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创纪录减产以支撑油价

作者:http://img.secretchina.com/dat 发表:2008-12-18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个月前还财大气粗的产油大国如今却担心,即便是以创纪录的幅度削减原油供应量,也难以扭转油价一路狂泻的走势。油价暴跌已令各产油大国的经济受到重创,也使得一些重要的能源项目被束之高阁。


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长哈利勒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周三宣布计划实施该组织有史以来幅度最大的减产,然而,仅仅几分钟后油价却大幅下挫,不禁令欧佩克的担忧随之加剧。会上,欧佩克12个成员国计划将日产量进一步削减220万桶,减幅约为7%,此前的三个月中欧佩克已经将日产量累计下调了170万桶。两大非欧佩克产油大国俄罗斯和阿塞拜疆也表示,它们可能会将日产量减少60万桶以示支持。

欧佩克的减产计划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这是该组织自1982年开始设定产量额度以来最大幅度的减产。

尽管欧佩克周三宣布了减产(减产量较预期高出20万桶),但纽约商交所美国基准原油价格周三午盘时仍下跌了0.27美元,至每桶43.33美元,跌幅0.62%。目前世界石油日消费量将近86万桶,其中略多于40%的原油均产自欧佩克成员国。

在阿尔及利亚奥兰召开的这场非比寻常的欧佩克峰会从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全球经济严酷而紧张的现状。与会代表表示,经济下滑对全球能源需求影响之深让他们感到震惊,形势的急转直下令本是"开门红"的一年变成了石油领域最令人不安的一年。

今年早些时候,原油价格有史以来首次突破了每桶100美元,然而在随后短短五个月时间里,油价每桶又跌去了100多美元。

欧佩克官员承认,虽然这一减产决定目的是向市场发出信号、而且用欧佩克的标准来看已算是大幅减产,但这可能仍不足以扭转油价的下滑,至少在短期内如此。他们说,只有当交易员开始看到石油库存确实减少,同时出现石油消费国的需求回暖迹象时,油价才会止跌回升。

油价的暴跌已经令数十个大型石油项目和其他能源项目被搁置。欧佩克官员现在担心经济放缓对油价的重压可能会持续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令从巴西到波斯湾等地多项重要的新石油项目变得无利可图。欧佩克成员国部长的一份声明反映出了这种担忧。声明表示,如果不加以控制,油价的暴跌可能会很快危及那些为保证中长期充足能源供应所需进行的投资。

沙特石油部长纳依米(Ali Naimi)表示,他希望减产会使市场恢复平衡。不过他也承认,这次前所未有的减产或许能将油价推高,但也有可能做不到。这也显示出欧佩克成员国普遍悲观的看法。

目前石油供过于求的现象严重,以致于全球各地有4,000多万桶石油被储存在闲置的超级油轮中。

与当初油价飙升、石油消费国不停呼吁增产的局面不同的是,现在沙特、伊朗、科威特和其他欧佩克产油大国从很大程度上是这场石油大戏的旁观者。一位欧佩克代表说,现在我们能做的就只是减产,然后祈祷。

科威特石油部长欧莱姆(Mohammad Al Olaim)说,我们需要采取一些大动作,需求在迅速下滑。

在经历了长期的油价飙升和需求增长之后,欧佩克如今面临着数十年来最严峻的形势。世界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的需求在下滑,而且可能永远难以回到2007年时的水平。欧洲和日本的需求也在下滑。但是对欧佩克来说,最严重的莫过于中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放缓迹象;到目前为止,中国一直是石油需求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11月份中国的石油需求出现了4年来的首次下滑。据能源分析师Paul Ting表示,明年的需求很可能增幅不足3%,几乎可以肯定这不足以抵消发达国家需求的减少。

自8月份沙特开始减产以来,俄罗斯成了现在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俄罗斯和阿塞拜疆也参与到了欧佩克的减产行动中来,希望藉此表示它们的团结一致。俄罗斯和阿塞拜疆都不是欧佩克成员国,不过该组织迫切希望其他石油出口大国能分担减产的痛苦。

俄罗斯副总理谢琴(Igor Sechin)表示,俄罗斯的石油企业上个月已经将日产量减少了约32万桶,如果市场状况需要的话,还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以类似的幅度减产。阿塞拜疆则表示准备好要将日产量降低约30万桶,占该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