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财经报纸要闻一览(1月5日)

发表:2009-01-05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金融报

>>非银行机构促成金融业"百花齐放"

历经30年改革,中国银行业发生了举世瞩目、脱胎 换骨式的深刻变革。其中,国有银行从国家专业银行、 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到大型上市银行的改革"三部曲", 一直都是中国银行业改革的"主角";股份制商业银行 自诞生以来,以其灵活的经营机制、高效的管理理念, 俨然已是我国金融市场上的一条"鲶鱼",成为银行业 发展路上的"生力军"。不过,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随 着我国金融资产日益多元化、金融业务逐渐专业化,各 种非银行金融机构大量涌现,时至今日,虽然其在管理 、经营、服务等方面还略显"青涩",但作用却早已不 容忽视,它们在补充丰富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 的同时,更加促使我国金融领域呈现"百花齐放"的局 面。

>>俄乌"斗气"殃及欧盟

新年伊始,俄罗斯再度因定价纠纷切断了对乌克兰 的天然气供应。和2006年初的"断气"风波如出一辙, 俄乌"斗气"再一次击中了欧盟的能源"软肋",令欧 盟如坐针毡。

>>特色模式助信讬业转型

当前,我国正处于"十一五"期间,国民经济保持 高速稳定的增长势头,信讬行业更加健康、规范的发展 。信讬制度在一些创新业务领域独特的优势开始显现。 坚持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主动适应信讬业务变化的 新形势,把握机遇,加快发展,做大规模,向管理和创 新要效益,已成为信讬业发展的主流。

>>银信合作突破信讬发展瓶颈

1979年新中国第一家信讬投资公司的成立,标志着 中国信讬业获得新生,至今已有30年的发展历程。然而 ,信讬公司虽拥有信讬之名,却未开展真正意义上的信 讬业务,因而信讬行业起起伏伏,前后经历5次大的行业 性整顿,发展之路异常曲折。

>>"坏孩子"正在凤凰涅槃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从 1979年新中国第一家信讬投资公司成立到现在,中国信 讬业起起伏伏,前后经历了5次大的行业性整顿,这是其 他任何金融行业都未曾有过的经历。历经曲折发展,中 国信讬业不足30年的历史,虽然是非功过、盛衰成败众 说纷纭,莫衷一是,但始终走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处在改革开放的风口浪尖,堪称时代的弄潮儿。今天 ,中国信讬业正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和不屈不挠的信念, 重新迎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

◆中华工商时报

>>民营钢企有望"换牌"升级

"过去大家都说自己好的不得了,现在80%的企业都 亏钱,如果你还能挣钱,我就说你是真好。如果不挣钱 了,起码你自己要知道自己不好。"日前,复星集团副 董事长兼总裁梁信军在全国工商联冶金商会的一个活动 上对记者表示。

>>石油两巨头降价撬动垄断"铁板"?

国内成品油价格刚刚统一下调不久,我国两大炼油 商中石油、中石化部分地区加油站又相继自行下调价格 。这种往日只在民营或外资加油站出现的主动降价让利 之举,出现于占据我国成品油市场七成江山的两大石油 巨头旗下加油站,其中透露的市场信号耐人寻味。

>>去年进出口总值预增18%

海关总署4日发布的分析报告预计,2008年全年我国 的进出口总值将达2.55万亿美元,增幅在18%左右,全年 顺差在2900亿美元左右。2009年进出口下滑的趋势还将 持续一段时间。

>>建筑设计行业有点儿"冷"

就职于北京某城市建筑设计院的小李今年元旦过得 有点儿郁闷。原因是他被单位派去山西的一个偏远城市 做专案,为期半年。

>>不逼企业垒产值而在源头拉需求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经济放缓的严峻形势 ,重庆市提出"不逼企业垒产值,而在源头拉需求", 通过兴建民生工程、加速企业创新等举措拉动市场消费 ,顺势而为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

