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悲伤的深渊

发表:2009-01-04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十一年前,当我掉进那个我以为永远爬不出来的、伤恸难抑的丧子深渊时,一位信佛的朋友告诉我一个小故事:

有位妇人哀求佛祖救她病危的母亲,佛祖说你去找一个从没死过人的人家,要一根稻草来,我就可以救你的母亲。

佛祖让这位妇人从那真正不可能的任务中,领悟到死亡是所有生命绝对的、一定的最后终点。

但是当时这个小故事并没有立刻在我麻木的、凄惶的、愤怒的、不安的、不平的心绪中产生抚慰的作用。是的,生命都有死亡,但,为什么是我的亲人?

记不得,也算不清我用了多久多长的时间才爬出那深渊。而直到前几年我开始能阅读别人谈死亡,谈诀别亲人的书籍,我才知道自己「走出悲伤」,也「走过悲伤」。

其实,我是这几天读了苏绚慧女士写的《于是,我可以说再见---悲伤疗愈心灵地图》这本书以后,才能分辨什么是「走出悲伤」,什么是「走过悲伤」。

「走出」是「被人鄙弃或拒绝于生命之外,成为一段不堪、脆弱、无助的记忆......」,而「走过」是「将悲伤的经历包含在生命之中,是生命走过的足迹,是一段生命不可被抹灭掉的过程。」

也就是说,「走出」只是拒绝接受与感受悲伤,长久下来,生命会处在空洞与麻木状态,失去活下去的热情与动力。而「走过」则是感受悲伤感受爱,感受低落与感受热力。

对我来说,这是我从来说不清楚的认知观点,但现在,我知道我「走过了悲伤」,我活得够豁达、积极。悲伤不会消失,但它不再缠着我以及我的家人和朋友。

悲恸需要找出口,压抑会对身心造成各种形式的伤害,但诉苦只能在事发后的一段时间。如果长期持续向认识及陌生人悲恸诉说,日久以后,连亲友都疲于面对,因为没有人能承受。并不是别人失去了同情,而是人都需要正常的生活。

跌落在黑暗深坑,或遗失在幽黯深林中失魂落魄绝望的丧亲者,常常也会像落水的人一样,拚命乱抓可以救生的东西。他们身边会出现各种奇奇怪怪的人物,提出各种奇奇怪怪的方法。也会有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好心的推介「能解救」的人或物。

这时候最需要的是理性的求救于专家,因为丧亲者很容易走入忧郁,如果检视结果是悲伤多,表示需要充分的哀悼历程。如果忧郁状态多,则需要就医。清楚自己的状况,就不会惊惶得乱了方寸。

亲人丧去,自己活着,丧亲者最怨恨的是为什么是我要承受?最无奈的是为什么我还活着(或不能替换他)?但逝者已逝,你还活着,活着的人有责任让生命继续有意义,而不是变成行尸走肉!

怎样安慰丧亲的亲友,对很多人来说也是个难题,因为丧亲者处在惊恐的情绪中,有些安慰的话他们听不进去,甚至还会有反感。看完苏绚慧的书,了解自己的悲伤态度,我终于可以真正帮助丧亲者了。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