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鞭菸袋细细通 人类一页禁菸史

作者:李映萱 发表:2008-12-27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禁菸的历史,绝非始于日本,2003年东京千叶县禁止在街头吸菸,瘾君子必须进入拖车改装的"菸车"(Smocar)吞云吐雾。人类禁菸史当然也绝非始于孙越,尽管他戮力甚勤,从室内禁菸开始,现在效法日本,推动室外禁菸。

1590年,教宗乌尔班七世(Ur-ban VII's)展开了历史上第一次公开禁菸。他声称要把所有"在教堂的走廊和内部,以咀嚼、用菸斗、用鼻吸入粉末的吸菸者"逐出教会。可惜他在位仅十三日,即因疟疾而逝世,仅次于在位三日的教宗斯德望二世。

但禁菸运动仍然史书不绝。全世界第一个因为抽菸被判刑的人是哥伦布的一个水手,这个人名叫赫雷斯。他在古巴学会吸菸,回到西班牙后继续抽。西班牙居民看到他能从口腔和鼻孔向外冒烟,认为是魔鬼的化身,结果被宗教法庭判处监禁。

至于菸草的起源,历史、考古学家迄无定论。其中,起源于美洲是一个很流行的说法:考古发现,3500年前印第安人就有抽菸习惯。1493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将菸草带回欧洲,从此传遍世界。从菸草在欧洲出现开始,禁菸运动就产生了,当时很多人因此被处死。

但是,美国一位语言学家指出,菸草是在哥伦布之前一千多年,从非洲传过去的;这个说法仅有一些语言学的关联,缺乏其他证据。但二十世纪八○年代,埃及的考古学家宣布,他们发现了四千年前的陶制菸斗,但这个说法没有被广泛接受,因为即便形状和现在的菸斗类似,谁能确信它就是用来抽菸的?

菸草起源于美洲、非洲,大概不无把责任往外推的心态:因为都是美洲人、非洲人"害"欧洲人染上菸瘾的。

此外有一说,认为菸草起源于中国,因为印第安人是从中国(或蒙古)通过白令海峡迁徙过去的。还有人说,昭君出塞的壁画就有人背着菸袋;诸葛亮燃烧来驱赶瘴气的,就是菸草;唐代诗人刘禹锡有一首诗"马鞭菸袋细细通,两人相恋莫漏风。燕子衔泥口要紧,蚕儿挽丝在肚中",写的就是湘西少数民族抽菸。元朝也有记载,云南有嚼食菸草的习俗。

以上证据当然都比哥伦布要早。但菸草在中国风行却始于明朝万历年间,当时菸草是从菲律宾引进的美洲品种。总之,菸草究竟起源在哪,还没有定论。但若要说欧洲完全不产菸草,似乎也没什么道理。

总之,禁菸是人类历史的老话题,赫雷斯以后,十七世纪全球出现第一次禁菸高潮,很多国家严厉禁止:主因来自几个方面,一是宗教势力,认为抽菸是魔鬼的化身。

结果,波斯王将吸菸者烧死;土耳其一律公开处死;俄国初犯者鞭笞,再犯者处死,吸鼻菸的还要割鼻子(印度、希腊类似);瑞士要毒打或烙印;日本初犯没收财产,屡犯坐牢。各国残酷手段,层出不穷。

第二个原因是经济的。各国国王认为吸菸导致财富流失,可说是最重要的原因。哥伦布发现菸草后,西班牙便做起菸草生意,葡萄牙是第一个在欧洲种植菸草成功的国家。此后,法国、义大利、德国等都开始种植。他们没有参与17世纪的禁菸活动,因为菸草已经成为财富来源。

英国曾是第一个严厉禁菸的国家,17世纪判处一名吸菸的贵族死刑。但英国后来取消禁菸的重要原因还是财富问题,因为,英国在美洲的殖民地大量生产菸草,财富流失的担忧没有了,利用菸草赚大钱变成非常现实的利益。

直到近年发现二手菸的问题,禁菸运动才有了关键性的转折,菸草在人类控制致瘾性精神药物的历史上,头一回超过酒精,成为全民公敌。但十七世纪的观念正好相反,菸草被认为具有药用价值,很多人用来治病,而抽菸抢走了医生的生意,也成为经济问题之一。

十七世纪欧洲医疗水准低下,对饱受流行病困扰的欧洲人来说,菸草是廉价的灵丹妙药。菸草进入中国,最初引人注意的也是它的治疗功能,中医文献对此都有记载。

但十七世纪的严厉禁菸运动,因经济利益而"菸"消云散。当初首倡禁菸的英国,不久便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菸草生产国,后来还不惜以大菸(鸦片)为武器,向中国打了一场不公平的贸易战。

一页世界禁菸史,涉及宗教邪恶、医药治病、经济败坏至繁荣等因素,恐怕是许多人想不到的吧。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