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富杨卓舒涉非法集资被查(图)

发表:2008-12-24 0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卓舒。(杨卓舒博客)

继中国首富,国美老总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后,河北首富,房地产商杨卓舒也传出涉嫌民间集资传闻。

河北最大的房地产商杨卓舒名下的卓达集团,涉嫌民间集资一事传得沸沸扬扬。卓达宣称保证15%左右基本收益,一次性投入50万,年收益可达30%。因为地方当局经税收拿走了投资收益中最大的一块,对民间集资一直保持沉默。

民间集资之困

12月10日,一位卓达的前法律顾问向《投资者报》透露,"石家庄公安局已经内部讨论过,要调查卓达集团的民间集资事件,但最终因为考虑到社会影响太大而作罢"。

愈来愈多的信号表明,在金融危机冲击和企业资金链紧绷的双重压力之下,各级政府现在都难以容忍湘西吉首的地产集资风波在其他城市出现,在石家庄市一场对非法集资的整肃风暴正在酝酿。

2008年11月27日,石家庄市当局发布了《关于印发石家庄市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制度工作机制及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信息统计和报送办法的通知》。

近年来,非法民间集资在全国范围内泛滥,近来的亿霖集团案、蚁力神,万里大造林,本色集团案、丽水女老板非法集资等纷纷见诸报端。据200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引发的《关于依法惩处非法集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数据显示,2007年1至3月,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两类案件就立案342起,涉案总价值59.8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101.2%和482.3%。

房地产起家

先依靠政府拿地拿资源、再依靠银行拿资金、之后进军股市圈钱,在这些碰壁之后往往最后深陷高利贷和民间集资漩涡。当地一位观察人说,中国的很多地产商都走了这样的一个"资金黑洞四部曲",杨卓舒恐怕也难逃这个地产发展怪圈。

1993年,杨卓舒辞去河北一家报社的职务,藉助媒体人脉关系在《石家庄日报》赊下一整版广告,旗下楼盘大卖,由此在河北地产业崭露头角。

2001年和2002年,杨卓舒相继蝉联福布斯河北首富,全国排行最高至第15名,2008年其拥有的卓达集团排在中国房地产500强第33位。

目前,杨卓舒的公司拥有超过12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相当于石家庄全市年房地产开发总量的四倍以上。在石家庄市150项重大工程中,卓达占了1/4以上。此外,卓达集团还在北京、内蒙古和海南三亚等地投资教育、旅游等产业。

一位原卓达集团中层管理人员说:"没有政府资源不可能发展这么快,这得益于杨卓舒提出了抓政府项目,尤其是抓政府大项目的策略。"

对此,杨卓舒曾公开表示,"我所有的项目,既是经济项目,又是政治项目。"

同银行关系渐远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2000年前后,时任石家庄市长的张二辰因涉嫌经济犯罪被罢免。杨卓舒因担心受到牵连,遂将卓达在石家庄各银行所贷资金抽调,投资到海南省三亚市。

这一举动,导致石家庄银行业的普遍不满。最后,石家庄市政府官员出面担保,才把卓达又"请回了石家庄"。

此事件后,杨卓舒与石家庄当地银行关系全面转冷,几无借贷关系。

按照杨卓舒的计划,2004年卓达集团准备冲刺上市,为此"杨在政治上与经济下了很大的赌注",但最终功败垂成。杨卓舒由此大病一场,并住进了医院。

受此次上市失败的打击,杨卓舒发誓,卓达要做一个"不依靠银行,也不上市融资的地产企业"。

杨卓舒曾在他的博客里公开表示:"我不打算让我的企业上市,我讨厌股市,那是中国最大的黑社会,很多企业先吃银行,再吃财政,最后就吃股市,那是一帮没有本事的人,就是宰老百姓的腰包。"

此后,卓达集团的走上了依靠"民间集资"的道路。据知情人士介绍,卓达集团的民间集资,划分有不同的等级,一般承诺15%左右的基本收益。而如果一次性投入50万元,年收益则有可能达到30%。

进行这种民间集资的不止卓达集团一家。2008年,在石家庄市场上,卓达集团所能提供的集资收益已毫无优势。多家规模较小的地产公司将月息提高到了10%,有的企业甚至更高,达到18%。

