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佩珊专栏】 钢琴教学生涯的幸福

作者:张佩珊 发表:2009-01-10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看到一篇访问文章, 让我产生很多共鸣. 接受访问的是香港知名度极高的钢琴老师黄懿伦, 她多年来培养出很多获取国际钢琴奖项的学生. 黄懿伦被喻为香港知名度最高, 最有实力和最有想像力的钢琴老师.

黄老师认为她所扮演的角色, 是在音乐上引导学生走向正确的方向, 让他们可以表达内心的感受. 在她看来, 弹琴是用来表达感情, 不是用来表演技巧有多好. 就如任何艺术家, 最重要有内涵, 有灵魂和灵性.

很多人都会说她是"幸福"老师的典范, 因为她在钢琴教学上有杰出成就, 培养出很好的学生, 事业上也有很好的发展. 然而, 她却认为幸福老师不祗是有好的学生, 而是有好的家长支持.

作为一位资深的钢琴老师,黄懿伦觉得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仍未满意, 但有满足感. 她的满足感并不是学生获取奖项多少; 她在平日教学生时看着学生在每一课都有进步, 那种满足感很大.

看到学生懂得欣赏音乐,可以在钢琴上表达出他们心中想说的感觉是一件极大的乐趣. 黄老师教导她的学生,每个音符,每个琴键都有意思,都是活的,有生命的, 并非随意弹个音出来.

我认为学生得到优异的成绩, 除了个人的专注和练习以外,最重要的是家长的引导和督促. 我很感激家长的支持和认真的态度. 很多的学生都是从很远的地方来到列治文上课,也有很多的家长在课堂上录音, 录影和写下笔记以便在家中督促孩子练习钢琴.

我非常同意教学的满足感是看到学生在琴艺上有所进步, 以及对於音乐领悟日趋成熟. 虽然, 我有很多的学生在钢琴考试和音乐节比赛中获奖无数, 但我所强调的是,每个学生必须有进步.

学生的整个学习态度是成功的关键. 若果学生拥有积极的学习态度, 其他的学习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他们会将眼睛,耳朵,和脑袋打开. 最重要的是, 他们会让心灵来感受音乐, 用钢琴的琴音来抒怀和倾诉.

钢琴教学生涯的幸福: 让学生领悟到学习钢琴音乐的旨趣, 懂得欣赏美好的音乐和任何美好的事物. 我希望看到学生能够感受到练琴的乐趣, 和享受整个学习的过程. 一直以来,看到学生在音乐路上成长, 我感到很幸福.

(张佩珊女士为资深钢琴老师, 现为皇家音乐学院考试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