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以“危害国家安全”罪逮捕近1300人

发表:2009-01-06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机关2008年前11个月,以"危害国家安全"为名逮捕的人数高达近1300人,其中1154人受到正式起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中国官方的《检察日报》一月3号的报道透露,中国当局2008年前11个月在新疆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名逮捕了1295人,其中1154人受到公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要求,全疆检察机关在新的一年里,要以强化法律监督为重点,并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司法公正。

英国《国际先驱导报》星期一报道,这一数字显示,在新疆,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而被逮捕的人数比前一年出现了非同寻常的大幅上升。这一动向引起了国际人权组织的关注。

报道说,据中国政府的官方数据,在2007年,中国全国以"危害国家安全"罪被逮捕的人数为742,其中619人受到正式起诉。在742个以"危害国家安全"罪被逮捕的人当中,大约一半是新疆人。总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国维吾尔协会"的阿里穆-萨依托夫表示,1295人这个数字仅仅是中国政府允许公布的一个保守数字,真正被关押的维吾尔人的数字要高得多:

"中国当局在2008年尤其是在举办北京奥运会前的那段时间逮捕了几千名维吾尔人。根据我们的信息,被逮捕的人数超过了1万。举例来说,去年3月底和田市500多名维吾尔妇女就因参加了一个和平示威活动而全部都被逮捕。"

《国际先驱导报》的报道援引人权观察的一位专家的话说,这个数字令人担忧,因为它说明,中国政府在去年明显降低了所谓"危害国家安全"罪的适用标准,以配合中国当局去年在全国进行的打击所谓"三股势力"的运动。中国政府所说的 "三股势力"是指民族分裂主义分子、暴力恐怖犯罪分子,和极端宗教势力的骨干分子。新疆自治区第一把手王乐泉去年曾说,在新疆,与"三股势力"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总部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的发言人迪里夏提-热夏提指出,被中国政府不经法律手续而关押的维吾尔族人数已经上万:

"这是中国官方所报道的以危害国家安全的名义已经被起诉的,还有没有被起诉的,甚至至今为止还没有经过任何司法手续,目前被关押的人数中国政府至今没有公布。另外一点,任何在当地被指控的维吾尔人根本就不可能得到任何法律的帮助。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去年就以奥运安全的名义,上万维吾尔人被中国政府不经过任何法律程序而关押,至今为止这些人还在被关押着。"

《国际先驱导报》的报道说,中国政府官员表示,以维吾尔人为主的新疆地区的有些人对中国和中亚地区的稳定都构成特殊的威胁。中国当局指责维吾尔族极端分子与国外的基地组织合作,试图在新疆建立独立的"东突厥斯坦"国。而许多新疆的少数民族则认为,中国政府对他们采取歧视性政策。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