很长一段时间连个正式办公地点都没有。现在终于有了办公地点。前所有情报机构的档案都将在这里集中。科斯塔迪诺夫局长的目标首先是公开所有档案,其次是公开那些前情报机构正式或者非正式工作人员的名单。

毕尔特勒还希望加强欧洲清查工作网与其它几个前共产党国家的合作。这些国家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进行有系统的清查工作。他说,可以想象,这个机构以及在欧洲层面的公开活动,是对有关国家的清查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

毕尔特勒首先指的是斯洛文尼亚和波罗的海三国,因为这四个国家是欧盟成员国。她强调说,不认识到欧洲的多样性以及它矛盾的历史,就不可能实现统一,自由欧洲的理想。

来源:DW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