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也上访:买房被骗,清华北大教授政府前示威(图)

发表:2009-01-06 0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视频:买房被骗,清华、北大教授在北京政府前示威(图)

今天下午一百二十名来自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教授到北京市政府门前请愿示威,因为他们在三年前购买了位于清华大学北侧的"褐石园"期房,最终被官商勾结欺骗,每人损失一百五十万元至两百万元。

现场有六十多辆示威者的私家车,导致道路被堵。一般都是警车堵路,这次显示,中国越来越多的富人开始上访。

后来这一百二十人又去了北京市公安局申请游行,警察全程尾随。记者观察,警察仅仅是劝阻,没有冲突,但有很多警察拍照。现场有美联社和日本电视台记者。

事件分析

博讯记者根据网上信息总结如下:

开发商刘军向原北京市海淀区区长周良洛行贿,周被判死缓,刘也被捕,此后资金链断裂,褐石园楼盘也成烂尾楼。业主很多是北大清华教授,包括北大副校长,北大中文系主任温儒敏,主持人阿忆等。

阿忆博客信息显示,"元旦之夜,在北京海淀区褐石园购买预售房遭欺诈的受害人,正在准备暂时放下郁闷愤怒的心情,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迎接2009 年。不料,他们的家同时来了不速片警,警告他们,别给政府添乱,破坏社会稳定。受害者一时找不到的,去其父母家或岳父母家调查,受害者不在北京过元旦的,几乎在同一时间,都接到了同样的警告电话。事后,大家不禁气愤地想,这些警务人员是不是弄错了方向,花这么大气力,在节日夜里统一行动,不是去对付诈骗者,而是来警告受骗者,这不是在激化矛盾吗?"

阿忆博客还对7月的上访记录如下:


对于北京海淀区褐石园业主,昨夜是不眠之夜。历经21个月焦急而愤怒的等待,历时18个月逐级上访,关于一期验收与代征地问题历时1个半月坚韧的请愿,在昨天的雨夜中,曙光乍现。海淀区宣布,代征地规划与业主入住剥离进行,已完工的楼7月20日之前完成入住手续。昨夜早睡的,不知道利好消息突然而至,依然做着家破人半亡的噩梦,晚睡的,不敢相信利好消息是真的,有哭的,有喝酒吃羊肉(比猪肉便宜),感性的琢磨着去区府送锦旗,理性的认为这是政府应该做的,俺是又感性又理性,认为政府应该这么做,俺们应该送锦旗,尤其应该送给那些勤勉帮助俺们解决问题的官员。

俺因在北大超负荷工作,同时要在区府旁边一座大楼编辑《翻阅日历》月刊,谋划《夫妻天下》以及来年新节目,因此维权活动参与不多,比起 fishhunter、风雅先生、青青子衿、马老师、汪老师、袁老师、何直博士、王爽、温儒敏教授,俺感到惭愧。谨从俺参加维权有限的认知来看,俺最想感谢的,是海淀公安分局刑警队长张洪、中共海淀区委委员刘鸿、海淀信访办张主任。穆鹏副区长和海淀建委贺主任做了很多努力,但数度多方会谈,俺都没能参加,没有与这两位主管官员见过面。所以,俺只谈谈俺的见闻,供一直关心此事的看官一读。

