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人 5000 年滑冰鞋

发表:2009-01-04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000 年前,用动物骨头制成的滑冰鞋。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的科学家日前称,他们最近在芬兰考古,发现了一只用动物骨头制成的滑冰鞋。这只滑冰鞋,已经具有 5000 多年的历史,表明芬兰人早在 5000 年前,就已经开始滑冰行走了。

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计算得出结论认为:使用这种原始的冰刀滑冰,可以在旅行中,减少 10% 的能量损耗;这表明,滑冰在当时是被用作一种实用的运输手段,而非娱乐活动。

通过,对中欧和北欧的湖泊形状和分布的分析,科学家们一直认为:南芬兰省,最有可能是滑冰运动的发源地。这意味着早期芬兰人,可能从滑冰旅行中收益不匪。

考古证据也证实:滑冰始于公元前 3000 年,因为考古学家们,在斯堪的纳维亚、和北欧其它地区,发现了当时由骨头制成的冰鞋。然而,人们选择滑冰的原因和地域,一直是一个谜。

为了揭开这个谜,在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费迪里哥.弗蒙特」和「阿尔伯特.米尼特」的带领下,研究人员们,进行了此次最新研究,解答了这两个疑问。

「费迪里哥.弗蒙特」博士说:“在 5000 年前的中欧和北欧,由于冬季环境恶劣,人们滑冰只是一种生存手段;几乎不可能将滑冰,当作一种休闲娱乐的消遣。我相信,相比后来的滑雪橇和自行车,滑冰最初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在日常行程中,节省能量消耗。”

为了验证他们的理论,科学家们,以『大英博物馆』和『剑桥菲茨威廉博物馆』的 23 个古代样本为模型,制作一些滑冰鞋让一些志愿者穿上,在阿尔卑斯山的滑冰场上进行测试。

一天后,当测试人员们,适应了这种骨头制成的冰刀后;研究人员对他们的心率、吸氧和滑冰速度进行了测量,以便对他们的能量消耗,和滑冰效率进行统计。

研究人员将测量收集的数据,输入一个模拟横穿欧洲 240 -10 公里旅行的数学模型中。结果发现:使用滑冰穿过芬兰原始地带,可以节省 10% 的能量。而穿过挪威和瑞典、德国和荷兰,所能节省的能量消耗仅为 3% 和 1%,以及 1% 不到。

这个结果,反映了南芬兰省的地理特点:即当地,拥有世界上最高的湖泊密度。

科学家们称:通过发明,使用这种聪明的运动工具,芬兰人比其他地区的人们受益更大。

此次研究,证实了一个猜想:相比生活在其它地区的人们而言,古代芬兰人,更有可能是出于环境和生活所迫,才发明了这种工具,以便帮助他们在旅行中节省能耗。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