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禁忌不再,北京大兴土木建地铁

发表:2009-01-09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年来,拥有1,700万庞大人口的北京似乎注定要成为下一个上世纪70年代时的洛杉矶,在交通堵塞和无休止的上班出行间难以自拔。但突然之间,北京就开始畅通起来。

这应当归功于北京雄心勃勃的地铁网络,街道上的出行人群终于开始得以分流。在奥运会的激励下,地铁项目体现了北京迈入国际一流都市的目标,正在大大改变北京这个古都的城市脉络;在此之前的数百年,北京一直遵循着避免破土的传统风水原则。

现在北京的地铁网络延伸约120英里,包括8条线路以及123个车站。在未来七年间,北京地铁线路将延长至348英里,其中绝大部分为地下轨道,地铁长度比纽约地铁总里程高出50%。北京地铁网络已经引发了新业务并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过去似乎只有穷人才会挤北京的公共交通工具。但现在,每天早晨地铁都是人满为患的城市上班族。

人才机构Starflight International Media Co.董事总经理Rayman Yu表示,我喜欢乘坐地铁,因为它值得信赖。乘地铁出行干净、安全、现代。地铁是北京向一个更为现代的大都市转型的一部分。纽约霍巴特和威廉姆史密斯学院 (Hobart and William Smith Colleges)历史学教授霍德(Clifton Hood)表示,纽约的地铁设计让这座城市进入到第一流大都市之列,并带来明显的都市气息。现在你也可以在亚洲找到这种感觉。

新的地铁系统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北京,也扭转了老北京不愿在地下动土的忌讳。直到不久前,北京都没有地下墓穴、地穴,甚至连地下室都没有。风水是其中原因之一,因为地下动土在风水学说中被视为不吉。北京曾经的地下高水位也不利于地下建筑活动。

随着现代建筑技术保证了地下隧道无须担心漏水问题,这个问题近年来发生了改变。而且,传统观点的影响力随着时间推移变得越来越弱。中国人仍然普遍遵循风水原则,但很少会死守风水学说而牺牲经济建设;现在基本没有公共项目因为传统观点而遭到否决。

北京希望新地铁能让这个城市成为一流的大都市中国城市发展和环境研究中心社会学家杨重光表示,北京的地表此前从未被破坏,北京一直是个地面上的城市。但突然之间,这座城市就开始大兴挖掘。

在西方国家,地铁大多是由私人企业兴建的,不过大多数地铁随后都被收归国有。但在北京和亚洲大多数地区,地铁都是政府项目。这也有助于解释地铁项目的资金来源。在过去一年,中央和当地政府在北京交通网络上投资了人民币540亿元(80亿美元),并计划在2015年前再投入人民币1,200亿元。

和许多社会主义城市一样,北京也建有地铁网络。但北京地铁开建于1965年,进程缓慢又富有争议。北京当时修建了两条线路:一条东西走向的直线和一条环线地铁。环线地铁的修建需要拆毁北京历史悠久的宏伟城,失去这一历史遗产引来了诸多抗议。随后,地铁线路运转也不顺畅。在数年政治动荡之后,17英里的1号线于1981年开始正常运营。此后北京地铁建设就陷入了20年的停滞期。

与此同时,北京的上下班问题却变得日益重要。在社会主义时期,中国人还居住在政府提供的住房,聚集在"工作单位"内生活。但这个体系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分崩离析,就业市场和住房都开始私有化。中国人开始面对居住在城市一端、而工作在城市另一端的局面。然而,公共交通工具的缺乏意味着许多人需要坐出租或是骑自行车。上下班可能要耗费几个小时。

2001 年,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当时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中国官员们大举扩张北京地铁,在去年夏天之前保证了八条线路投入运营。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实施了严格的交通管制,许多居民被迫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根据北京官员的数据,奥运期间有半数北京居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而诸如地铁报《北京娱乐信报》等业务也随着新地铁的发展而应运而生。该报56岁的发行人毕昆接手了其报业集团旗下一份经营亏损的报纸,将其转型为面向地铁乘客的免费报纸。这份报纸以欧洲的类似报纸为原型,其版面内容也设计成30分钟(平均乘坐时间)的读物。

在新的地铁站外,租赁公司开始提供自行车租车业务,免去地铁乘客最后一段奔波之苦。每年只要缴纳人民币100元,地铁乘客就可以在走出地铁站后骑车出行,随后在另外一个地铁站还车或是留着一整天。

一家旅游巴士公司的总经理杨宝忠(音)表示,这给我的每日出行带来了巨大变化。不过这也有些奇怪,因为我坐地铁就再也看不到沿途的地面景色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