首先说说褐石业主非常非常讨厌的张洪警官。为啥讨厌他呢?就是他宣布俺们违反《治安管理条例》,下令抢走标语,抓走业主代表!俺与他第1次遭遇,先是他派来警察,又要俺们放下标语,被俺坚决制止。随后,见到了他本人,他穿便衣,斜背书包,戴眼镜,完全像个研究生,却站在一群正装警察中间,所有警察都不做声,很同情俺们,惟独这个警察头子远远地叫俺名字,要舌战群儒,他大声讽刺愤怒的业主。俺气坏了,又知道此人正是上一次抢走俺们的标语抓了俺们代表的人,更觉他面目可憎,恨不得以俺武林世家的看家本领,把他掀倒在地。但气归气,俺还是在中午时分号召大家偃旗息鼓,"俺们没见到区长,但俺相信,区长一定见到了俺们,要对政府抱有信心,也要给他们一点点时间"。大家晒了一上午,也认为俺说的对,就四下散了。俺回旁边大楼,边吃饭,边谋划《翻阅日历》 7月号的《封面文章》,不成想,张洪下午就摸上楼来,全然不是刚才的样子,呈现出真的焦虑和担忧,仿佛是业主的一员。俺问他为啥要来找俺,他说,就为你最后那席话,你是一个理智的人,只有理智的人才能达到目的,示威请愿不是目的,目的是尽早住进自己的家。这一刻,俺有些感动,谁会相信在这个忙碌自顾的时代,一个执行公务的警察,能在他抢完标语抓完人之后,还惦念着要真正解决问题?在电影里俺信,在现实中俺会怀疑!这完全不是他的分内工作,他什么好处也得不到,反而会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甚而陷入复杂的官际纠缠当中。但他是标兵,是优秀党员,他习惯性了要管闲事。褐石这个闲事,明显是他力所不能及,但他考虑再三,决定在妥善解决"信访办"事件的过程中,安排区委区府与俺直接交换关于褐石的意见。在很短的时间里,俺们不谋而合,不用空洞的抱怨去耽误宝贵的时间,直接提一些建设性方案做参考建议。此间,他的手机一直在振动,他总是按停,然后加快语速。俺说,晚饭一起吃吧,他指着不停振动的手机说,不可能。送他下楼,他又把书包斜背,成了研究生模样,俺只好送他3本《翻阅日历》杂志,他爱不释手地拿走了。此后,俺们频繁联络,终致认识了发誓要全力以赴解决褐石问题的中共海淀区委委员刘鸿大姐。

所以,再说说刘鸿刘大姐,一并说说信访办张主任。

刘大姐第1次要见俺,俺要参加研究生一整天的论文答辩,会面未遂。张警官焦虑,怕错失良机,不停地联络,见缝插针,终于在合适的时机,让俺带上几本《翻阅日历》,见到了刘大姐。刘大姐有知识情结和北大情结,竟摊开杂志,一边翻看,一边谈起褐石问题。她把信访办所有主任都叫了来,让俺看看他们的脸色。俺看了,都是菜色。刘大姐解释,这是因为凌晨她把信访全体人员叫到区委,开紧急会议,进行自我批评,3位信访科长要连夜写检查,信访张主任和副主任督办,不仅检讨此次失误,而且要保证未来对所有上访者避免出现同类过失,对其他不足之处必须立即整改,所以大家几乎一夜未眠。随即,刘大姐以相当长的时间,代表区委和信访办,表达了对褐石上访业主的诚挚歉意。她与张主任一同表示,必须登门拜访北大中文系主任温儒敏教授,率全体信访人员去道歉。俺说不必了,有您二位这席话,俺来转告温老师和邻居们,他们一定会谅解。但刘大姐和两位主任决计不从,一定要面见温老师,亲自道歉。俺也决计,拖着他们,心意领了,把大家的宝贵时间都节省下来。通过交谈,也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俺也了解到基层信访工作的难处,出现在视频里面的两位信访科长被上访者殴打过。在发生纠纷的当天,俺也听马老师不解地感叹,说以前来这里,态度没这样儿,这次不知道怎么了,正好被你小子遇上!对于俺自己,不食人间烟火,自小养尊处优,是第 1次来信访,正赶上这等场面,无从对比,无法知道当天的情景颇有些独特和极端,特别是日后俺又去了北京信访办和北京规划委员会信访办,都受到非常高的礼遇,更觉得海淀信访令人愤怒。刘大姐和张主任异口同声地表示,咱不说前前后后了,也没啥委屈可言,哪怕出现一次那天的情景,就是不对的,必须检讨,改进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刘大姐说,已经严厉批评了信访科长挥着手指说话的习惯,张主任特意介绍,"侯"谈室已经改成"候"谈室,欢迎随时来检查......呵呵,其实俺那几天已经溜进信访看了,政策信息架上已经摆上了相关文件,不再是空空如也。此间,两位主任还谈到要不要恢复摆放饮水机,俺插进问,这也是问题吗,摆上就是了,省得上访者没水喝!副主任慨叹了一声,说过去摆过几个饮水机,都被上访者给砸了......张主任表示,信访工作做时间长了,习惯了一些工作方式,自己可能不觉得什么,但在别人看来很成问题,所以希望俺能安排时间,从礼仪、传播学、政府形象角度来办个讲座,给大家提个醒,俺答应了。最后,刘大姐和各位主任抛弃个人信息保密的惯例,把各自的手机号给了俺,要俺一有想法或想表达什么意见,直接给他们打电话,保持热线联络,一起努力,把棘手的褐石问题妥善解决好。

