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饭之恩

流浪汉为报恩帮清洁工扫8年大街

发表:2008-12-20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聊斋志异・丁前溪》讲述了明中期丁前溪为报答主人"一饭之德",后倾家资相报的动人故事。八年前,一名流浪汉流落到浦北县白石水镇,因为热情善良的清洁工塞到他手中的两个包子,他便留在了白石水镇,每天义务帮助清洁工扫街,演绎了一出现代版的"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感人故事。

"一饭之恩"感动流浪汉

12月17日上午,记者在白石水镇见到了这名居无定所的流浪汉,他40岁上下,话语不多,但精神正常。尽管记者多番开导,他却一直不愿告知自己的姓名和家乡。虽然他身上只穿着半旧的的短袖衣服,但与一般的流浪汉相比,显得整洁不少。他说,身上的衣服是当地居民送的。

最早与这名流浪汉相识的是白石水街道环卫处清洁工人李大庆。他告诉记者,2000年1月初,当流浪汉刚到镇上时,身上穿得破破烂烂,全身散发着臭味。他白天在街头巷尾的垃圾堆中捡食,晚上便在居民的屋檐下睡觉。

身为清洁工,李大庆每天都要清扫街道的垃圾,经常与流浪汉打照面,对流浪汉的处境不免心生同情。后来,李大庆每次上班前,都不忘多带上一两个包子,塞到流浪汉的手中。刚开始,沉默寡言的流浪汉对李大庆带着防备,宁愿捡垃圾堆里的食物吃,也不吃李大庆送来的包子。一天早上,李大庆实在看不过去,便大声呵斥他,不准他再在垃圾堆里找东西吃,并将两个包子硬塞到他的手中。见李大庆没有恶意,流浪汉不再推辞,接到手里,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从此,李大庆和这名流浪汉慢慢搭上了话。

为报恩默默扫街八年

李大庆说,没想到,不过是点滴帮助,这流浪汉却牢记于心。看到白石水镇只有两名环卫工人,李大庆每天都起早贪黑扫大街,有一天,天刚蒙蒙亮,流浪汉便提着扫帚跟在他身后,帮着清理垃圾。

李大庆告诉记者,2003年8月的一天,自己因早上有事,只好中午清扫垃圾。中午的太阳很大,但这名流浪汉仍跟随他一起,干得全身湿透,直到把垃圾清运完,两人才收工。

2006年的大年三十,李大庆想早些打扫街道回家过年,下午3时就上街清扫。流浪汉见李大庆这么早就开工,马上也拿起了扫帚。清扫完整条大街,李大庆邀请他一起到家里过年,他却摇摇手说:"我不能给你家添麻烦。"今年春节前,李大庆照例想早点清扫垃圾,可当他开着三轮车来到街上时,看到流浪汉已将街上的垃圾清扫堆好了,正等着李大庆来装车。面对惊讶的李大庆,流浪汉只说了一句:"快过年了。"

在采访中,记者问流浪汉为啥如此卖力扫大街,他笑了笑说:"反正我也闲着。"

流浪汉善举感动居民

在众多居民眼中,一年到头,这名流浪汉也没开口说几句话,但他义务扫街的举动,却让当地很多居民感动。

原白石水街委会主任郑大清告诉记者,流浪汉刚到白石水街时,大家还以为他是流落到这里的疯子。后来见他默默地帮着扫大街,这才对他"另眼看待"。每年冬天,街委会给他送上棉衣裤等物品,帮助他解决过冬问题。在居民们的关照下,流浪汉每天总能得到一些食物,不至于经常饿肚子。

在街上开快餐店的戴先生说,有时看见流浪汉扫大街经过店前,他会送些饭菜到流浪汉手中,以表谢意。几年前,还有当地人为他找了一份看守鱼塘的工作,他不仅暂时有了落脚点,每月还有了几百元钱的收入。但是,后来鱼塘易主,流浪汉再次流落街头。流浪的日子里,他又继续拿起扫帚......


来源:南国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