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救金融 零利率成陷阱

作者:林建甫(作者为台大经济系教授) 发表:2008-12-26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金融海啸下有两个笑话。首先是美国攻打伊拉克理由是该国拥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但从2003年起寻寻觅觅,一直找不到。今天终于真相大白,原来是次级房贷及其衍生性产品。

其次,新年到了,华人世界今年大家恭贺新禧时,不能够祝贺"财源滚滚"。因台湾主计处公布11月失业人数突破50万,失业率上升至4.64%,香港9至11月失业率从8至10月的3.5%升至3.8%,预计失业率明年将触顶于5.8%。中国大陆作为工厂主要劳动力来源的各农业大省开始出现民工返乡潮。大家都担心"裁员滚滚",不要裁员裁到我头上来。

降息 如各国救命丹

面对金融海啸的问题要怎么办?降息有如各国的救命仙丹。美国联邦储备局12月16日又如预期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原先的1%,降至0到0.25%的目标区间;重贴现率则调降3码至0.5%;银行存款准备率也降至0.25%。日本央行在12月19日将基准利率从0.3%调降至0.1%。中国人民银行12月23日起,下调27个基点使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调降至2.25%,贷款利率为5.31%。台湾在12月11日,央行宣布政策利率一口气调降3码,这是自1974年9月以来单次最大利率降幅。自6月底以来,已连续6次降息,搭配调降存款准备率、准备金乙户利率,能用上的货币工具几乎全数出笼,动作之大、出手之快,也是举世罕见。

零利率 难刺激投资

现在各国基本利率几乎已经到达历史低点。在目前的数据下,美日两国利率最先见底。因为目前美国短期利率(一年以下的短券、定期存单、国库券、隔夜拆款等利率)全都是零,日本也趋近于零,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零利率国家。其他欧元区利率为2.5%、英国2%、瑞典2%、澳洲、纽西兰较高,分别是4.25%及5%。

但零利率下,很多人也会质疑,这到底对经济有何帮助?以凯因斯"流动性陷阱"来说,利率已无法再降低。又因为利率过低,民众宁愿保有货币,而使政府增加货币供给也无法刺激投资,因而无法帮助整体社会产出增加,进而形成一股陷阱。

但对欧美国家,这波金融海啸,肇因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上升到5.25%之后,次级房贷贷款者无法付息缴款,因此调降利率是根本解救房贷问题的好方法。其实次贷问题早已经蔓延成信贷危机,波及实体经济,造成厂商产品滞销,进而大量裁员。对欧美民众,分期付款、信用卡借支消费,房贷、车贷,这都是很普遍的。降低利率,民众消费成本负担减轻,厂商产品就可以卖得好,解雇就会少。降息自然可以贡献经济。

货币政策 量化宽松

美日零利率政策,对两岸华人不太有用,因为我们储蓄率高,不会放胆借支消费。不景气下,不敢投资消费,降息还真没什么用。因此基础利率就不需要降了。准此,我们的货币政策操作更要下功夫。例如,央行最近找来各大行库董总座开会,要求把客户房贷利率由季调改月调,要让政策传递更快速;央行还道德劝说,若银行放款明显萎缩,就别想把更多存款,拿来买央行定存单去赚利息。

另外美国联邦储备局在降息动作上,目前可说已经到了极致,未来几乎没有再降的空间。那未来货币政策还能做什么?当代表价格的利率已经低到不能动,就可以从数量着手。美联储也已经作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准备。未来将从货币数量下手,采取选择性信用管制,对急欲输血的银行或企业直接融资,对市场注入资金。注资的结果可以让信用市场恢复正常,建立市场信心,活络经济。这当然也不是百利无一害,副作用就是要"小心通膨"。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