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财经报纸要闻一览(1月9日)

发表:2009-01-09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金融报

>>加油站大打价格战石油巨头能撑多久

进入1月,我国两大炼油商中石油、中石化部分加 油站延续去年年底自行降价的风潮,降价地区和降价幅 度甚至进一步扩大。伴随着更为广泛的民营加油站"降 价"行情,国内成品油市场出现罕见的"价格大战"景 象。此轮"降价"行情还将持续多久?中石油、中石化 两"巨头"的降价空间还有多大?

>>长三角珠三角不走同质发展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月8日正式公布了《珠江三 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以下简 称规划纲要)。这是继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 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 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后,出台的又一份关于区域 发展的纲领性档。

>>缓行新《劳动法》能救中小企?

今年冬天有点冷,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中国亦 难独善其身。岁末年初,裁员成为很多企业的主要工作 ,一大批中小企业面临倒闭,大量劳动者即将失业。而 新《劳动法》偏重于保护劳动者权益,巨额的解雇补贴 使得一些企业求生无门,求死不得。于是,有人开始质 疑新《劳动法》是否符合我国国情?是进一步贯彻落实 好新的劳动法,还是应该将其废弃?

>>央行5千亿充裕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1月8日发行今年第一期期限为3个月的 中央银行票据,最高发行量为500亿元。不过,相比于5 00亿元流动性的回笼,市场更为关注的是,今年1月份 和一季度将分别有数千亿元和上万亿元资金陆续解禁到 期并流向市场,这样的巨额资金解禁在以往年初时并不 多见。

>>验钞机能识别"HD"百元假币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导称市场上发现"HD90"编号百 元面值假人民币一事,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叶 英男1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非"HD90"编号的 百元面值人民币就一定是假钞,仅凭冠字号码来判别货 币的真假不准确。这种假币并非高仿真,其伪造特征比 较明显,公众完全没必要恐慌。

◆中华工商时报

>>联想集团瘦身熬冬

联想集团今日宣布包括大裁员在内的一揽子重组方 案。消息公布后,联想股价在港交所以2.15港元跌16.6 7%开盘,此后股价连续下跌,今日收盘时报1.91港元, 下跌0.67港元,跌幅为25.969%。这也是近9年来最大的 下跌幅度。

>>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破冰

卫生部部长陈竺今天说,今后三年,将选择若干城 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探索建立规范的公立医院管 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案有望确定

卫生部部长陈竺8日在2009年全国卫生工作会上透露 ,我国将确定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案。他说,我国 将通过基层卫生机构向城乡居民提供疾病预防、免疫接 种、妇幼保健、健康教育、职业卫生、精神疾病管理治 疗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 生服务差距。

>>广东继续承担改革"试验田"

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 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 副省长黄龙云向中外媒体介绍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 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的情况。

>>第105届广交会将部分返还展位元费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定于2009年4月15日至5月7日在 广州召开的第105届广交会将部分返还展位元费用,以减 轻企业参展成本,增强企业通过广交会平台开拓国际市 场的能力。

◆上海证券报

>>国资委注资第二批榜单出炉 万亿计画重点刺激九大产 业

8日,大唐集团旗下的桂冠电力(600236)(60023 6.SH)发布公告称,根据大唐集团转发财政部《财政部 关于下达中国大唐集团公司2008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 算(拨款)的通知》(财企[2008]281号),该公司收到 2008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拨款3000万元,用于 公司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

>>美好憧憬被打破 是谁终结了贺岁行情?

受周边市场大幅下挫的拖累,周四A股市场低开低走 ,尽管上海本地股受到消息面的刺激一度整体走强,但 权重板块尤其是石化双雄和银行股全线萎靡,带动股指 震荡下探,而3G板块"见光死"后的疯狂出货对市场人 气打击沉重,上证指数最低回落至1862点。而地产板块 在政策预期的推动下明显走强,带动大盘有所企稳。至 收盘两市股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成交量水准则小幅 萎缩,市场观望情绪浓重。后市,新年带来的贺岁行情 能否再来呢?

>>外资减持中资银行股实乃"后院起火"

前天、昨天两日,中行、建行遭遇境外战略投资者 减持事件,在香港股市引发了一场小小的"地震",中 资银行股的股价更是因投资者忧虑外资减持的动机而连 续大幅下挫。对此,相关权威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 采访时明确指出,造成境外战投减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但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金融危机造成的外资机构的财 务困境。

>>先行指数回升 制造业重拾升势尚需时日

岁末年初,反映工业经济的一系列宏观指标均带寒 意,而近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景气先行指标却为寒冷中的 制造业带来些许阳光。日前发布的2008年12月份中国制 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较上月上升,而12月份第二产业 用电量也较前月上扬,这是否意味着制造业景气跌势已 经趋稳,甚至乐观一点说,拐点即将来临?

