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天安门母亲新春聚会在京举行(图)

发表:2009-01-12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1月10日,这一天是星期六。北京的天气突然变得温和起来,万里无云,没有刮风,甚至马路上的行人还可以感觉到丝丝的暖意。这一天是老天赐于我们这批年纪越来越大的"六四"难属的。

时近中午时分,在京的天安门母亲从京城的四面八方相聚在一起。这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啊?大家见了面,不是握手,就是拥抱,彼此互道短长,气氛热烈异常,那份亲热劲儿远远胜似家人。今年的来人中,有几位是来自远郊的,为了赶上时间,大清早就出发了。今年的新春聚会,参加的人数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共有42位,而且有6位是第一次参加。与这么多位难友首次会面,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大家一年一度聚在一起,少不了缅怀曾经冒着当局高压的风险,和难友们一起抗争,然而现在已永远离开人世的难友们。这里边有大家都熟悉的吴学汉、苏冰娴、邝滌清。吴学汉于1995年就去世了,在当时那种壁垒森严的局势下,他为"六四"难属群体的早期创建付出了巨大的贡献。苏冰娴于2001年逝世,她为筹备"六四"十周年纪念、为接待埃德加.斯诺夫人的来访,与国安当局奋力抗争,如今也已8年过去了。至于邝滌清,每次天安门母亲聚会,身体瘦弱的他,总是静静的坐在一边倾听着大家的谈论,直到他临终前不久还为我们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摄像资料。此时此刻,大家怎能不思念他们呢!二十年的艰难抗争,二十年的伤痕累累,在我们身后,留下了十八位冤死者。他们是:吴学汉、苏冰娴、张俊生、寇玉生、林景培、姚瑞生、杨世珏、袁长录、李贞英、王国先、周淑珍、周志刚、包玉田、孟金秀、吴守琴、孙秀芝、邝滌清、严光汉。尽管他们已不在人世了,但大家的心与他们相连着,活着的人会努力去做,去实现他们的遗愿。

春节聚会,现已成为天安门母亲群体的一个传统。最早是在1991年,那是丁子霖、张先玲、尤维洁三家在一起过的春节。那时的相见,大家只是相对而泣。后来每年春节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参加者一般都带上自己烩制的菜肴,只是互诉衷肠。在以后几年里,家里实在挤不下了,于是在1999年"六四"十周年的春节,开始在单位食堂聚餐。就是在那一天,餐厅前后被"便衣"警察盯上了,但难属们并没有惧怕,餐会照常进行。

今年,餐厅里放着三大桌,坐的满满的,座位加了又加,大家挤在一起,情绪十分饱满,相互激励的话语已经替代了泪水和抽泣。大家心里都十分明白,今年是亲人们罹难的二十周年。对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来说,岁月确实无情,因此他们必须抢时间齐心合力积极做准备,用心来纪念这个令人刻骨铭心的日子。

难属们表示:大家必须坚强地活着,因为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坚持。这二十年来,对每个失去亲人的难属来说都是一段苦难史,活得都不容易。坚持就能胜利--哪怕现在抗争的人看不到这一天。

也有的难属自豪地表示:天安门母亲这个群体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座丰碑,她无愧于我们逝去的亲人,也无愧于我们自己的良心。

天安门母亲  2009.1.11

来源:新世纪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