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陆军华裔牧师第一人熊焱

发表:2009-01-11 0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生活的华人中间,投身宗教、以牧师为职业的并不少见,但是能够穿着美国陆军军装布道的人,只有一个。他叫熊焱,他既是牧师,也是军官。今天,我们就一起去认识这位华裔美国军牧。

在布道会上,熊焱用流利的英语传道。

离开会场,他也能用带着湖南口音的中文介绍自己的军装。"我这两边各有一个十字架。我这个肩章上可以看出来,那是上尉的标志。左边这个是我加入军队以来所接受过的奖章、勋章。"

熊焱牧师,也是熊焱上尉,今年43岁。他穿着军服显得英姿焕发。熊焱投入军旅生活已经五年多。服役期间,他带着妻小跑遍美国大江南北,甚至到过伊拉克和韩国。但是,他却一直没有机会踏上故国的土地。"就是嘛,很遗憾,我在世界各地都跑遍了,尤其是美国,几十个州都跑遍了,爬摸滚打,唯一我的祖国还没有回去过,16年都没有。"

熊焱无法获得返回中国的签证,并非因为牧师的身份,而是因为他和1989年的六四民运有关。"当时我是北京大学法律系的研究生,发起过六四的运动,1989年第一批站出来成立什么筹委会的,5月18号和李鹏对过话的,6月3号、6月4号亲自目睹大屠杀呀,甚至抬过尸体的。后来又被通缉的。然后又坐了牢,然后又出狱的。"

熊焱因为在六四中的突出表现而遭到通缉,在21名学生领袖中,他首先被捕,在秦城监狱生活了一年多。"我过去学的是马克思主义啊,学的是毛主席他们怎么闹革命,怎么打天下。学的是共产党光荣伟大正确这些东西啊,但是我坐牢以后,我已经不再相信这些东西了,但是没有新的东西进到我的大脑里头来,这是我人生最大的痛苦。"

熊焱从信仰中找到了答案。1992年出狱后不久,他通过香港辗转来到美国,当年底就受洗成为基督徒。2002年,他在神学院研修四年以后,正式成为牧师。2004年,熊焱以军中牧师的身份跟随美军第一装甲师执行伊拉克前线的作战任务,他在日记里记录了这段难得的经历。

"5月3日,星期一,标题是身轻如燕,脱下防弹衣的感觉。恰好今天天气不热,风很柔和,一种美好的感觉充满全身心,十分轻松愉快,身轻如燕,大有江山如此多娇的诗意。"

同样是美国陆军军牧比尔·哈里森强调这份工作的重要。"军牧的角色非常重要,尤其在战争期间,显得格外重要。指挥官特别需要牧师,越多越好。"

从1775年独立战争开始,牧师就已经出现在美国陆军中。1920年,军牧进入部队的正式编制。目前在美国陆军服役的牧师共有2000人左右。

美国陆军牧师军团历史学家约翰·布林斯菲尔德说: "首先他们都是各自教派正式任命的牧师、拉比、阿訇等,他们要为本教派的成员服务,同时当陆军战士、水兵、陆战队和空军遇到问题需要帮助的时候,军牧也要为他们服务。其次,他们是军官,相当于指挥官的参谋人员。在这个岗位上,他是指挥官的顾问,负责介绍战士们的健康状况,还要提供道德、伦理方面的建议。"

听起来美国军牧的角色跟前苏联和中国军队的政工干部有几分相似。但是熊焱明白其中的差别。"有点那个味道,但是实际不一样。在鼓舞、安慰、关照那些方面有点像政委,但是你知道他们的政委是要贯彻党的政策,那个是不一样的。"

目前熊焱担任营一级的军牧,再过一两年,他就有资格晋升少校,为美国陆军旅一级的单位服务。他现在在南卡罗来纳州杰克逊堡军事基地进行5个月的强化训练。

哈里逊少校是培训班的班主任。他说: "熊焱掌握语言的能力很强,很善于沟通。在我们眼里,他也是一个很会思考的人,很深刻,象哲学家。另外,熊焱过去的经历很了不起,他有真正的激情为战士服务。"

熊焱目前还在继续研习神学,2009年1月,他有望完成神学博士学位的学习。但是他仍然怀抱着1989年的那份热情,希望为祖国尽一份力量。"我真正的计划呢,如果按照神的,按照我们基督徒的话讲,还要有上帝来管理。按照我的主观思想来讲,将来还是要为中国人做一点事情,无论是教会啊,还是中国的具体事务啊。"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