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中央大学,爱国,北大校庆 (图)

发表:2009-01-02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文关键字:伪中央大学、爱国、北大校庆。串联起这些关键字的是江泽民先生。笔者懒惰,把关键字挪用成了作文标题。不过,它们在行文中的出现顺序是颠了倒的,读者诸君阅读时也需颠倒了呵。

1998 年5月4日在北京天安门前的人民大会堂里,召开了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庆祝大会,由中共总书记做了主旨报告。笔者孤陋寡闻,没有听说过全世界哪一所大学的一百周年、二百周年、三百周年、五百周年校庆是在国会大厦举行的,是由没有在该校生活过的国家元首来述说学校传统的。如此"殊荣"是北大的光荣还是北大的耻辱?

从时间的纵轴上看,1902年4月30日,北大前身京师大学堂师生二百余人鸣钟上堂,集会演说,声讨沙俄侵略,抗议清廷无能,"言至痛哭流涕,同学齐声应许,震撼天地",随后上书政府,通电全国,号召各省学生"发大志愿,结大团体,为四万万人请命",是为中国学生运动的肇始。那时的北大没有和政府保持一致,而是抗议了中央政府。从空间的横轴上看,哪一个法治国家的大学名校不是起著注视社会监督政府的作用?他们刻意保持著和政府的距离。法国人权宣言起草者、美国独立宣言奠基人并定其国名为United States(合众国)的汤玛斯•潘恩(Thomas Paine)说过:"社会在各种情况下都是受人欢迎的,可是政府呢,即使是在其最好的情况下,也不过是一件免不了的祸害;在其最坏的情况下,就成了不可容忍的祸害。"因此,反抗政府,不是与社会为敌,恰恰相反,正是为了拯救社会!现任美国总统布希则是在北大作过一段精闢的演讲,他说:"人类千万年的歷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眩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

1998年有人规定北大的传统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官方和媒体沿用至今还在唸叨著这样的北大传统。这符合北大传统吗?传统是自然形成的,真正的北大人一向不接受外来规定。众所周知,民主(Democracy,德先生)和科学(Science,赛先生)才是北大的传统。追求民主和科学难道不是进步,进步的人定然爱国。为什麼要加上爱国进步?而且把它们置於民主科学的前面。这不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吗。"违千夫之诺诺,作一士之諤諤"也是北大的传统之一,那是和民主科学相一致的。何必暗渡陈仓偷运概念。爱国不一定爱政府,更不见得是爱把持政府的政党。这才是某些人高喊爱国的用心所在吧:爱党。牺牲自己奉献自己去爱他们少数人!奴顏婢膝到把集国家大权於一身者的伪造学校传统的话奉为圭臬的学校,不可能是什麼世界名校。

享年59岁的孙中山先生在旧社会生活了45年,被政府定为叛贼、乱党,受通辑、遭绑架,主流媒体也称其为"孙逆"。然而,"终帝制而起共和"的孙中山却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爱国者。连2006年的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也说孙先生具"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怀",要"永远学习继承和发扬光大。"因为孙中山先生反抗的是维护特权阶层利益的政府,破坏的是他们的专制稳定,从而大有利於人民群众,拯救了中国社会。

关於爱国,中共创建人、前五届总书记陈独秀(第六届的总书记是叛徒,到第七届时第一把手才是毛泽东)早就说过"爱国!爱国!这种声浪,近年以来几乎吹满了我们中国的社会。就是腐败官僚蛮横军人,口头上也常常掛著爱国的字样,就是卖国党也不敢公然说出不必爱国的话。""青年爱的理应是一个给他们以保障、以发展、以实现价值的国家,而非一味叫青年作牺牲、只奉献的国家。"

民主一向耦联著人权,陈独秀在《新青年》上提出德先生和赛先生("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之前,已在同一杂誌上发文<敬告青年>说"国人而欲脱蒙昧时代......当以科学与人权并重",他是把人权和德先生互相置换的。已经过去九十余年了,我们比陈独秀们多得了多少德先生和赛先生的顾眷?他们可以振臂高呼打倒封建主义,我们却被諭示什麼都规划好了,戴上眼罩往前拉车吧。从前是"大救星",现在是"党中央",从一个人扩充为几个人。一人专政和几人专政实质上并无二致,都是"枪桿子里面出政权",十三亿中国老百姓仍旧像京剧《空城计》中诸葛亮所唱"国家事用不著尔等劳心"。黔首们在政治上不得越雷池一步,恩施你什麼就是什麼。可是,2007年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二百余名中外记者参加的招待会上说:"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平等、博爱,这些不是资本主义所特有的,这是整个世界在漫长的歷史过程中共同形成的文明成果,也是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观。"

笔者看到1989年7月付印的《南京中央大学(1940-1945)校友通讯录》上列有江泽民的名字,1942年入学该校理工学院机电系,1945年肄业。通讯录的前言中说它原已"印过三次",现予"增补修订,再版重印",因此江泽民在该校读了三年当是确切的。1940-1945年位於南京的是伪中央大学,当时的中国只有一所叫"中央大学"的大学,在重庆。1937年起"大日本皇军支那派遣军"总司令部设在南京。到他们侵佔了更多中国领土后,1940年起在 "南京、北平、上海、苏州、杭州、武汉、广州等七城市"挑选忠於日本侵略者的学生送到南京建立了他们的中央大学,一个月后才成立汪精卫傀儡政权,可见日本侵略者对培养汉奸的教育事业之重视。伪中央大学显然是培育高级汉奸的中央最高学府,模范大学,相当於清末的京师大学堂和民初的北京大学。不言而喻,伪中央大学是在中国大陆上进行汪伪汉奸教育或称日本皇民化教育最为严密深重的学校。通讯录的前言之前在扉页及其续页上印有五线谱校歌(署有词、曲作者姓名,但未印校名,只有光秃秃的"校歌"二字,毕竟不存在封面上的"南京中央大学(1940-1945)"那个校名),校歌中说"干戈永戢,弦诵是崇",江泽民们唱道"永远放下武器,共颂皇道乐土"!

