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加拿大的中国女人都这么显老啊?

发表:2009-01-07 0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实话, 以前从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去年老母亲来探亲, 发表过类似的观点, 我还不以为然呢, 觉得母亲是在以偏概全。

可是不久前, 一位在美国的朋友到加拿大来玩。临走时, 她问我:怎么这里的中国女人都这么显老啊? 见我摸不着头脑, 她解释说, 这次来加旅游, 见到以前的一些女性朋友或者熟人的老婆, 面相普遍比实际年龄苍老. 而且很多人也不怎么打扮, 看起来比较憔悴。相比之下, 远不如在美国的中国女性活得潇洒滋润。

我说, 可能她们确实喜欢这种简单的生活吧。她笑着说, 美丽不等于俗艳, 朴素也不等于原始。一个根本不介意自己外表的人, 又怎么去热爱生活呢? 她告诉我, 在美国的中国女人, 除了经济条件不够的, 一般都会保留原来在国内的习惯, 定期去健身和美容。很多人在服饰和化妆品上的开支也很可观。

按照她的说法, 我们这里的有些中国女性确实是太朴素了一些。朋友还分析了一下原因, 觉得这跟两国女性的背景有关。在美的中国女性多是留学或者陪读出身, 很多人有当地学历, 有专业工作, 经济和精力上都比较宽裕一些。而在加国的女性多数是移民, 出国时年龄偏大, 来了后忙于生儿育女, 在家当主妇的偏多, 对自己也就难免亏待一点。

无独有偶。上星期, 一个朋友的朋友也谈到了这个问题。只不过类比对象不是美国, 而是国内的白领女性。应该说她是个幸运儿, 来了刚两年, 已经有了一份不错的专业工作, 房子车子也都是全新的。但她却觉得, 她自己这两年老了很多。她更认为, 这里的华人女性普遍要比国内的同龄白领女性看起来要老三到五年。

她认为, 衰老的关键原因不是什么美容化妆, 而是心态。她觉得, 这里的生活看似宁静平和, 其实压力很大。经济上得养房养车养孩子, 精神上又多多少少有些寂寞失落。虽然走在路上有些人会对你微笑说"Hi", 但细想想前后左右却很少有能说心里话的朋友。在国内时最讨厌单位的人际倾轧, 到这里才发现:勾心斗角处处有, 只是在这里你可能都没有资格参与而已。

她感慨地说, 国内的女白领, 养房子有住房公积金帮忙, 养孩子有双方老人或者保姆帮忙, 再加上没有语言和文化障碍, 压力相对小一些, 又有闲钱美容化妆, 人家能不年轻吗?当然前提是, 你自己心态也得好, 别太争强好胜, 总想吃掉别人;也别太傻, 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

总之, 她的看法是, 不管你在哪里, 心理压力一大, 肯定就衰老得快。而移民的头几年, 恰恰是心理压力最大的时期。许多人就是这么稀里糊涂地一下子就老下来了。这是她移民之前所没有预料到的。

琢磨了一下她们几位的话, 再看看周围的一些女性同胞, 我忽然觉得有些郁闷。看来我们是得好好善待一下自己了。我不想去讨论到底是哪国女人活得最滋润这个话题, 因为这肯定永远找不到标准答案。

但是, 无论我们生活在哪个国家, 也无论我们有没有压力, 都得想方设法让自己活得尽可能精彩一些。就算没有工作, 就算经济条件一般, 是否也该把自己和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再出门? 其实也花不了多少钱, 就可以给自己一个愉快的心情, 也给孩子更多的自信。 试想, 一个邋里邋遢的母亲, 牵着几个衣衫陈旧的孩子,让人一见了就想塞给你几件旧衣服和二手玩具, 这种滋味也未必好受。

关键是:千万别太过贤惠。为了给家里省钱, 把自己弄得人不人鬼不鬼的。有损市容不算, 也没人领情啊。至于什么显不显老, 其实倒不那么重要了。人早晚都会老的, 只要开心就好。


来源:温莎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