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问题日趋严重

作者:Philip Banse 发表:2008-12-29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年底,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表了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报告称地球从1750年开始变暖,但近代变暖幅度剧增,原因"极有可能"是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因此,减排、降低大气升温幅度,便成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所长舍恩胡贝尔(Hans Joachim Schellnhuber)表示:"目前的目标是将地球变暖幅度控制在两摄氏度以下。如果高于两摄氏度,其后果恐怕是无法控制的。"

该研究所的研究员卢赫特(Wolfgang Lucht)参与了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拟制工作。他表示,气候变化危及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乃至整个生态系统。他说:"英国哈德利中心的气候模型名望很高,用这个模型进行的模拟计算表明,21世纪亚马逊地区的降雨量可能会大幅减少,以至今天的热带雨林可能会因缺水而消失。"

毫无疑问,将来的气候极端情况将会增多:非洲大部分地区以及地中海沿岸可能会持续干旱,其他地区则可能降雨过多、水灾频繁。今天就已贫穷的地区将要受到的气候影响可能最大。

长期以来,学术界一直以为,气候变化的正面影响可以减轻生态危害。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却认为这不大可能,原因之一是海平面出乎意料地大幅升高。过去人们一直认为,本世纪全球海平面上升幅度不会超过一米,但舍恩胡贝尔表示,这个预测已经过时。他说:"我们更应该从一米出发,主要是因为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和格陵兰岛冰盖的融化速度加快。"

导致地球如此大幅变暖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像甲烷、二氧化碳这样的温室气体排放。据最新研究结果,大气污染,尤其是炭黑物污染,也会使地球变暖,而中国的燃煤电站释放的炭黑物最多。舍恩胡贝尔说:"分析数据表明,致使格陵兰岛冰盖变成灰色的炭黑物,有20%源于中国燃煤电站。如果冰盖表面不那么雪白了,反射阳光的性能就降低,换句话说就是更吸热了,那融化就更快。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情况也一样。也就是说,就气候变化加剧而言,大气污染起了很大作用。 "

然而,这些炭黑物的影响也有两面:一方面使地球变暖,但另一方面也使大气层降温,因为这些炭黑物在高空可以反射阳光,使它们根本到不了地面。美国加州大学著名气候学者拉马纳坦(Veerabharan Ramanathan)就持这一看法,他预测,如果利用先进环保技术,去除大气中的这些学名为气溶胶的炭黑物,则地球变暖速度将比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所预测的高不少。他说:"分析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收集到的所有数据,我们发现,人类已经累计排放了这么多温室气体,以至假如清除气溶胶,地球将会变暖2.5摄氏度,超过欧盟认为的气候变化危险临界值--2度。我不是说,我们应该把这些污染物留在大气中以防地球变暖,而是说,净化大气将使减排变得更为迫切。"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