◆上海证券报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火线出炉 个股机会何在?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山东青岛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 时说,应对金融危机,我们要实施一揽子计画,把扩大 内需、振兴产业和科技支撑结合起来。国务院组织有关 部门正在制定两大规划:一是扩大内需的十条规划,将 去年出台的扩大内需的十条措施进一步具体和丰富;二 是十个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钢铁业和汽车业的 规划已经制定出来,其他规划正在加紧制定,这些规划 既着眼于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又着眼于产业的长远发 展,成熟一个,执行一个。

>>09年股票带来希望 三大主流热点不容错失

梦魇般的2008年的股票交易终于拉上了帷幕。2009 年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2008年我们直面金融危机。对 投资者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很大级别的金融危机,可以 说这是非常长时间才出现一次的大危机,已经出现了巨 大的投资损失。但事物都有两方面,因为金融风暴的原 因全球金融资产价格也跌到一个比较极端的低位了。这 是否也是一个非常长时间才拥有的投资机会已经悄然来 到了我们的面前?下次就要相当长的时间才会遇到同样 的事情了。也许要十年、也许要二十年、也许要几代人 的时间都难以见到的机会,可能已经摆在了具备勇气、 胆识和投资策略的投资者的面前。悲观者在危机中看到 的是巨大的风险,而勇敢者在危机中看到的是众多的机 会。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谁受益?

长达数年的关于3G牌照发放问题的争论终于在2008 年最后一天被确认。2008年12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3G牌照的发放和对中国3G标准 TD-SCDMA扶持问题,3G牌照将在2009年1月择机发放。

>>09年解禁股总量增50% 须750亿资金化解

2009年A股市场将静候解禁限售股洪峰的来袭。这是 解禁限售股数量最多的一年,超过6800亿股解禁量与现 在A股流通数大体相当。从市值来测算,申银万国按去年 12月25日收盘价计算的结果约等于3.26万亿元,比起20 08年2.1万亿上涨了约50%.早已疲弱不堪的A股市场如何 抵挡解禁股的洪水猛兽?

>>中证报"2009年度二十大潜力股"

如果按照"十一五"规划中提到的铁路投资总额1. 5万亿进行测算,其中机车采购约为2500亿元,2009年铁 路装备国内需求在700亿元人民币左右。如果按照新近报 导的拉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进行测算,2009年铁路装备 国内需求总计将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将近50%。

《第一财经日报》

经理人采购指数出炉 制造业复苏好坏参半 ※尽管2009年的第一个宏观数据显示4万亿元刺激计 划已对钢铁等行业起到效果,但出口及非制造业仍在 恶化,今年经济形势有待进一步观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上周日发布的2008年 12月的经理人采购指数(PMI)为41.2,虽然继续低 位运行于衰退区间,但比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显示 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有显效迹象,但市场亦期待更为 实质的政策来巩固现有成果。 同上月相比,构成PMI的12个指数中,只有积压订单指 数、产成品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 指数下降,其余指数均有所回升。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大行细则"犹遮面" 3G牌照临产 "最晚不会拖到春节后" 汪远思欲"零价格"出局 盘活郑州地王 新疆阿勒泰公开首批官员财产 大学生调查报告质疑新世界地产内地用工问题 铁路今年拟新开工70项目_投资15万亿 基金2009∶牛熊沉浮十大猜想 寄语2009--16家基金公司高管给投资者的信 安监总局局长虚位百余日 骆琳新年履新 车企热盼政策暖风 救市"组合拳"待发 中信泰富17董事被查 新年首日股价飙升两成 宝马新7系内外差价逾3倍暴利链条揭秘 2009年力拓海外 南京依维柯推行国际化战略 北汽控股资产重组收官 渠道大鳄逆市扩张 "汽车国美"能否喷薄而出

《上海证券报》

冀望2009 ※如果说2008年是一道坎,那么经历了挫折和考验, 2009年我们有理由多一份从容。 也许挑战依然不小,也许困难还要巨大,但在危机面 前,分歧小了,决心大了。3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 让我们在困境中更加沉着。只要我们有坚持,不折腾。 尤其重要的是,新中国60年来发生的历史巨变让我们 确信,我们正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行进在通往伟大 富强的道路上--中国成为伟大富强的国家,中华民 族实现伟大复兴。

