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宣言:不战而胜

作者:唐柏桥(中国过渡政府发言人,中国和平民主联盟主席) 发表:2009-01-02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录

前言
一, 国内国际大环境分析
二, 中国即将发生社会变革的理论依据
三, 中国民主运动的四个阶段和四大力量
四, 建立强大的政治替代力量
五, 如何促成民主革命和民主转型
六, 民主转型期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
七, 有关未来中国国体和政体的建议
小结


前言

孙子兵法有云:不战而屈人之兵,上上策。今天,我们正在与中共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要争取不战而胜。

这篇文章我断断续续地写了几年。总是感到不满意,总觉得还有很多想说的话没有办法准确表达。但是,丑媳妇总是要见公婆的。在多事之秋的2008年拉下序幕、2009年的钟声敲响之际,我决定将它正式发表。我觉得2008年的北京奥运是中国政治发展的分水岭。奥运后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将它称之为"后奥运时期"。这一时期中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政治和社会的全面变革,而变化的结果将取决于国民的素质和参与程度。因此,我希望能通过这篇文章,启发国人对中国民主变革的思考,激烈国人从事民主事业的斗志,坚定国人对实现民主的信心;同时,分享我这些年来对从事中国民主运动的一些心得。如果它能解答广大读者朋友的一些疑问,使他们有所受益,那将是一件令人倍感欣慰的事。我用心写作,希望读者也能用心阅读。

当然,我很清楚这篇文章不可能令所有人满意,也不可能包罗万丈。但是,我相信它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引起更多的人思考中国的未来,并激励出一大批有识之士写出更具真知灼见的文章,将中国民主运动推向新的高潮。若果如此,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敏感日”天安门广场上警察检查路人包裹 


一、国内国际大环境分析


国内大环境

中国人民寻求文明自救的变革道路已经经历了长达一个世纪,却始终没有完成社会现代化的过程。尤其是自中共引进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和建立政权以来,半个多世纪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灾难,造成高达八千万人非正常死亡。在此期间,中共一手策划了一系列政治运动和镇压事件,如三反五反、反右、大跃进、四清运动、文化大革命、六四大屠杀、镇压法轮功、镇压西藏及其他少数民族等。如今中国社会已全面走向腐烂。腐败横行,道德沦丧,贫富悬殊已达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地步。社会不公已招致天怒人怨,民众的不满已接近革命爆发的临界点。各地罢工、集会、抗暴事件频繁发生,要求变革的呼声日益高涨。整个社会已处在走向全面变革的前夕,无论是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领域的革新都势在必行。无论中共专制当局现在看来如何貌似强大,也无法阻拦社会进步的潮流。政治上,未来社会必将逐步朝向民主化方向发展;经济上,企业民营化、商品市场化并逐渐纳入国际自由贸易体系的趋势无法逆转;公民社会正在悄然兴起和建立,并将最终导致整个社会朝向多元自治的方向发展;文化上,抛弃充满斗争性的共产党文化、回归仁义礼智信的中华文明,并逐渐容入世界文明主流已成为全民共识。

中共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统治,其存在的合法性基础已荡然无存。民众也早已从内心抛弃了对中共及一切形式的专制的认同和幻想。整个社会已经具备从专制向民主转型的一切条件。从中共建政初期人们对共产党普遍抱有希望,到"六四"镇压后全民完全绝望和沉默,一直到今天全民开始觉醒和反抗,这期间经历了如下几个过程:政治上,中共从初期召开政协会议,开展大鸣大放,给民众一个开明政府的印象,到反右后开始采行高压政策,直到"六四"镇压将党政军大权全部集中在一个人手中----此人被称为党的"核心",不容许任何其他政治力量的存在和挑战,将中共专制暴政的本性暴露无遗;经济上,中共政权五十年代将全民的私有财产通过公私合营的方式,逐渐化为国有,八十年代开始又将国有财产以市场经济化为名,化为私有,被极少数中共权贵瓜分,同时通过反复炒作股市和楼市,将广大民众辛勤劳动所得圈进自己口袋,完成了一个对全民的掠夺过程,既通过前后两次的转化将广大民众的财产转移到少数贪官及特权阶层手里。其结果是在短时间内导致贫富不均达到了空前的地步,整个社会毫无公义可言。文化上,中共在前三十年将所有中华文明中的优秀文化全部破坏怠尽,后二十年则将其他国家的糟粕文化全面引入中国,使中国社会出现了全面信仰危机,整个社会充斥着低级趣味和暴力仇恨风尚。除此之外,中国现在面对的其他种种危机,包括能源危机,金融危机,生态危机,民族危机及诚信危机等也极为严重,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套用当年考茨基批评布尔什维克的一句话就是,"它(共产党)的暴虐和迅速泛滥的贪污腐化,正在使他们成为自已的掘墓人。"

