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冲击 数百万拾荒者恐失业

发表:2008-12-21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有数百万人靠着在都市里捡拾废弃物变卖来谋生。但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国内外市场对于回收废弃物的需求大为降低,也让这些社会底层的弱势民众面临失业的困境。

在北京市里,从事废弃物回收或俗称 "拾荒" 工作的人口估计约有17万人,他们每天到处捡拾可以回收的塑料瓶、铁罐、自行车轮胎等废弃物,到回收场卖钱维生。

这些拾荒者多半是来自河南、四川等乡村的移民人口,他们在都市里找不到工作,所幸还可以靠着资源回收挣钱。但这次的金融海啸,也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冲击。

由于外需锐减,中国的出口贸易大幅萎缩,而内需市场始终疲软,造成大量商品滞销,加上国际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使得市场上对于回收废弃物的需求也大幅减少,拾荒的收入也就每况愈下。
据中国资源回收协会估计,目前的废物回收率已大幅减少70%左右,造成许多资源回收厂宣布减产甚至停产,也让全国数百万的拾荒工作者面临失业危机。

在河南经营硬纸板回收公司的楚文平(音译)表示,受到金融海啸影响,他的公司营收衰退了一半,六名员工中有三人也因而遭到解雇。

"这次的金融危机让我个人就损失了五万人民币,因为我回收進来的这些东西根本卖不出去,只得亏钱。"

根据业者私下透露,自从北京奥运结束以后,大量的废纸、硬纸板就几乎卖不出去,每公吨废纸的市场行情也大跌了1000块人民币。

然而,根据全球多家金融机构预测,明年中国的经济成长率将跌破8个百分点,英国皇家苏格兰银行更预测将跌破4个百分点。持续衰退的中国经济,也让这数百万仰赖资源回收度日的底层劳工面临生活的困境。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