>>五大券商拿下七成IPO市场份额

2008年,在投行业务整体萎缩的背景下,券商对IP O、增发、配股等主承销资格的争夺更加激烈。统计显示 ,中信、中金、银河、安信、中银国际等五家券商成为 去年IPO承销市场的最大赢家,合计拿下了超过七成的首 发承销金额。

《第一财经日报》

4万亿投资计划将重点刺激九大产业 ※九大产业振兴规划已经基本制定完毕,其中钢铁和 汽车业的振兴规划将在春节前后出台。《第一财经日 报》日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此前出台的4万亿元经 济刺激计划将向这些产业的重点领域倾斜。 温家宝总理此前在青岛考察调研时向外界透露,正在 制定产业振兴规划,被外界解读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但此次本报记者了解到,九大产业振兴规划已包含在 此前公布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之内,并非新的经济 刺激计划。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药收入分开 珠三角"双轮驱动"升级路线图出炉 RBS减持中行未决 中资行泰山仍压顶 华谊兄弟连环诉讼视频大网站 北京人禽流感死亡病例回溯∶禽流感再测应急机制 仲量联行∶沪浦西超甲级写字楼租金现拐点 蓝十字梦醒∶一场医院"国有民营"试验的终结 中原地产∶深圳平均房价仍远高于2006年 中航拼图直升机板块 80亿投资天津渴望"直升"上市 联想重组将节约3亿美元开支 陈绍鹏执掌"半边天" 上海楼市"新8条"促挂牌、看盘量双升 "购房入户"重现海南 上市房企2008年利润率全线下挫 欧美车市去年惨淡收场 乌克兰"卡喉" 欧洲17国"断气" 巴勒斯坦驻华公使∶武力解决巴以问题是不可能的

《上海证券报》

外资减持中资银行股实乃"后院起火 ※前天、昨天两日,中行、建行遭遇境外战略投资者 减持事件,在香港股市引发了一场小小的"地震",中 资银行股的股价更是因投资者忧虑外资减持的动机而 连续大幅下挫。对此,相关权威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 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造成境外战投减持的原因是多 方面的,但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金融危机造成的外资 机构的财务困境。 多家有境外战略投资的中资银行昨日也向记者表示, 目前正在密切关注其境外战投的财务状况,同时,在 积极与境外战投进行沟通,希望能够在禁售期后,其 采取更加适当的方式进行减持,以减少对二级市场的 冲击。

"董正青案"今日宣判 广发证券借壳上市或迎转机 先行指数回升 制造业重拾升势尚需时日 获1760亿巨额授信 中航工业将全面"播种" 业内人士∶今年影响A股市场变数较多 任志刚∶资金持续流入与投机炒卖港元无关 国资委再度警示央企严控高风险投资 我国对航空公司免征三年燃油附加费营业税 中央决定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建行∶与美国银行战略合作非常成功 外资法人银行将可投资中国企业债市场 转按揭争夺开战 沪银行保客户各出招 交行∶汇丰承诺不会减持交行股份 招行永隆协同效应初现广西保险业 五大券商拿下七成IPO市场份额 深交所和深圳证监局获深圳金融创新特别奖 光大证券∶2009年股市将反覆探底 国泰君安∶创业板将增厚券商业绩 "家电下乡"将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品种 欧洲企业扎堆来华采购 软件巨头财务造假 印度惊爆安然案翻版 德国去年12月份失业人数近3年来首次上升 保尔森∶"两房"需转变经营模式 英国降息至历史最低零利率指日可待

《证券时报》

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出炉 ※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珠 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会上表示,珠三角地区会以 此为标志和起点,再创辉煌。 纲要提出,到2012年,珠三角地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 社会,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00元;到2020年, 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000 元。 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上,《纲要》支持珠三角的中心城 市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控股 集团,尽快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创业板、完善代办股 份转让系统,建设辐射亚太地区的现代金融产业后援服 务基地。

成思危∶房市有望下半年复苏 亚太股市期市遭遇黑色星期四 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 深成指中小板指样本股进行调整 上海与迪斯尼签署框架协议 嫦娥一号将择机落月 明确珠三角地区五大战略定位 陈竺∶医改实施方案将于近期公布 基准利率调幅应尽快与国际接轨 印度公司曝"假账门"股价一日暴跌80% 英国央行降息至历史最低水平 失业问题成为全球头号忧虑 俄乌恢复谈判 欧盟观察员介入 美国会与银行协商立法阻止止赎数量增加 保尔森暗示"两房"或变身公共机构 德国将提供1000亿欧元助企业解决融资困境 美国公司养老金计划面临逾4000亿美元赤字 去年全球航空业亏损约为50亿美元 投资利差收窄倒逼银行信贷回暖 建行∶美银减持是因其财务遇到困难 中国人寿2008年保费收入突破3000亿 交通银行重申与汇丰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中国证券报》

业绩预增50%以上公司占比为两成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今日,沪深两市共 有582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公 司262家,而业绩增幅超过50%的公司有122家,占 预告公司总数的20.96%。另有37家公司扭亏,103家 公司预增幅度小于50%。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度,剔除数据不可比公司,归 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实际增幅超过50%的占所有A股上 市公司的比重接近四成。而截至今日,2008年度预增 超过50%的公司仅占全部预告公司的20.96%,占比大 幅下降。

英国央行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10家银行千亿授信支持航空工业发展 利空重压 上证综指昨失守1900点 医改五项重点改革实施方案将于近期下发 央行否认HD90假币"高仿真"说法 2 航空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 下半年我国经济将开始好转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银行股权融资可助力海外并购 建行去年新增贷款增速达23% 去年华泰财险盈利逾2亿元 "债券优化"首募逾40亿元 山东强化海外上市公司监管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指出 港元走强非资金投机炒作所致 英国央行降息50基点至1.5% 美国会预测2009财年美财政赤字将创新高 德国拟推千亿欧元企业援助计划 保尔森:"两房"需转变经营模式 日央行行长表示竭尽所能稳定日本经济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