抗战胜利后当过2 个月北京大学代理校长的傅斯年,对日本侵略者统治下的北大的教职员通统开除一个不留。同在北平的美国教会学校燕京大学也是如此处理。对南京的伪中央大学更是这样了,不过政府对尚未毕业的学生是给了出路的:在芜湖、杭州、上海等地开设补习班,借用当地大学的教室和师资,让学生们学完课程,发给结业证书。后来这些借读生上街闹事借学生运动以售私,当局很害怕被毛泽东称之谓第二条战线的学生运动,息事寧人,迁就借读生发给了当地大学的毕业证书。

笔者闭塞,不知道江泽民何时何地清算过自己所受的汉奸教育,作为最高的公职人员,他是应该就此向全国人民作出交待的。从初二到大三,一个人树立人生观的关键时期,前后八年,都是在日本侵略者的眼皮子底下受的教育,而且接受的是日本侵略者的正规教育。江主席喜欢在公众面前弹钢琴、拉二朝、吹笛子、唱歌、朗诵诗,以显示多才多艺。於是,这也告诉了世人,青少年时他受过系统的优良教育。例如弹钢琴,那是要自己家里有钢琴才学得会。在日本侵略者的统治下什么人能有这样优越的家庭条件?决不会是寻常百姓家,更绝不可能像他堂妹江上青之女江泽慧所说"家里没有多少粮食,有时根本连一点儿吃的都没有。"

笔者偶然在一个展览会上,看到一幅佔用了整个墙面的刺绣大作,大概有3米高5米来宽吧,说是江主席和南京中央大学老同学们欢叙友谊,江坐中央斜靠在沙发上,左右二旁八字分开排列著单人沙发,老同学们倾起上身在聆听江主席讲话,众星捧月,踌躇满志呵。"南京中央大学(1940-1945)校友会"除了在江泽民刚当总书记的1989年7月再版了《校友通讯录》外,又在江泽民即将卸任总书记的2002年4月出版了十六开本的《抗日战争时期南京中央大学史集》和《抗日战争时期南京中央大学文集》,真够热闹的。寡廉鲜耻,偷来的锣鼓敲不得也,哥哥。他们在《史集》中说"1940年3月南京建立中央大学","44年暑假,第一届本科生毕业。"此处他们自称是中央大学,而非南京中央大学。显然,他们在行文、书名和校名上是精心设计过的。《文集》的第一篇则是江泽民的回忆文章,说1943年冬他们几千学生"在国民大会堂广场前焚烧收缴的鸦片、毒品和烟具,同学们围著熊熊的篝火,齐声高唱《毕业歌》:‘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听吧!满耳是大众的嗟伤:看吧!一年年国土的沦丧。我们是要选择战还是降?我们要做主人去拼死在疆场......'在我们后面,日本宪兵队持枪列队,虎视眈眈地对著我们。大家悲愤满腔,情绪激昂,毫无畏惧。"(引文内容,包括标点符号,笔者核对无误)。日本侵略者竟允许几千人在他们的心臟地大唱抗日歌曲,日本宪兵队到像是给情绪激昂的高歌人群当持枪列队的卫兵,太离谱了吧!难道这些日本鬼子在进行了南京大屠杀后,已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倘若把"日本宪兵队"中的"日本"二字去掉,那情景到像是发生在重庆。江泽民的伪中央大学同学说,那个晚上促使江走上了革命道路。江自己在这篇回忆文章中乾脆说这是一场中共领导的"爱国进步学生"运动。

看来,江主席对"爱国进步"二词情有独钟。上述《史集》中讲伪中央大学"在校学生人数最多时有 1100余人",江说那晚上有"几千人"高唱抗日爱国歌曲,总是多於1100余人的,於是,伪中央大学的学生们"爱国进步"起来了;难怪,五十多年后江主席给北大学生套的传统帽子首先也是"爱国进步";彼此彼此,伪中央大学和北大的学生都是"爱国进步"的嘛!

2005年官方出版的《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中对上述"光荣事蹟"更是作了重彩浓墨的描述,只不过把"国民大会堂广场"改称为"国府路原国会大楼附近的广场"。该书作者是美国人罗伯特•劳伦斯•库恩(Robert Lawrence Kuhn),以继承毛泽东、江青的传记是由美国人撰写的传统,官方传媒在报导该书的出版信息时就把库恩称作为"新时期的斯诺"。

日寇侵佔前后,广大知识份子包括众多学生(学生们或随学校师长或随父母亲戚或自己组织)誓死不当亡国奴、跋山涉水吃尽千辛万苦、逃离沦陷区去了大后方,不少人夭亡於路途之中。伪中央大学的学生们,你们有什么面目面对那些同龄人!现在,一些日本侵略者豢养的"天之骄子"竟弹冠相庆耀武扬威起来了,他们是在向中华民族示威,对民族气节挑战!当你们站在南京城头高唱"干戈永戢,弦诵是崇"时,你们想起过不久前遭日寇杀害的南京三十万冤魂了没有?想起过四万万同胞所受的苦难了没有?你们对得起谁!倘若江泽民先生囬避、掩饰、甚至美化自己受过的汉奸教育,如果对此没有起码认识而向国人作出懺悔道歉,那他有什么资格去教训北大的莘莘学子"爱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林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