基金携1.89万亿规模走进2009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火线出炉 工信部∶六项措施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 上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小幅反弹 家电下乡政策补贴产品范围扩大 减免购置税等或进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上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41.2% 财政部∶企业改制重组承受土地房屋将免征契税 深市去年底平均市盈率16.72倍 地震灾区贷款再获宽限期 华鑫证券取得保荐机构资格 建行500亿授信支持河北钢铁集团 东方证券去年债市掘金6亿 沈阳获准筹建12家小额贷款公司 外汇局再出新招助推企业境外投资 期市去年成交71.92万亿元 深交所推出投资者教育在线视频 押注奥巴马新政 全球股市新年开门红 美国重新开始增加战略石油储备 俄乌"斗气"再击欧盟能源"软肋" 韩国去年贸易逆差130亿美元 重庆渝富反对 ST东源四议案遭否 金德发展二股东"越界"违规 中国软件通过增发议案推动自主创新

《证券时报》

基金规模四季度逆市增加1280亿 ※偏股型基金规模去年锐减一半多,在A股流通市值 中占比降至28.81% 经历了连续三个季度的资产规模下降之后,基金业终 于在2008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大逆转。从最新公布的基 金2008年年底资产规模来看,除QDII以外基金资产规 模达到了1.886万亿,较去年三季度末增加了1280亿 元,是2008年唯一一次季度环比出现增长。

国务院同意启动3G牌照发放 建设一个强大的A股主场 中国概念股依然值得长线增持 央行∶理顺落实适度 宽松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去年深沪股市总市值缩水62.50% 财政部明确企业改制重组契税政策 财政部就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新增项目征求意见 去年前11月银行间市场累计发债同比减少22.7% 去年中国期市成交额猛增75.52% 两部门发文明确合伙企业合伙人所得税问题 去年三季度末我国外债余额同比增18.29% 因灾未按期偿还贷款将获得宽限 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低于50% 新年新希望 全球股市迎来开门红 美国财政部公布金融业救助标准 俄乌"斗气"乌方嘴硬欧盟"气短" 美破产银行IndyMac觅得新主 索罗斯、戴尔等成为股东 美银行业两大并购案完成 美国银行跃身为老大 美监管机构调查更多"庞氏骗局" 保险业分类监管制度正式实施 速信讬公司牌照有望大扩容 建行将为河北钢铁集团提供500亿元授信额度 元旦假期银行卡跨行交易额同比增7成 深发展携手中投证券开拓资产管理托管业务 太平洋证券扬州营业部开业

《中国证券报》

保险业分类监管制度实施 ※保监会近日下发通知称,分类监管制度于1月1日运 行。按照偿付能力充足率,公司治理、内控和合规性风 险指标,资金运用风险指标,业务经营风险指标和财 务风险指标五大类监测指标,将产寿险公司分为A、B、 C、D类,并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 通知称,A类公司是指偿付能力达标,公司治理、资金 运用、市场行为等方面未发现问题的公司,保监会不对 其采取特别的监管措施。B类公司指偿付能力达标,但公 司治理、资金运用、市场行为等方面存在一定风险的公 司,保监会可采取监管谈话、要求公司限期整改所存在 的问题、针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检查等一项或多项 措施。

企业改制重组可获契税优惠 防范假冒期货公司诈骗 中小板成长股引领年末反弹 牛年贺岁金银盘青岛开售 授信500亿元支持河北钢铁集团 去年A股跌幅居全球第13位 适时推出创业板 去年期市成交额近72万亿元 去年经营利润增长37% 6元电话银行年费引发争议 汇添富工行建行定投有优惠 基金寻觅结构性投资机会 博时中标山西焦煤集团年金 QDII新体验 上投摩根带您游世界 国投瑞银货币基金明日起发行 华夏基金∶"保八"应能实现 华宝兴业债券基金今起发售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