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喘高危险群 香蕉橘子少吃

作者:林奇辉 发表:2008-12-30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喘,相当于中医说的"哮证"、"喘证"。"哮证"是一种发作性的痰鸣气喘疾病,发作时,喉中哮鸣有声、呼吸气促困难,甚至不能平卧;"喘证"的特点是,呼吸困难,甚至张口抬肩,鼻翼煽动,不能平卧。

气喘是常见的胸腔呼吸道疾病,因为肺内小支气管狭窄,这种狭窄通常可以恢复,但时间久了之后,可能成为永久性阻塞。可想而知预防很重要。

当气喘发作时,气管壁会因为组织发炎水肿,表皮细胞脱落及黏膜下的腺体会分泌很多的分泌物到管腔,导致气管肿胀阻塞,使得气道狭窄。发作频率低时,较易恢复;但发作频率高,则恢复期长,甚至造成不可逆的情况。

气喘发作时的主要症状包括喘鸣、咳嗽、胸闷、呼吸困难。初期的症状为,首先感觉胸部有压迫感,接着是咳嗽与气喘;严重时,会呼吸急促、呼吸异常吃力,但还是觉得氧气不足,快"挂点"的感觉。

有人遇到天气变冷时就喘,有人是因为感冒受风寒,有人是咳嗽频率增加时就喘,还有人则是走得快一些、爬楼梯就喘,因此连稍做运动都觉得吃力,这些都是不同气喘的可能性。

更严重时,会有吸不到空气的感觉,要把嘴巴张大,整个肩往上抬,将肋骨最底下的位置向上抬起,用力吸气,却吸不到气。古时候中医就将此种状况称为"喘息抬肩"、"张口抬肩"。

中医治疗首要辨证,第一应先辨虚实。虚喘短促难续、气怯、声音低微、少痰鸣、脉微弱、病势缓、时轻时重,遇劳加重;实喘则病势骤急,气粗、声音高大并伴有痰鸣咳嗽、脉数而有力。

遇寒易加重者,平时可以生姜、干姜、黑糖煎汤当做茶饮喝,以增加肺部及全身的循环;经常痰咳声重者,则要多服一些化痰的方药,如二陈汤、川贝母、竹茹丸等。当然治疗的方向有许多,还是就诊找中医师对症下药比较实在。

◎如何预防气喘发作?

最好少吃香蕉(较甜)、橘子(偏寒性)、鸭肉(发物,易发炎)、甜食(脾湿生痰)及冰品(造成寒饮射肺)。

同时,要特别需要注意保暖,尤其转寒时,防止感受寒邪;不要熬夜;易过敏的体质,当然尽可能避开过敏原;不抽菸,也得避开二手菸。

近来坊间流行的三伏贴、三九贴,不失为一种特殊有效的预防方式。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