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中产阶级开始愤怒 中共措手不及

发表:2008-12-21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会面临这一波世界经济的不景气,各行各业的生计困难,各地频频发生许多抗议事件。上月发生多起计程车(出租车)司机罢工事件,其中仅重庆就有9,000名司机参加。受到司机们维权的鼓舞,近来发生了多起的教师抗议事件,这一连串的大规模集体抗议,已经触动了中共的神经,加强了其管制社会及互联网的力度,其后续发展值得观察。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导,有3,100多万人口的重庆市遭罢工计程车司机围城阻碍交通达两天。中共当局迅即解决这场事件,答应驾驶人的要求,提供汽油,改善工作环境。

自从重庆发生罢工之后,远从西部的甘肃省永登县南至海南省的三亚市,中国的计程车司机、教师、工厂的工人甚至是辅警人员都发动罢工事件,表示除非诉求获得解决,否则拒绝工作。

计程车司机施国庆(音译)表示,物价一直上涨,他一个月300元人民币的收入难以应付家庭开支,他对政府无力解决问题感到气馁。施国庆说:"我的车跑了一整天,才赚几块钱人民币,日子真的很难过。"

这些罢工有一部份是因为中国经济萧条,疏于防范而发生的。中共当局一向害怕劳工运动,因此禁止未经核准的工会,并逮捕替工人伸张权益的人。

城市也发生抗议事件

过去几十年来,多数抗议发生在乡村,它通常是因为贫农的土地被剥夺,难以养家活口所造成的。但是,近来连城市里待遇较高的高学历知识份子也因生活困难而加入罢工的行列。

重庆市计程车司机的罢工成功,也激发其他地方发生罢工事件。城里的工人担心缴不出孩子的大学学费、付不出汽车贷款,没钱与朋友上馆子吃饭与度假。过了30年改革开放的日子,现在中国年轻的一代认为,过时髦的生活是理所当然,不是什么奢华的事情。

12月2日,100多位辅警人员占据湖南省耒阳县党部,要求恢复举办奥运会时所给的津贴。根据香港人权民主资讯中心的披露,这些辅警砸毁椅子,不准任何人进出党部长达三个小时。一位市政府人员受访时表示,其结果是政府答应考虑为辅警加薪。

该周耒阳邻近的隆回县有1,000多名老师因超时加班费未付而罢工,他们控诉县政府过去十年来滥用经费达4亿元人民币(约6,000万美元)之多。其他诸如内陆的陕西省、东北的辽宁省也发生教师抗议事件,他们认为同样的经历,他们薪资应该与政府人员相同。

人民维权意识高涨

44岁的陈圆山(音译)是甘肃省永登县的计程车司机,他说:"政府是为人民而存在的,如果不能给我们好工作,就应该跟人民道歉。"

他原来工作的国营工厂关闭,明年孩子要上大学,他必须帮孩子筹钱,只好像其他人一样,改行开计程车。在缴了高额的费用成为合法的计程车司机后,非法计程车越来越多,政府坐视不管,影响了他们的收入。他和另外约160个人参加11月10日的罢工。

沈阳的计程车司机黄山中(音译)表示,几个月来乘客越来越少,他和同僚很恼火车行一直不愿降低管理费。他们年初向政府与车行表达苦衷,但没人理睬。有一些比较大胆的司机打算在秋天罢工,但没人敢先行动。他说:"可是重庆发生罢工后,现在情况变了。我们觉得我们也可以这么干。"

11月的头两天,重庆计程车司机罢工的集合地点整夜散发着传单,鼓动大家罢工。传单以简明有力的文字写着:"起来!大家团结来罢工!"它还列出四项控诉:汽油难购、车行管理费太高、非法计程车剥夺他们的权益、等客里程数收费太低。一位司机说:"传单上的诉求,说的正是我的心声。"

司机们表示,没有人出面承认发动这场罢工,不过看起来它有高度的组织。停车场立起了障碍物,计程车一排排列起来,那些少数敢营业的司机被抓出车厢,车子被人捣毁。

重庆市党委书记薄熙来的因应之道,是开会协调停止罢工。由于没人承认带头罢工,因此由计程车行选出代表参加。会议由地方电视台现场播出,连国营的新华社也有入口网站播报。

警察暗中调查镇压

中共当局虽然一方面公开赞扬计程车司机坦率表达其不满的行为,但另一面却打探发动罢工的主谋,试图了解重庆与全国各地抗议事件的关联性。

施国庆说他不以为意的留了几张传单在车上,但是警察发现后把他带去询问,要他托出写传单的人。他告诉警察,传单是地上检的,他也不清楚传单的来龙去脉。

重庆的计程车司机表示,他们正讨论发动第二次罢工。抗议事件之后,中共当局答应与车行一起研究成立退休金与健康保险制度,不过其细节一直悬而未决,很多人都担心会不了了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