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年后,国民起的名字大失水准是什么原因?

发表:2009-01-02 0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久以来,发现这样一个现象:49年前后,国民的起名风格发生了较大变化。总体说来,起名的侧重点从49年的注重姓名本身到49年后把姓名和自身环境结合起来转变。

清末和民国时期的名字,有的注重文字的美观,有的名字里还带有文言用法,有的则注重发音的优美,有的意涵深刻、意境高远。现随便列举一些清末和民国时期出生的人物的姓名,大家体会之:蒋中正、傅斯年、钱钟书、胡适之、卫立煌、白崇禧、季羡林、宋庆龄、孔祥煦、段祺瑞、钱学森、罗瑞卿、戴季陶、齐白石、徐悲鸿。

49年以后,国民的起名观念在充分贯彻近代优秀起名理念的情况下,还产生了自身的特点,即一个人的名字可以与一个历史事件、一项工程乃至一项政策联系起来。

现随便列举一些名字,大家体会之:

历史事件:49年"建国"--李建国、张新国、朱庆国......,"国庆"节出生--吴国庆、马国庆、赵国庆...,大型工程纪念:王宝成、张成渝、李大庆......,政策:文化大革命--X文革......,大跃进--张跃进、赵跃进、邓跃进、毛跃进、胡跃进、江跃进...。此外,名字还充分应用了工业设计上"少就是多"的理念,起名大有简约化的趋势,如:张小兵、王小军(当兵热)、季小峰、李大海、王小明、吴小红、任小霞。总之,可以概括为:家族姓+形容词(大或小)+常见事物(雄壮的或婉约的),这样的起名方式简洁明快,而且好读好记,一点都不拗口。

希望我的贴子能起到抛砖引欲的作用,欢迎大家讨论。

网友跟帖:

感觉中国人的名字在50-80年代变得恶俗不堪,前期由"援朝","跃进","卫红"这样政治意味浓厚的名字,79年以后"小红","贝贝","娟娟"这样的小名,花名又 堂而皇之登场。看一下现在90后的孩子,感觉名字开始有格调起来了,讲究用字的文雅与寓意。

49之后的名字特征是:政治化,弱智化,劣质化.全然没有了文化美感

全民不读书.可能就是最好的诠释.

最牛的一家兄弟,起名‘计划方针政策完成',他们的名字在百度里不予显示

起名子一定是趋利避害,49年前的人们趋利的成份多一些;49年后避害的成份多一些吧。

最最不可思议的是,很多人没有正式名,全拿啥猫蛋苟胜,小强小花之类的小名充数了.


我有一伯父取名叫"靠天",有一回进城时被公安盘问时被狠狠批判了一番,教育他要相信人定胜天,与天斗其乐无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