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中国】经济丶失业丶社会动荡:中共专政危机

作者:宋浩 发表:2008-12-18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说什麽]

原本被预期能置身这波金融海啸之外的中国熊猫与印度象,近日来也陆续在风暴中倒下。

英国百年权威周刊《经济学人》(Economist)12月13日以中国丶印度两国做为封面专题报导。报导中指出,中国丶印度是全球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丶也是近年经济成长最快的国家,前些日子一度被认为是与全球金融海啸免疫的地区,甚至有人寄望两国可以拉动全球经济免於衰退局面,但如今显然错估了。

随着金融海啸的全球化发酵,两国也纷纷卷入漩涡,大量失业潮侵袭两国,而两国过去几年虽然经济亮眼,但却因贫富不均,至今仍是全球主要穷国。

尽管中国将於本月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并宣称过去平均每年经济成长率高达9.8%,但这些来自中共官方的统计数据,向来是被外界打上问号的。不过最近的中共官方数据也透露出悲观讯息:11月的中国出口贸易较去年同期下滑2%,进口贸易更大跌18%。而向来可信度比较高的发电量统计数字也显示,中国发电量上个月也短少7%,若非意味着中国供电系统出现严重问题,便代表着中国出现大量企业倒闭或出走。

此外,与印度相比,中国最严重丶也最难以处理的挑战是与日俱增的社会动乱问题。中共中央党校学者周天勇日前才在报端公开提出警告,经济失速与高失业率,将使中国面临大规模的社会动乱问题。加上中共一党专政体制,无法像印度民主制度那样提供人民一个政党轮替的希望出口,中国的社会动荡问题,将随着经济问题的浮现,一触即发。

[宋浩小评]

根据中共当局统计,2004年发生74000多起群众抗争事件,平均每天202.74起;2005年87000多起,平均每天238.35起。後来由於抗争情势增加过快,中共官方下令封口,不再公布相关数据。

印度与中国一样,同有社会抗争与经济难题,然而印度的民主政治体制,不仅提供人民一个选择执政党的机会,也因此让人民在政治人物心中的地位不容忽视,政府也因而必须对人民呼声提出改革回应。但在中共专政这样一个缺乏弹性的高压闷锅里,经济下滑丶失业高涨丶官民对立等问题,始终无法获得妥善抒解,也往往容易走向「经济差→社会动乱→经济更差→社会更动乱→……」的恶性循环中。

於是,放眼全球各国,共产政府体制在历史上纷纷遭到人民的淘汰解体,也就不难理解了。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