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的琼枝天香:折桂与桂冠(组图)

作者:马承钧 发表:2009-01-08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蟾宫折桂 年画

桂花飘香的时节,处处可闻桂花迷人的芳馨。正如李清照《鹧鸪天》中所赞:【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桂花备受人们的喜爱,所以也成为至高荣誉的代名词了。

众所周知,“桂冠”与“折桂”,便是优胜和夺魁的意思。而桂冠一词还是外来语。相传古希腊人,爱用月桂的枝叶编成帽子,献给杰出的诗人和凯旋而归的英雄,以表示崇高的敬意。

久而久之,人们又用桂叶编成“花冠”奖,给体育比赛的优胜者,这一风俗逐渐在欧洲流行开来,“桂冠”一词即由此而来。

无独有偶,古希腊人首创的“桂冠”,与我国古代的“折桂”一词,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足见人们钟爱桂花之情,是如出一辙!

相传晋武帝泰始年间,吏部尚书「崔洪」举荐「郄诜」当左丞相。后郄诜当雍州刺史,晋武帝问他自我评价,他道:【臣鉴贤良对策,为天下第一,犹桂林之一枝,昆山之片玉。】意谓:我就像月宫里的一棵桂枝,昆仑山上的一块宝玉。后来,人们就用【广寒宫中一枝桂、昆仑山上一片玉】来形容特别出众的人才,这便是【蟾宫折桂】的最早。

中国古代每年八月,适逢科举的关键时刻,此时也是桂花盛开季节,人们遂以【月中折桂】或【蟾宫折桂】,来比喻科举登科和科场得意。唐代以后,科举制度大为盛行,蟾宫折桂便用来比喻考中进士。

唐代诗人「白居易」考中进士后,其堂弟「白敏中」也中了第三名,白居易写诗祝贺道:【折桂一枝先许我,穿杨三叶尽惊人。 】喜悦之情尽在诗中。

「苏轼」《八月十七日天竺山送桂花分增元素》:【月缺霜浓细蕊干,此花元属玉堂仙。鹫峰子落惊前夜,蟾窟枝空记昔年。破裓山僧怜耿介,练裙溪女斗清妍。愿公采撷纫幽佩,莫遣孤芳老涧边。】

诗中【元素】乃杭州知府「杨绘」,时东坡为杭州通判,两人过往甚密。杭州天竺山系佛教名山,也以桂香驰名。桂花盛开时,有人采来若干精品送给苏轼,东坡又分赠一半给元素。【此花元属玉堂仙】,极赞天竺山桂花品质超群非同寻常。

【蟾窟枝空】亦即蟾宫折桂,诗中将月桂传说与科场典故融为一体,暗示元素当年登科之幸事。该诗,既表达了两位鸿儒的君子之交;又借折桂赞美了桂花的琼枝天香,可谓耐人寻味!



来源: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