与此同时,同为炎黄子孙的台湾人民在经过长期非暴力抗争后,实现了从专制到民主的和平转型。被国际社会称为宁静革命。尽管中国政府采取种种手段阻止人们真正了解台湾的民主,但是,没有一个中国人不相信台湾已实现民主。此外,香港部分立法议员直选,每年六四烛光晚会和七一民主大游行,都让人们看到了民主的曙光。台湾和香港的民主对大陆人民的思想形成了强烈冲击,人们已不再相信中共所说的中国人不适合民主的骗人鬼话。可以预期,中国大陆民众会在未来借鉴台湾及香港的民主变革经验,致力于推动中国民主化的实现。

今天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典型的社会全面变革前夕的画面:天灾人祸接踵而至,恶性事故频繁发生,有毒食品四处泛滥;股市泡沫化、房地产泡沫化越来越严重,通货膨胀无法抑制;要求民主变革的呼声越来越强,公开信运动、网络签名运动,退党运动、反拆迁运动、民族自救运动、反特权反腐败运动此起彼伏;民众抗暴事件频繁发生,其频率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所使用的手段越来越激烈;无数访民每天前往各级政府机关门前,抗议当局独断专横;每天都有大量维权人士、异议人士、宗教信仰人士遭到逮捕关押和酷刑,但敢于站出来的人却越来越多,并已成为一个强大的反暴政争人权的社会群体;每天都有大量贪官携款潜逃海外,被贪官转移到海外的资产已经接近国家的外汇储备;法轮功等信仰团体和地下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力量正在兴起,而且正在成为结束暴政的有生力量,中共已经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历史已反复证明,靠暴力和谎言维系的任何专制政权一旦处在这种被动挨打的局面,就等于提前宣告了其死亡。


国际大环境

国内各种促变的因素正在形成,而国际大气候也正在逐渐朝向对我们有利的方向发展。过去几十年的历史证明,专制国家的变化越来越受国际大环境的直接影响,尤其是最近几年走向民主的一些国家如前南斯拉夫,东帝汶,阿富汗,伊拉克,巴勒斯坦、巴基斯坦等,都与国际社会的影响有极大的关系,有些国家的转型更是完全在外力促使下完成的。因此,观察和思考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必须将国际社会的大背景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

首先,美国所推崇的民主自由价值正在全世界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民主已成为普世价值。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国家越来越多,中共的意识形态及战略利益与美国为首的民主国家的冲突日益明显,已趋向不可调和。美国为首的全球民主联盟在未来将毫不犹豫地将促成中国民主化作为头等大事来对待。最近印度、日本和蒙古等中国周边民主国家在美国的强力推动下建立亚洲民主联盟,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这是全人类共同利益使然,任何势力和任何人都无法逆转。

