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之美叹为观止 艺术权威各有情钟(图)

作者:文萱 看中国 发表:2009-01-05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文萱渥太华报导】2009年1月2日至4日三天,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渥太华的国家艺术中心上演了四场全善全美、集中国古典舞、独唱、乐器演奏等艺术表演形式为一体的大型晚会,将五千年中华正统文化精髓再度展现给观众。为绝美的舞台艺术所陶醉和打动的观众对每一个节目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前来观看演出的艺术界名流,从大学艺术系类的教授专家到著名的表演艺术人士,也同样被精彩纷呈的节目所折服。


表演艺术专家安得利亚•罗伊

安得利亚•罗伊女士是加拿大舞蹈联会(CanDance Network)2009年度的经理。作为舞蹈表演艺术方面的专家,罗女士对神韵舞蹈节目的高超编舞艺术赞不绝口。神韵艺术团的舞蹈主要是中国古典舞。中国古典舞是正统中国文化的重要部分,经过几千年的承传,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舞蹈体系。中国古典舞包括完整的基本功训练、严格的身韵、身法训练,和跳、转、翻各类组合技巧与毯子功的高难度技巧的训练。

安得利亚说:“神韵节目中舞蹈编排得相当有趣,而且也很好。作为西方人,有跳芭蕾舞的经验可以看出这是一种相当传统的舞蹈,相当柔软,特别优雅。手臂(动作)美丽,平衡感也非常好,总之都做得非常好。”她说:“我可以看得出来,他们都是经过了非常好的训练的舞蹈演员。”


钢琴家及音乐评论家伊莲•凯勒

伊莲•凯勒博士是位著名的加拿大音乐天才,十岁时即通过了所有的乐理考试,是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史上最年轻获颁ARCT学位的纪录保持者。伊莲曾在北美与欧洲各地举办过个人演奏会并在交响乐团中担任钢琴独奏,音乐作品多次获奖。现任渥太华卡尔顿大学的音乐教授。

精彩的演出堪称奇观

在看完1月3号晚的神韵演出后,伊莲非常兴奋的说:“这是一场精彩的奇观演出,演员们表演的很出色。我非常高兴能看到古典的中国舞如此端庄优美。”伊莲还表示,整场演出内容非常、非常有趣。中西结合的现场伴奏音乐配合得非常协调。天幕与节目配合得完美无缺,天幕的转换也非常有效率,从制作到转换都非常棒。伊莲说:“我认为那是非常成功的艺术呈现,舞蹈让我们感觉到那的确是展示着一种特殊的文化。我知道那是付出了巨大的工作量。”

“他们不需要麦克风”

伊莲对男高音洪鸣和女高音黄碧茹的歌声非常喜欢,赞叹不已。男高音洪鸣曾是中国国家一级演员,三十三次荣获专业声乐比赛奖,2008年8月荣获第二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美声男子组金奖。女高音歌唱家黄碧如曾在台湾文化大学主修声乐,在美国北德州州立大学获音乐硕士,曾在十几部歌剧中担任主要角色,深受观众喜爱。伊莲说:“他们的歌声可以充满整个剧场,根本就不需要麦克风。因为他们都受到过非常专业的训练。”伊莲还饶有兴致的谈到了她对中国音乐的酷爱和一些有趣的研究和发现。她说:“我真希望更多的人能听到中国传统乐器演奏出的音乐。”


作曲家 尼曼

尼曼先生是著名音乐作曲家,拥有自己的音乐工作室,曾获得加拿大最高音乐荣誉朱诺(Juno)奖,并为著名电影、电视公司提供原创音乐,包括Universal Music,BMG,Dreamworks,J Records, Capitol Records等。

击鼓竟能编出这么美的舞

尼曼先生在看完渥太华第四场神韵演出后表示,他最喜欢的是《龙泉鼓舞》。《龙泉鼓舞》是一个男子的群舞,讲述意气风发的青年跳起喜悦、欢愉的舞蹈。他们那龙腾虎跃的英姿、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着所有的人。尼曼先生说,这个节目中所特有的韵律和舞姿他都喜欢。他不仅爱听那个鼓本身的声音,也很高兴看到击鼓也能编出这么美的舞蹈。尼曼先生还很喜欢女高音黄碧如的声音,形容她拥有“磁石般的音质”。


知名大提琴家、指挥家朱利安•阿默尔

朱利安•阿默尔是加拿大知名大提琴家、指挥家与教育家。他是渥太华室内乐协会的创办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音乐节“渥太华国际室内音乐节”的艺术总监兼总管,加拿大艺术界的举足轻重的人物。

从未听过的美妙音乐

朱利安欣赏了神韵艺术团在渥太华的第三场演出,他表示:“演出非常漂亮,我们非常喜欢,舞蹈和音乐都棒极了。”

作为一名资深音乐家,朱利安说:“你知道,我欣赏所有音乐内在的韵味,我一直在听音乐,欣赏它,我总是非常乐意听到我以前没有听到过的音乐,我今晚听的音乐就是我以前从来没有听过的,感觉很好。我喜欢传统乐器,喜欢传统的笛子,特别喜欢晚会的二胡演奏。我很喜欢中国的传统乐器,她们是如此美丽。”神韵艺术团在渥太华的演出有乐团现场伴奏,神韵艺术团乐团以西洋管弦乐为基础,加上传统中国乐器,使他们演奏的乐曲既能发挥西洋管弦乐的潜能,又富有中国民族特色。

看完演出后,朱利安认为有很多东西可以和他的同事分享,他说:“这是一个非常非常精彩的表演,有大量美妙的音乐和舞蹈。”“我认为我们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而且我想我可以代表大多数加拿大人这样说,中国有很多东西是我们不知道的。总之看到其他文化能对舞蹈和音乐不同的美丽表现方法,这是很伟大、很棒的体验。”


大学戏剧系主任马格瑞特•可德瑞

马格瑞特•可德瑞教授是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戏剧系主任,任职已达14年,也是剧院视觉设计方面的专家,包括道具、戏服、灯光设计与布景等,她的设计在国家首都区界内外都深获好评。

服饰之美难以想像

1月2日晚,马格瑞特观看神韵晚会后,对节目中流光溢彩的各类民族服装大为赞叹。中国自古被称为“衣冠上国”,其服饰文化源远流长。神韵晚会的每个节目都设计了不同的服饰。这些服装与饰物均为原创和手工制作,每一个细节都经过精心考证和雕琢,以确保呈现最正统的中华服饰文化以及最完美的舞台效果。马格瑞特说,“那些服饰真是难以想像的漂亮。”“服装跟舞蹈如此的融为一体,舞蹈中运用袖子的表演方式令我非常陶醉。”

马格瑞特尤其喜欢《扇袖广舒》的服饰。她说:“飘逸的袖子非常美丽,背景的色彩也搭配得恰到好处。还有舞蹈《雪山欢歌》,背景中是蓝天山峦。我很欣赏这个藏族舞。”“我也很喜欢在服装和天幕之间的紧密统一性,你感觉服装的色彩融进了背景。”

舞蹈传递真相 非常成功

马格瑞特强调,神韵节目以舞蹈讲述故事和展现现实生活,非常的有意思,非常的成功,她很喜欢。例如《迫害中我们屹然走神的路上》,这个节目讲述中国的法轮功学员因信仰“真、善、忍”而遭受中共的残酷迫害,虽然被迫害失去人身,但修炼者的生命则得到永恒的升华。马格瑞特说,“在我的文化中,我不会因为宗教信仰被迫害。我知道在中国人们因为宗教信仰被迫害,从这个表演中我比之前所听的了解到了更多的信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