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杨柳丹青(图)

作者:舜华 发表:2008-12-31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像其他节日一样,我国最隆重、老百姓最期盼的节日——《春节》有着属於自己的习俗:扫陈(尘),挂春联,贴窗花倒福字,守岁,放爆竹,拜年…毫无疑问,贴年画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年画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每逢新年伊始,老百姓们将春牛图、岁朝图、嘉穗图、戏婴图、阖家欢、看花灯、胖娃娃等寓意吉祥的彩色图画张贴于门上,驱秽避邪、镇宅护院。

历史上,年画随朝代不同而有着多种称呼:宋朝叫《纸画》,明朝叫《画贴》,清朝叫《画片》。各地对年画的称谓也是五花八门,北京叫《门神》、《卫画》,浙江叫《花纸》,苏州叫《画张》,四川叫《斗方》,福建叫《神符》…不一而足。

直到清朝道光年间,文人李光庭在文章中写到:【扫舍之後,便贴年画,稚子之戏耳。】年画由此定名。

贴年画的风俗,最早可追溯到汉代以前,相传早在尧舜时期就有门神画的雏形,有据可查的是《礼记·丧大记》郑玄注:【君…释药、礼门神。】

《类说》卷六引《荆楚岁时记》云:【岁旦绘二神贴户左右,左神荼(读作shēn shū),右郁垒(读作yǔ lǜ),俗谓之门神。】

古时候的年画和家庭祭祀息息相关,主要有五种祭祀称为《五祀》,即:门、户、中溜、灶、行,门为五祀之首。门是出入房屋的必经之地,要先行礼拜,後世逐渐演变出门神,一来检视家人言行有无德失,二来震慑百鬼,使之不得入。

汉代王充《论衡·订鬼》云:【《山海经》又曰:沧海之中,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三千里,其枝间东北曰鬼门,万鬼所出入也。上有二神人,一曰神荼,一曰郁垒,主阅领万鬼。恶害之鬼,执以苇索而食虎。於是黄帝乃作礼,以时驱之。立大桃人,门户画神荼丶郁垒与虎,悬苇索以御凶魅。】

传说中的神荼、郁垒二神并没有固定的相貌,所以更多的地方以桃符代之。宋陈元靓《岁时广记》卷五引《皇朝岁时杂记》云:【桃符之制,以薄木版长二三尺。大四五寸,上画神像狻猊白泽之属,下书左郁垒右神荼。或写春词,或书祝祷之语,岁旦则更之。】

然而在百姓中流传最广的门神并不是「神荼」和「郁垒」,而是唐代名将「秦叔宝」和「尉迟敬德」,相传唐太宗夜不能寐,便令两员大将「秦琼」和尉「迟敬德」:【戎装立门外以伺】,从此太宗安枕。後来又令画师绘两人的像,贴于殿门左右,达到同样的效果,官吏百姓皆效仿。

时光荏苒,门神的内容也逐渐拓宽,祈福送祥、富贵长寿。甚至,历史故事民间传说等题材纷纷涌现,门神由门画、年画所取代。

年画艺术于“宋代”最为兴盛,逐渐演变出“年画四大家”即:山东潍坊杨家埠的木版年画、四川绵竹年画、江苏桃花坞年画和天津杨柳青年画。

其中天津《杨柳青》,因乾隆御赐名而最富传奇色彩。杨柳青(原名古柳口),是在天津正西三十里的一个市镇。相传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沿运河行至此地,问此为何地?随行大臣「刘墉」见两岸杨柳繁茂,婀娜多姿,随口答为“杨柳青”,乾隆亦颔首称曰:“杨柳青!”。被陪行的地方官抓住机会传扬开去。故而,御赐钦定杨柳青的镇名遂被广传於世。

杨柳青年画有着 600 馀年悠远的历史,清中期是杨柳青年画的全盛时期,再加上皇宫内院对它的青睐,使得杨柳青镇连同附近的几十个村子一时间画店林立、客商云集,从事年画创作的手工艺者不计其数,素有【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之说。

《杨柳青》年画,是民间木版年画的代表。采用木版套色,与手工彩绘相结合的制作方法,经过创作画稿、勾描、印墨线、套印、彩绘等工序完成。制作时,先用木版雕出画面线纹,然後用墨印在上面,套过两三次单色版後再以彩笔填绘。既保留了木版乾净洗练、严谨简洁的木味,又融入了层次鲜明、色彩丰富的手绘风格。


来源: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