于是,这次会谈的下一个工作日,区委区府便召开了第1次多头会议。刘鸿大姐在楼上开会,张主任在楼下接待褐石业主和代表。

紧接着,有业主代表和开发商参加的多方会谈开始,但因问题确实棘手,相互纠葛,涉及市区各个方面,特别是原区长贪污开发商行贿入狱留下的滥账,实在头绪繁多,难以找出并落实方案,所以会议每每受挫停滞,但每每都有刘鸿大姐给大家希望,她也终于在昨夜完成了她的誓言。再一次谢谢您的热忱。

在这个过程中,每次褐石业主再去海淀信访办提交材料,约见相关负责人,都有张主任热心处理,事后还会给俺发来短信,告诉结果。谢谢您把被动工作变成主动工作,这习惯要能在全国信访工作中推广就好了,受了委屈的老百姓就不会砸饮水机了。

可是,交流渠道通畅了,局面打开了,张洪警官却不见了。据说,张洪感伤地说过一句话,将来你们住进了褐石,你们会感谢马老师,感谢袁老师,感谢阿忆,不会有人感谢我,只会恨我,我还抓过你们的袁老师,没关系,只要你们能住进自己的家,恨我也无所谓。这里,俺要对张警官说一句,你不仅是一位尽忠职守的好警察,而且是一个爱管闲事的好人,俺会告诉给褐石的邻居们......

理应感谢穆鹏副区长、规委杜主任、建委贺主任、其他公安人员集体促成了在褐石最棘手的问题上获得了圆满,但俺实在是因为不及接触你们,缺乏感性的理解,但褐石业主不会忘记你们。以往任何一次房产维权,记者们只是记录报道维权的异常场面,似乎无人记录问题的解决和圆满解决之后的景象,这是新闻的缺失,对于居民构筑对政府和社会的信心是一种损害。俺还是那句话,要对自己的权益和努力有信心,也要对政府和社会有信心。


圆明园废墟外的褐石园废墟(摘自博客) 袁广殿摄于北京海淀区圆明园北路

 
褐石园位置示意图


2008年6月开始上访时的情景(摘自阿忆博客)

《瞭望东方周刊》2008年6月报道:北大清华教授为房上访

开发商刘军向原北京市海淀区区长周良洛行贿,周被判死缓,刘也被捕,此后资金链断裂,褐石园楼盘也成烂尾楼。业主很多是北大清华教授,包括北大副校长,北大中文系主任温儒敏,主持人阿忆等。他们艰难上访,甚至被信访办官员动粗。

至今,他们仍然在无奈中等待。

教授们的联名信


6月21日,周六,住在海淀区万柳中路北京大学万柳公寓的北大青年教师肖涛(化名)推开窗户,看见对面的海淀区政府北面信访办门口站着很多人。

对于上访者,在这里住了三年的肖涛已经司空见惯。"不过这些人比较特别,衣着体面,甚至很多是开着车来的。"他说,"看了网上的报道,才知道里面有不少北大老师。"

他说的"网上的报道",是指6月4日人民网发表的题为《信访办官员对北大老教授动粗,勒令禁止拍摄》的文章,事情发生在5月27日的海淀区信访办,其中的 "北大老教授"是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66岁的温儒敏。"推搡事件"的背景,和"褐石园"的业主维权有关。

6月15日,温儒敏致信海淀区信访办,表示接受信访部门的道歉,并"愿意借此机会进一言,吁请海淀区政府能重视并切实解决好褐石园问题"。

记者在温儒敏那封信的底稿上看到,信后附有北大清华两校近20名教授、副教授的签名,其中包括多名副校长、学院院长级别的学者。

签名者并未涵盖所有在褐石园购房的北大清华教授。经过记者调查,已经核实的购买了褐石园期房的北大、清华教师有40名左右。

那么,褐石园到底为何掀起如此风波?

