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以色列和哈马斯为何现在冲突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9-01-06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色列地面部队已进攻加沙,年前爆发的这场冲突升级,更引起全球媒体关注,联合国也召开紧急会议,商讨解决之道。
 
巴以冲突是历史性问题,过去每当爆发,国际舆论多谴责以色列以强凌弱,但这次有所不同,美国和欧洲议会都表示,以色列的军事行动是“自卫”。很多阿拉伯国家也不像以往那样高声谴责,因加沙的哈马斯是着名的恐怖组织,不断用火箭弹袭击以色列居民区,以色列是被迫反击。《华尔街日报》1月5日的社论“以色列的加沙增兵”(Israel's Gaza Surge ),把以色列地面部队进入加沙,视为美国向伊拉克增兵一样,都是为打击当地武装暴乱分子,完全具合法性。
 
巴以冲突已久,但为什么要在新年之际再次爆发?这里无论是哈马斯,还是以色列,都有各自的内政和外交的考量。

以前巴以冲突,不仅阿拉伯世界,甚至欧洲国家,多是谴责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土地。而在以色列内部,以土地交换和平的呼声也相当高。所以在2005年,当时的沙龙政府下令,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把加沙地带交给了巴勒斯坦人。但在2006年的选举中,哈马斯在议会拿到六成席位,他们把温和派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和法塔赫等组织,都赶到了西岸的巴勒斯坦区,由哈马斯独自统治加沙。
 
本来在埃及的调和下,以色列和哈马斯曾达成一个六个月的停火协定,2008年12月19日该协议到期时,埃及和以色列都希望延长,却遭哈马斯拒绝。随后哈马斯就用火箭弹袭击以色列居民区。
 
哈马斯不知道以色列有强大军力,会反击吗?当然知道。但这就是他们要的,他们要以“烈士”的姿态,来赢得更多巴勒斯坦人,以及阿拉伯世界的支持。哈马斯统治加沙后,根本不懂管理,也不屑管理,只是一个心思反以色列,加沙的经济严重恶化,很多巴勒斯坦人对哈马斯不满。在这种情况下,哈马斯希冀通过和以色列的冲突,改变在自己内部的不利地位,并以强力对抗以色列的姿态,谋求获得阿拉伯世界的支持。在以色列轰炸加沙之后,在埃及丶约旦丶黎巴嫩,甚至土耳其等穆斯林国家,都有抗议以色列的游行示威,等于扩大了哈马斯的声势。而那些抱怨和不满的巴勒斯坦温和派,在这个时候都不敢吱声,怕被说成站在以色列一边。
 
另外一个目的是,通过挑起冲突,造成巴勒斯坦平民的死亡,来宣传说以色列是以强凌弱丶杀害平民,由此争取舆论支持。《纽约时报》的新闻分析说,以色列不断轰炸加沙的伊斯兰大学和某个清真寺,因哈马斯把武器弹药都储存在这些地方;哈马斯还特意把平民放在军事要地做盾牌,萨达姆在伊拉克战争时就这么干过(当年一些美国左疯们,跑去支持伊拉克,结果被萨达姆士兵用枪逼到军事要塞。这些左疯回到美国后,有些因此觉醒,有的至今还在疯)。媒体上不断报道说,有多少巴勒斯坦平民在轰炸中丧生,但他们却不说,有多少是被哈马斯安排到军事基地和他们的总部。伦敦的一位巴勒斯坦评论家说,那些既不看重别人生命,也不珍惜自己生命,使用自杀炸弹的哈马斯们,才不在乎死多少巴勒斯坦人呢,他们可能暗中期待多死一些,才能证明色列的“残暴”。
 
哈马斯的全部武装人员不到二万人,怎么敢挑战军事强大的以色列?主要因为有伊朗的全力支持。《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霍格兰(Jim Hoagland)在1月4日的文章中说,哈马斯是伊朗的“战争代理人”,一直得到那个宣称要把以色列从地球上抹掉的伊朗总统的支持,德黑兰提供大量资金和武器,让哈马斯打头阵。这样不仅可以打击以色列,并威吓以色列不可动心思轰炸伊朗的核子基地。因为在中东,甚至整个世界,只有以色列可能动手,像当年摧毁萨达姆的核子基地一样,炸毁伊朗的核子反应堆。