套钱路径种种

卓达集团的一些项目涉嫌假按揭,这在当地地产圈也被视为公开的秘密,而在石家庄市成规模进行假按揭的地产企业也并非卓达一家。

所谓假按揭,是指开发商为资金套现,将暂时没有卖出的房子以内部职工或开发商亲属的名字购下,从银行套取购房贷款。

据《投资者报》了解,为了筹集现金,在2008年11月份,卓达还涉嫌私下销售原本属于其他房地产商开发的项目。

这也说明,卓达的资金危机已经开始显现。就在2008年12月,卓达集团推出了石家庄21个地产项目,寻求资金上的合作,实际承诺的投资方的收益年均约为30%。

近日,杨卓舒又启动了公司的股份制改造计划,卓达集团将拿出企业资产的20%无偿赠予参与股份制改造的员工。

曾经在卓达工作过的一位投资经理人表示,卓达股份制改造的实质,是把在社会上的高息集资,搬到企业内部来进行,通过员工集资的方法筹集资金。

地方当局进退两难

石家庄地产资深人士表示,在过去几年,石家庄政府实际上对地产企业的民间集资问题,保持了有意的沉默。因为这为石家庄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补充了大量血液。

中金公司地产分析师白宏炜认为,政府对地产民间集资保持沉默的原因是,在可控的范围内,它可以通过税收拿走其中投资收益中最大的一块。

《投资者报》调查发现,随着地产公司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部份地产公司对集资者承诺已经超过自身地产项目盈利的投资回报,甚至成为集资诈骗。

鉴于民间集资问题的敏感性,石家庄官方目前还没有对外发布过关于此方面调查的细节。而多位参与集资的普通群众告诉《投资者报》,他们的感觉是,几乎市面上所有的地产企业都在参与集资。

石家庄一位地产媒体的主编陈先生对《投资者报》说:"彻底调查卓达集团民间集资的问题,肯定不是石家庄政府最恰当的选择,因为牵扯面太大。"

一位卓达集团早期的管理者说:"在其他城市,地产商怕地方政府,而在石家庄,则是政府怕杨卓舒,因为杨卓舒和政府部门绑在一起了。"

杨卓舒简介

杨卓舒今年50岁,籍贯黑龙江肇东,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杨卓舒曾是一名记者,于1993年下海。

杨卓舒的卓达集团是河北石家庄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到今天为止卓达的销售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今年计划销售100万平方米。去年的销售收入达1.80亿美元,纳税0.12亿美元,有1500名员工。目前杨卓舒拥有两所大学并建立了教育基金。

杨卓舒说他原来的人生目标就是从政,从少年到青年,一直想做栋梁之才,写不朽的文章。现在,他创办了卓达集团,涉足房地产、民办教育、慈善事业,甚至排到了《福布斯》的百富榜里。

独行侠

杨卓舒的"古怪"、"特立独行"是出了名的,他是一个复杂矛盾的"多元体"。

因为十分厌恶银行业的"嫌贫爱富"嘴脸,每次看见银行的领导,杨卓舒都傲然地说:"我绝不靠你们的钱做项目"。嘴上胜利的代价就是杨卓舒离银行越来越远。

杨卓舒也有商人"惟利是图"的本性,他的机会主义观点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绝不放过任何眼前所出现的稍纵即逝的机会。

但对融资功能最大的上市,杨卓舒却有着深恶痛绝的排异反应,"上市,无外乎两个目的:融资、转嫁风险。我既不缺钱,也不想转移风险。上市的并不一定就是好企业,有的企业几千万的资产就上市,有的企业亏损了好几年,股票还在那儿卖。另外我忍受不了包装,包装就是欺骗,炒作就是欺骗。"

倔强的独裁者

6岁时,父亲被打成"右派",直到1978年才平反,杨卓舒当了19年"异类"。杨卓舒身边的人说,正是杨卓舒年少时的经历造就了他叛逆、不守规矩的"非主流意识"。"少不看西游、老不看三国"。小时候的杨卓舒却最爱读《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封神演义》,《我的奋斗》看了多遍,差点被当成 "反革命"。他反叛、独立,不甘被命运摆布。

杨卓舒曾经在不同的场合表述:"卓达的一草一木都姓杨","但我下面还有一句话,‘天下为公,卓达为公'。卓达是我一人所有,保持它的绝对高度统一,从另一方面来说,属于全体员工,属于社会。是我的企业,但不能有任意胡来的地方,我不敢有丝毫松懈,尽心尽力干好工作。"

杨卓舒拒绝过许多"格式化"的会议,"我不愿参加那样的会议,除非由我自己来主持。"这就是杨卓舒,"企图"永远占据着人生舞台的中心,不甘寂寞地垄断话语权,不愿谢幕、不愿当配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