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以油拌炒 维生素A多更多 (图)

作者:陈惠惠、罗建怡 发表:2009-01-15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署立八里疗养院营养师叶香兰:
茼蒿的维生素A(即类胡萝卜素)效力比一般蔬菜高,它不但能预防夜盲症,还能抗氧化。

以油拌炒,可以增加维生素A的吸收率。至于矿物质部分,茼蒿算是高钾蔬菜,每100公克的钾含量超过300毫克,高钾饮食有助血压调控,但相对地,肾脏病患食用时可要多留意,记得多煮一会儿,待钾溶出后再食用,并避免喝汤。

含铁高纤 女性不妨多吃

一般而言,蔬菜颜色愈深,铁含量就愈高,茼蒿虽称不上是高铁蔬菜,但因正当令,喜爱茼蒿的女性可以多吃一点。另外,每百公克茼蒿只有16大卡的热量,比起一般蔬菜约25大卡,低了不少。

茼蒿很特别,煮熟后"缩水"得特别厉害,吃半碗熟茼蒿,下肚的纤维量比很多蔬菜来得高,且茼蒿的纤维容易吸收。

不过,不少民众习惯整株或整叶烹煮,不切成小段,吞咽功能较差的老人家或幼童,可能因此噎着。

去除农药 冲泡洗不能少

茼蒿的独特香气,不少人喜爱,但茼蒿的病虫害较多,食用前,须先冲、泡、洗,每步骤都不能少。

先摘下一片片茼蒿叶,用大量清水冲洗,再以流水浸泡10分钟,溶出残留农药,最后再清洗一回。

烹煮时打开锅盖,也有助于部分农药挥发,不管是用盐水、苏打水洗蔬菜,都没法子去除农药。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