对于以色列动用地面部队进攻加沙,使危机升级,《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伊格内修斯(David Ignatius)分析说,这主要因为面对哈马斯的火箭弹袭击,以色列政府必须做出反应,以安抚群情激愤的民心;尤其是2月10日以色列要全国大选,执政党在这个时候如果示弱,就会被选民惩罚而下台。
 
本来以色列的大选应在2010年进行,但担任总理的前进党党魁奥尔默特因涉嫌贪污,在压力下被迫党内改选;结果该党女外长利夫尼(Tzipi Livni )当选党魁并成为“执行总理”。以色列是内阁制,哪个党获国会多数席位,就由哪个党组阁。但利夫尼组阁失败,因前进党虽是国会最大党,但在120席的国会中只占29席,联合小党时因歧见太多而没成功,因此提前全国大选。
 
以色列像其他西方民主国家一样,也是由左丶右两大党轮流执政。左派主要有工党,右派是库利德集团,另外还有10个小党(在国会有席位的)。沙龙曾是库利德集团的主席,在2001年以色列首次总理直选中当选。但他2005年做出的以色列军队撤出加沙的决定,在库利德集团内部引起严重分歧,最后沙龙拉了一批人出走,组了新的党“前进党”。奥尔默特和利夫尼作为沙龙的嫡系,随沙龙一起离开了库利德。沙龙在组党后不久,突因中风而住院,最后长期处于昏迷状态。继任的前进党党魁奥尔默特,后在选举中获胜而出任总理。

将于2月10日举行的全国大选,总理会在两人之间产生:一是前进党女党魁丶现任执行总理利夫尼,另一个是库利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今年60岁的内塔尼亚胡曾当过总理,他以主张市场经济丶对哈马斯强硬着称,是鹰派的代表人物。

今年51岁的利夫尼十年前才进入政坛丶当选议员,但被沙龙非常器重丶一路提拔,出任过农业丶移民丶司法等六个部的部长。如利夫尼当选,将是以色列第二位女总理(第一位是六十年代的梅厄夫人)。利夫尼曾入选《时代》周刊“全球百名最有影响的人”。在《富比士》“全球最有影响的女性”中排第39位(2007)和第52位(2008)。
 
在大选只有一个多月之际,无论库利德集团,还是前进党,在对付哈马斯问题上都不敢示弱。利夫尼在以色列轰炸加沙前一周誓言,“如果我能(当选)领导以色列,将会动用军事丶经济及外交手段推翻哈马斯在加沙的政权。”而内塔尼亚胡一直批评前进党政府在哈马斯问题上软弱。这次以色列轰炸加沙,内塔尼亚胡表示全力支持。
 
轰炸加沙前的以色列民调显示,坚持对巴勒斯坦采取不妥协立场的利库德集团领袖内塔尼亚胡将会在大选中获胜。但现在前进党政府对哈马斯采取强硬态度,对选情可能产生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但从左翼的工党(党魁巴拉克为现任国防部长)丶中间偏右的前进党丶右翼的库利德集团等,都支持对哈马斯采取军事行动来看,以色列作为民主国家,是选民在决定政府的政策。无论联合国做出怎样的决定,如果哈马斯继续袭击以色列,以色列政府不管由哪个党组成,迫於选民压力,这个仗都得打。
 
以色列地面部队虽攻进了加沙,但不会像以前那样一直占领加沙,很可能在摧毁了哈马斯的军事设施和弹药库之后,就会撤出。虽然这样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至少可以像2006年轰炸黎巴嫩那样,把真主党的军事能力炸了个稀烂之后(700真主党武装人员被炸死,从此真主党再没敢在边境挑衅以色列),起到威慑和警告的作用。

2009年1月5日于美国

(原载《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