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威─中国变俄国 隔绝到开放 (图)

作者:吴学铭 发表:2009-01-10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参威火车站月台上的"9288"是指莫斯科到海参威的公里数。

海参威是西伯利亚铁路的太平洋滨终点站,在月台上有个铁路终点纪念碑,上头就有"9288"这个总里程数字,不仅全世界最长,也是穿越地球上永冻层最长的铁路。

到海参威非游不可的行程,是搭船出海游金号角湾(Golden Horn Bay),这个俄罗斯远东舰队基地,是深水港,港口内摆了许多军舰和待修的潜水艇,太平洋海军司令部就在港口边。整个海参威市就围绕着金号角湾。

海参威现有人口69万人,位置和地形很像美国的旧金山,在苏联时期,这里是禁止外国人进入的,即使是苏联自己的国民,也要得到特别批淮才能进入。

  左:海参威的市区,到处还见得到七、八十年前的建筑物,电车还是这座城市的主要运输工具。

右:停在海参威金号角湾的C56退役潜水艇,暗示海参威的重要军事地位,现已成为观光景点。

在1860年前,海参威还是中国领土,但清廷和俄人签订"北京条约",割让乌苏里江以东土地,俄国人取得这座城市后,改名为"符拉迪斯沃斯克",意思是"镇守东方",但名字太长,中国人翻译时,还是喜欢用旧称"海参威"。

海参威在苏联时期是个污秽之地,1932年,在距海参威北方1千公里,一个叫Kolyama的地方发现金矿,同一时间,史达林也下令在此地建立古拉格集中营,将400万犯人用牛车先送到海参威,许多人因无法忍受西伯利亚的恶劣气候,死在途中,活下来的人再被用船送到更北方的Mogadan,然后转送到Kolyama担任矿坑工人。

其中有艘轮船因为在秋天才离开,途中碰上大风雪,隔年春天才驶进Mogodan,船上3千多个犯人无一幸存。另外一个传说是,船上因为有犯人反抗,看守的士兵用水枪驱离犯人,结果让他们在摄氏零下40多度的超低温下,瞬间冻死。

从二次大战后到1985年,海参威被完全隔离,成为一个与世隔绝的城市,一直到1986年,戈巴契夫宣布海参威对外开放,才让这座城市从沈睡中醒过来。

来源:Udn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