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为什么对"九"情有独钟 (图)

发表:2009-01-04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宫作为中国最后两个封建王朝的宫廷建筑,具有非常神秘的色彩。它共有房间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天下闻名的天安门城楼其城台设五个门洞,面阔九间,进深五间。明代奉天殿,也就是清代的太和殿,采用的是宫殿建筑的最高等级形制,面阔九间,进深五间,二者之比为9比5;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共处的土字形大台基,其南北长度为232米,东西宽度为130米,似乎没有什么奥秘,但对二者约分后,比例也刚好为9比5。午门城楼、保和殿等正面都是九开间的殿宇。显然,这些数字都与数字"九"和"五"有关。


故宫图

今天我们看到的的太和殿,面宽并不是九间,而是十一间,实际上,这是因为奉天殿在李自成进京后被毁,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重建时,却因找不到上好的金丝楠木,只好把面阔改为十一间,以缩短桁条的跨度。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在紫禁城的建筑上,帝王对数字有着明确的要求,在生活的其他方面,明清的帝王们也抛不开"九"这个数字的影子。清代定制,蒙古各部王公每年向皇帝进献白马八匹,白驼一匹,谓之九白之贡。其余贡品,亦都是以"九"数计算。康熙帝曾在康熙十三年题准:每年节,科尔沁等旗共进十二"九",计羊108只,乳酒108瓶;鄂尔多斯等旗,共进九"九",计羊81只,乳酒81瓶;其余25旗,共进三"九",计羊27只,乳酒27瓶。

清代敕建寺庙,金佛的斤数也以九数铸成,或81斤或72斤;铸佛数量,也以九计,如乾隆四十五年为庆祝皇帝70寿辰,共造佛像2299个"九",合计为20691尊佛像。清代宫廷年节大宴,包括水果、蜜饯、点心,一共九十九个品种。清代皇帝过生日,要举行大的娱乐活动,表演杂技,放万年春灯等,也要有"九九"即81种节目,名为"九九大庆会"。



皇帝何以如此崇尚"九"呢?清代语文学家汪中说:"一奇二偶,一二可为数。二加一则为三,故三者,数之成也。积而对十,则复归为一,十不可为数,故九者,数之终也。"古以奇数为阳,偶数为阴,又以奇数象征天,以偶数象地。"九"是阳数中的极数,再大的数其尾数也大不过"九"。这样,"九"被视为天的象征;天分九层(九天),天诞日为正月九;"九"也被附会于帝王,帝王称为"九五之尊";同时,"九"也象征极高(九霄云外)、极广(九州方圆)、极深(九泉之下)、极冷(数九寒天)......"九"之所以被皇帝崇尚,除上述原因外,"九"谐音"久",也被当做吉利的数字。紫禁城之所以有九百九十九间房子,就是因为三个"九"谐音"久"象征皇权永久、江山万代之故。

来源:腾讯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