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猪只上发现伊波拉病毒

政府禁止猪肉出口

发表:2009-01-08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派遣了一支专家小组前往菲律宾,协助调查在猪群中所发现的伊波拉-赖斯顿菌株是否会危及人类的健康。去年10月年底,菲律宾北部的两个养猪场发现了伊波拉-赖斯顿菌株。为安全起见,政府下令暂时禁止猪肉出口。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联合国农粮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派遣了一支专家小组前往菲律宾,协助当地政府调查在猪群中所发现的伊波拉-赖斯顿菌株,是否会危及人类的健康。

这项为期10天的调查任务,将着重于探讨菌株的来源、它的传播方式、致病力以及最佳的辨识方法。

专家小组将前往位于菲律宾布拉干省以及邦阿西楠省的两间养猪场进行调查。

率领这支小组的联合国农粮组织官员卢布罗斯说,专家团希望能找出该菌株对人体或其他动物所造成的威胁。

世卫组织的官员库隆布表示,这10天的工作只不过是个开始,要对伊波拉-赖斯顿菌株有更深一层的了解,恐怕还需要多几个月的时间。

去年10月年底,政府在菲律宾北部的两个养猪场发现了伊波拉-赖斯顿菌株。为了安全起见,政府还下令暂时禁止猪肉出口。

猴子以外动物首次发现这种菌株

这是首次在猴子以外的动物身上发现这种菌株,但当局表示,该菌株并不会导致人类患上严重疾病或致命。

据世卫组织指出,伊波拉的另三种亚型,分别为扎伊尔、苏丹和象牙海岸,后者则对人类有高度的感染及致死率。

菲律宾卫生部长杜克说,这两个养猪场已经被隔离检疫。

他也说,政府刚于去年12月底在这两个养猪场收集样本并进行化验。检测结果不但呈阴性,而且也没有任何猪只死于这种菌株或受到感染。

菲律宾当局将与专家小组的研究结果进行核对,若是确定这两个养猪场的伊波拉-赖斯顿菌株已完全消失,当局将解除隔离检疫。

由联合国以及其他相关组织所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表示,经由菲律宾国家肉类检验局认可的猪肉贩所售卖的猪肉,只要处理及烹煮的方式妥当,都能够安全食用。

但该声明也指出,患病或已经死亡的猪只的肉,则不宜食用或用来喂食其他动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背景资料:伊波拉病毒

伊波拉病毒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埃博拉病毒的名称出自非洲扎伊尔的"埃博拉河"。

这种病毒来自"Filoviridae"族,与马尔堡病毒类似。"埃博拉"病毒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病毒,这种病毒最早是于1967年在德国的马尔堡首次发现的,但当时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1976年在苏丹南部和扎伊尔即现在的刚果(金)的埃博拉河地区再次发现它的存在后,才引起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埃博拉"由此而得名。该地区靠近1976年Nhoy Mushola记载的在扎伊尔的Yambuku和苏丹西部的Nzara第一次爆发的地方。在这次爆发中,共有602个感染案例,有397人死亡。其中扎伊尔284例感染,有151例死亡;苏丹有284例感染,151例死亡。

"埃博拉"病毒的形状宛如中国古代的"如意",极活跃,病毒主要通过体液,如汗液、唾液或血液传染,潜伏期为2周左右。感染者均是突然出现高烧、头痛、咽喉疼、虚弱和肌肉疼痛。然后是呕吐、腹痛、腹泻。发病后的两星期内,病毒外溢,导致人体内外出血、血液凝固、坏死的血液很快传及全身的各个器官,病人最终出现口腔、鼻腔和肛门出血等症状,患者可在24小时内死亡。




来源:中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