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效应 欧元区人气暴红

发表:2008-12-22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金融危机使欧元暴红,北欧富国过去拒绝加入欧元区,现在考虑加入,波罗的海国家渴望加入欧元区,却因为经济不振,短期内加入欧元区的希望日渐渺茫。

丹麦表现出最希望采用欧元的兴趣,丹麦在2000年9月的公投中,有53%选民反对采用欧元,因而丹麦虽是欧盟会员国,却没有加入欧元区。目前争辩是否改采单一货币欧元的辩论大力展开。

丹麦总理雷穆森10月曾表示,丹麦决定不加入欧元区显然付出了重大代价,随后雷穆森接触各个政党,希望达成是否针对欧元重新举办公投的共识。

舆论也支持雷穆森,11月发布的民调显示,赞成把丹麦货币克罗诺变成欧元的丹麦人有48%,反对的有44%。全球金融危机造成丹麦利率激升,显示不加入欧元区却比照欧元区的作法,不是最好的策略。

丹麦的任何决定对邻国瑞典都会有重大冲击,瑞典舆论仍然激烈反对改用欧元。但情形显示这样做代价高昂。瑞典最近陷入经济衰退,瑞典货币克朗对欧元汇价跌到空前新低。如果经济危机延续,赞成加入欧元区的声浪会升高。

挪威不是欧盟会员国,挪威原本欣欣向荣的金融业10月瓦解,也可能难以抗拒加入欧元区的声浪。连坚持反对的英国,也传出因金融危机,有意放弃英镑、改用欧元。

中欧的波兰订定2012年加入欧元区,波兰在这次危机中伤损不大,坚称明年初可以符合加入欧元区的规定,但反对党可能可以轻易破坏政府的目标。波兰如果改用欧元,对中欧其他国家可能有影响。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三个波罗的海国家从2004年起,就加入欧盟,希望早日采用欧元。但三国经济衰退、通货膨胀飞升,预算赤字可能激增,2011至2012年加入欧元区的希望可能只是梦想。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