其次,自七十年代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后,已经有五十多个国家成功地从专制转型为民主。从最初的南欧西班牙,葡萄牙,南美的巴西,智利,阿根廷,秘鲁,前苏联各共和国及东欧各国,到亚洲台湾,南韩,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乃至南非、坦桑尼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几乎都是通过和平抗争的手段促成了民主。这些国家的民主化对中国也会起到示范作用。众所周知,东欧的民主化基本上是一个模式,也就是说示范效应很大。东南亚地区两个邻国菲律宾跟印度尼西亚专制政权的倒台也几乎是同一个模式。菲律宾的"人民力量"对印度尼西亚民众起到了很大的示范作用。如今,新一波世界民主浪潮或称第四波民主化浪潮已经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周边国家爆发,从缅甸,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尼泊尔,到阿富汗,甚至越南,民主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已成为势不可挡的潮流。亚洲民主化浪潮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加快中国民主化步伐。

再次,表面上看,美国自911以后主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反恐上,似乎因而忽略了在全球促进自由与民主。实际上,这是一个目标的两种做法:恐怖主义与极权专制是互为依存的,打击恐怖主义对于削弱专制独裁政权的统治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样的道理,促成专制社会的尽快瓦解使恐怖主义失去了温床,对彻底消灭恐怖主义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现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问题基本解决了,这里的恐怖分子已无处藏身,同时这两个国家也开始走向民主。下一个阶段最重要的目标就是中共最好的朋友北朝鲜和伊朗。处理北朝鲜和伊朗的问题与其说是为了反恐和遏制核武器的扩散,不如说是为了自由与民主的价值在全球范围内得以实现,因为北朝鲜跟传统意义上的某些阿拉伯国家的恐怖分子基本没有任何关系,反而是远东地区专制堡垒的前沿岗哨。由于北朝鲜和中共在解决北韩核武器的会谈方面使用种种阴谋手段来对付美国,使美国已越来越失去耐心。前不久,美国已经表示,如果北韩问题继续这样毫无进展地拖下去,他们准备放弃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做法。而伊朗的核技术基本上是中共政权提供的。最为严重的事,由于身为常务理事国的中共的破坏和阻挠,使得联合国在重大国际事务和解决区域冲突等问题上完全无法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因此,从美国的全球战略讲,正面面对中共的专制暴政问题是一个迟早的问题。而且,中共在国内和国际社会使用的种种见不得阳光的所谓超限战手段,已经令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其危害性,并且感到了直接的威胁。原中共军队的创始人朱德外孙朱成虎发表的要用核武器将美国一到两百个城市摧毁的疯狂言论就是最明显的例子。前段时间中共煽动海外内华人在西方国家针对CNN、家乐福、西藏同胞和法轮功等发动文革式的抗议活动,以及大量生产和出口有毒食品,已经让西方国家朝野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中共邪恶的本质和对全球安全的潜在威胁。从美国政府和美国民间智库最近一段时间发表的一系列报告和观点来看,美国朝野已经初步形成共识,促成中国走向自由民主应该列入议事日程表了。美国国会、欧洲议会和联合国都正在讨论通过大力支持全球民主化尤其是中国民主运动的相关议案。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总统和德国总理破天慌地以极高的规格接见达赖喇嘛和中国人权活动人士的一系列做法,向世人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他们要在促成中国民主化方面有所作为。如今,美国,法国,德国,英国等主要西方民主国家政府都一致认为,中国是世界文明进步的主要阻力,必须全力以赴促成中国早日走向民主化。

还有,由于中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社会对中共当局的要求会越来越多,如司法独立,允许工人组织自己的工会,建立健全的金融体系和公平贸易的市场体系,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政治民主化等。而中共几乎注定无法做到令国际社会满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所做的很多承诺都没有兑现。多数西方国家对此已越来越不满。

总之,二十一世纪是全球化的时代,世界正在因为资讯和交通的日益发达而变得越来越小,国与国之间的界线也越来越模糊,人与人之间的利益越来越息息相关。中国发生的任何一件事情,对于国际社会来说,都不是小事。国际社会对中共的监督会越来越强。因此,从目前的整个国际大环境来看,对推动中国民主运动是极为有利的。

(未完待读)

本文由未来中国基金会赞助刊登,"看中国"首发,欢迎支持本文观点并愿意身体力行者给予支持捐助。捐助支票抬头:Future China Foundation
邮寄地址:40-46 main street, Suite 201D, Flushing, NY 11354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