五证俱全的违规售房


褐石园是由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一个住宅项目,位于圆明园东侧,清华大学与北京体育大学之间。据北京市建委网站提供的消息,褐石园项目可售房共667套,已售出九成左右。

准业主代表马骁介绍,他们有联系的业主有280人左右,其中大约一半是北大、清华两校的教职工,另外还有北航、农大、林大等学校的教职工和一些在中关村工作的人士。马骁本人是中影集团的一名导演。

在褐石园的准业主里面,最早"出名"的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忆军(阿忆)。

阿忆是在2006年国庆期间购买褐石园房子的,看到楼盘"五证俱全",阿忆放心地签了合同。他没想到的是,此时泰跃公司已陷入严重困境。几个月前,其董事长刘军被审查,随后被捕。今年3月,原海淀区区长周良洛因受贿一审被判处死缓,而在他受贿的款项中,近一半来自刘军。

刘军被捕后,曾经显赫一时、拥有三家上市公司的"泰跃系"立即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境。但是北京市建委并没有对褐石园的预售采取任何措施,褐石园的广告继续耸立在中关村大街两侧,虽然此时褐石园已经违规把在建工程抵押了出去。

五次延期交房

很快,问题出现了:原定2006年10月交房的褐石园一期并未如期交房,一些业主开始组织起来和开发商交涉。

直到2007年10月,一期的楼盘已经延期了五次,仍然没有竣工。二期的首批交房期也到了,但是2006年8月开工的四栋楼,当年年底主体完工后,2007年只完成了外保暖,另外的六栋楼全部没有完工。直到现在,记者看到这里大部分还是挖了一米多深的大坑。

资金链断裂无疑是造成褐石园问题的直接原因。用业主的话说,2007年的泰跃公司已经是一个"残废公司"。没有足够的预付款,施工方自然不愿意动工。

卡在了最后一关

褐石园一期工程终于在今年5月竣工。眼看就要拿到钥匙,一个新的僵局出现了--业主们被告知,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海淀分局拒绝对褐石园进行验收。入住被卡在了最后一关。

业主们找到海淀规划分局、北京市规划委,被告知问题出在褐石园项目的"代征地"上。根据《北京市城市规划条例》,泰跃公司在2001年与海淀乡政府签署了协议,由泰跃公司出资,海淀乡政府代为拆迁圆明园北线的一片土地,开发作为绿地。

泰跃公司的负责人刘毅聪介绍说,泰跃公司先后两次支付了5700万元,但是海淀乡却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拆迁,泰跃公司就没有再支付余款。而这片征地没有完成,正是海淀规划分局拒绝验收的原因。

漫长的等待

既然准业主中有众多大学教授、代表委员、名人,为什么不试试其他途径呢?据北京大学李中华教授介绍,他们曾托全国和北京市的政协常委、人大代表通过不同渠道反映,"但也只能是把材料递上去而已,回复都说会解决的。"

那么法律途径呢?他们咨询过律师,律师的意见是,如果起诉泰跃公司,也只是一个延期交房的问题,法院很难强制执行。

6月10日,马骁和20余位业主一起来到海淀区政府上访。这一次他们没有打横幅,而是穿了统一印制的文化衫,上面写着"相信政府、依赖政府、管我褐石"。

"现在不管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否找到,政府部门开始认真处理这件事了,这是值得肯定的。"马骁说。 在漫长的等待中,褐石园的准业主们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至少有两位老人已经去世,阿忆准备上北大附幼的女儿就要上小学了。

5月27日,星期二,对北京大学副教授周先生来说,是很糟糕的一天。

27日一大早,周先生连同其他十余位北大和清华的教师们,来到北京市海淀区信访办,以业主身份,反映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海淀规划分局拒绝验收褐石园的问题,希望与相关领导面见商议,尽早入住已经逾期两年未能入住的新宅。

上午9时10分,信访办科长告诉大家:"规划分局的领导已经出来了。"此后,他转身走了。

周先生和他的同事们一等再等,始终未见"规划分局领导"到来。两个小时后,业主代表请信访科长再联络一下规划分局,信访科长极不情愿。

后来,信访科长很不耐烦,数度强行关门,想把站在门口的一位老教授推开。这位老教授66岁,是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大中文系主任温儒敏博士,信访科长突然扒拉温儒敏右肩,致使其斜向踉跄,再次企图将其推离大门。

这一切,被在场的老师们用摄像机和手机拍了下来。

这时,大门里又出现了一名高大男子,双臂撑着门框,仍然要上访老师接着等,并且凶狠地警告:"我们这儿不让拍照!"

"其实,我们这次来信访办,只是希望见到一位相关领导,反映和商讨一些问题,哪知道这里的信访接待工作,居然像是一场恶劣的闹剧,政府工作人员不经意地对老教授动粗,实在是习惯性的粗暴,相当有损国家公职人员的形象。"周先生十分愤慨地说。


来源: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