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世界自由度报告 台湾大陆自由度悬殊

发表:2009-01-14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在美国的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周二在台湾发表2009年世界自由度报告,台湾被列为"自由",中国大陆被列为"不自由"国家。

这是"自由之家"首度在亚洲发布年度报告研究内容,"自由之家"表示因为过去一年以来亚洲情势多变,自由的理念在该地区受到相当严重的挑战,因此决定在亚洲发布报告。

"自由之家"说,这次选择在台湾发表世界自由度报告,除了台湾的地缘与经济战略位置外,更因为台湾是亚洲地区民主发展最蓬勃的。

中国再度列不自由

报告按照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25个指标给所有国家和地区评分,按照分数划为三类:自由、不自由、部分自由。

亚洲国家中包括朝鲜、缅甸、中国以及越南被列为不自由国家;日本、韩国、台湾以及印度尼西亚则被列为自由国家。

中国的香港特区在这份报告中的政治权利被评为五级,公民自由为第二级,总体评比为"部分自由"。

报告指出全球最自由的国家是芬兰,最不自由的国家则是朝鲜。

"自由之家"研究员库克女士指出,2008年中国的人权状况没有進步,令人失望。中国举办奥运前虽然做出一些承诺,但实际上并没有進行民主改革与改善人权状况,在政治权利项目被评为最低的七级,在公民自由项目被评为次低的六级。

她同时指出,过去一年中国持续镇压异见人士与加紧对司法的控制,在宗教自由问题上,包括西藏、新疆、地下基督教组织与法轮功修练者的自由度都更加紧缩。

针对去年发生的西藏镇压事件,库克女士说,中国对西藏的军事進驻程度加大后,人民進出西藏的旅行自由受到了较大的限制。

台湾民主各项指标超大陆

台湾过去一年在政治权利项目得到次高的二级评等,公民自由项目则得到最高的一级评等,被"自由之家"评为具有活力的民主政体。

协助自由之家发表这项报告的台湾民主基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唐博伟说,台湾在各项指标上都超过中国大陆:"台湾从90年代末被列为自由国家,今年是自由国家仅次于最自由的芬兰 、瑞士,和南韩、日本同级。

台湾虽然享有高度自由,但是目前司法体系,特别是对陈水扁案件的审判可以考验是否能保持超越党派,保持独立。台湾民主基金会的唐博伟说:"这是未来对台湾特别关注的问题。 如果司法无法维持独立,台湾的评分会下降, 如果司法机构可以对抗政治压力,台湾会加分。这点还在观察中。"

"自由之家"研究员库克女士也认为,台湾具有活力的民主有自我纠正机制,包括像是司法的独立性与法律正当程序等问题,无论是前总统陈水扁的案子,还是总体情况,自我纠正的机制如何导入,将是"自由之家"未来一年将观察的重点。

两岸互动影响

在两岸官方与民间往来日益密切下,一个问题是被评等为自由国家的台湾与不自由国家的中国,究竟谁会影响谁多一些?

作为"自由之家"顾问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者魏尔许认为,因为民主化发生在许多层面,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谁会拉引谁的问题。

对于台湾媒体是否因中国影响力扩大,而出现自我限缩言论空间的问题,库克女士虽不认为台湾会像香港一样出现媒体自我审查,但也表示这一状况值得持续观察。

"自由之家"研究部主任沃克与库克女士都对台湾民主持乐观态度,两人也同时指出未来一年对台湾将是关键性的一年。

根据自由之家的报告,全世界193个国家有89个国家属于自由体制,占所有国家的46%,不自由的国家有42个,占的比例是22%;部分自由的国家有62个,占32%。

「世界自由度」调查报告是自由之家从1972年起,每年发表的最重要出版品,针对全球193个国家和16个附属领土和争议性领土的「政治权利」及「公民自由」程度進行评比分析,区分为「不自由」、「部分自由」与「自由」三类。这份报告被政府决策者、学界、媒体及捍卫人权人士用来监督世界各地民主趋势和自由的進展与挫败。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