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冬季痒」的威胁(图)

作者:李宗业 发表:2008-12-27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寒风刺骨的冬季,许多人出现皮肤干燥、红、痒等问题,皮肤科门诊中皮肤过度干燥求诊的病例也迅速增加。身体敏感的人在浴后或睡觉时感觉四肢和身上奇痒难耐,若忍不住用手去抓痒处,皮肤就会出现一条条的抓痕,甚至有抓破皮,又延误就医,以致引起蜂窝性组织炎的案例;糖尿病患者更有可能造成伤口难愈,而这也是糖尿病患者四肢出现伤口的高危险期。

这些都是因为低温使得皮肤血管收缩、局部血液循环降低,进而使皮脂、汗水的分泌减少,就容易发生「冬季痒」的症状,且滋润皮肤的皮脂腺分泌会随年龄增长而减少。

恼人的症状

皮肤干燥症状最主要出现在手脚四肢、小腿处干裂、发痒等,如果受不了直接用手猛抓患部,严重者会造成伤口、发炎、流汤等。皮肤搔痒症好发于女性、中老年人,以小腿、前臂、背部、腰腹部发痒最常见。倘若患者饮酒、吃辛辣食物或遇气温变化、情绪激动时,可能会引发或加剧搔痒。

妥善应付冬季皮肤搔痒症

1.注重保湿:皮肤干燥是因为缺乏水分,要让干燥的皮肤恢复水嫩滋润,必须随时注意肌肤的保湿,尤其沐浴后能够在肌肤半干时,立即抹上润肤产品,是让皮肤获得水分的最佳时机。敏感肤质建议选择无香味或不含羊毛脂的保湿产品,若为正常或干燥皮肤,则使用乳霜保湿产品优于乳液产品。此外,定时定量喝水,做好体内保湿也是很重要的。

2.洗澡次数不宜过多:冬季活动量低、排汗量少,身体也较夏季干净,如果洗澡太勤,反而极易破坏皮肤表层原本就不多的皮脂,让皮肤更为干燥。即使要每天冲洗,也不需要每次都使用肥皂或沐浴乳,否则过度清洁会使皮肤的皮脂更加流失,搔痒更严重。

3.沐浴水温不宜过高:冬季洗澡水温约高于体温3℃,即控制在40℃左右即可,水温不宜过高,以免洗掉皮脂膜并带走大量水分。洗澡时建议使用淋浴,不要泡热水澡,也不要用浴具搓澡。若一定要泡澡,可以在水中添加沐浴油或数滴婴儿油,而且洗澡时间不要过长。

4.选用中性或弱酸性沐浴品:洗澡时尽量选用无刺激性、含皂性较低的中性或弱碱性沐浴品,勿用去油力强、含香精、防腐剂、皂基等化学刺激成分的洁肤品,以免皮脂被破坏,使皮肤出现鱼鳞状的斑块,引起搔痒。如果晚上用碱性较大的沐浴液,洗完热水澡后,搔痒症状会更明显。

洗澡后不要完全擦干水分,趁肌肤微湿尚含水分时,全身应立刻涂抹含甘草油、矿物油或凡士林等的保湿产品,以保持皮肤湿润,防止皮肤表层干燥、脱落,并轻拍皮肤以利吸收。

5.穿着宽松纯棉的贴身衣服:身体和衣服、衣服和衣服之间不断摩擦产生静电,会刺激皮肤,所以有皮肤搔痒症状者,冬季应尽量选用纯棉、真丝之类不易产生静电的衣物作为内衣、内裤、衬衫等,以免刺激皮肤。衣服上也不要残留洗涤液等化学成分。

6.室内温度不宜过高:使用空调、电暖器提高室温时,室内相对湿度会下降,皮肤水分容易流失,不妨在室内放置一盆水或种植花草等方法来保持适宜的湿度,也可以帮助保持皮肤的湿润。另外,暖气温度也不要调太高。

7.注重食物保健: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出现鳞屑,宜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例如:猪肝、蛋、鱼肝油等;缺乏亚油酸时,皮肤也会干燥、鳞屑增厚,因此要吃些芝麻、麻油、黄豆、花生等食物;多吃秋冬润燥类食物,增加食物中脂肪摄入,配合维生素C的摄取,可从内到外滋养肌肤。

特别注意事项

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会使原本患有某种皮肤病的人病情加重,例如:辣椒、葱、蒜、酒、浓茶可使患搔痒性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的人搔痒症状加重;化脓性皮肤病人宜少吃甜食、酒类等。

如果皮肤持续干燥、龟裂、发痒、红肿,甚至出现发炎、感染等严重情况,可使用含薄荷、冰片的止痒药膏来止痒,不要随意使用含激素的外用药。若无法有效改善,则不妨求助于皮肤科医生寻求专业医疗。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