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传统婚礼:新娘为何穿白的(组图)

发表:2009-01-15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传统婚礼模式

在日本传统的婚礼模式中,教堂婚礼占 40%、神前婚礼占 50%、其他婚礼(包括人前及佛前婚礼)占 10%。

尽管日本已经现代化,但如今的高级宾馆,或是高级餐厅依然设有简易神殿,因此广义上来说,日本传统婚礼仍以神前婚礼为主。

传统的日本婚礼,一般是在当地的氏神社举行 。并且,一定要事先或事后向氏神、祖先之灵报告。婚礼当天,新郎新娘分别离开自己家时,要向家里的神坛、祖先之灵行礼,这在日本传统婚礼中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


神前婚礼仪式程序

1.入场:主祭人及祭事人、媒人夫妇、新郎新娘以及参与者,先漱口洗手后进入会场。新郎新娘坐在神前正面、媒人夫妇坐其后面,两家亲属分两边就坐。

2. 开场致词:由司官向全体人员宣告开始进行婚礼仪式。

3. 修净之仪:由司官指示全体起立,接受祭事人誓词并以大麻净身。

4. 献餐之仪:向神供奉山珍海味。

5. 奏上祝词:由主祭人在神前念祝词,全体人员起立祈念。


6. 誓杯之仪:由祭事人向新郎新娘供神酒,新人在神前交换酒杯誓为夫妇。 


7. 交换结婚戒指:原来的仪式中没有,但近年来被列入神前婚礼仪式中。 

8.奏上誓词:由新郎在神前宣读誓词。新娘与新郎并列而站,新娘接受丈夫的姓作为自己的新姓。此时全体人员起立聆听两人的誓词,祈祷两人的未来。新郎念完后将誓词献在神前。 

9.供奉神木:主祭人向神供奉神木行礼后,新郎新娘也一同供奉神木并行礼,接着媒人夫妇供奉神木行礼,在场其他人员也同时行礼。

10. 亲属杯之仪:祭事人将神酒献给两家亲属,两家人共饮以此巩固亲属关系。

11. 主祭人祝词:当仪式结束之前,主祭人祝福两人的婚姻,祈祷新婚夫妇拥有美好前途,同时祈祷两家繁荣。

12. 退场:司官宣布婚礼仪式结束,主祭人、祭事人退场,接着所有人员按顺序陆续退场。


奇特的订婚礼

日本人订婚,要赠送奇特的礼品,每一样礼品都具有特别的象征意义。礼品用华丽的纸张包装,包括:干墨鱼,象征男性生殖器;海藻,用来比喻能生育的女人;一根长长的亚麻线,表示白头偕老;一把折扇,象征将来财源不断。


日本传统婚礼装束


日本新娘在婚礼上穿的白色丝绸和服,原本是 18 世纪和 19 世,纪日本武士结婚时新娘所穿的礼服。

传统的日本婚礼上,新娘的头发应该挽起来,用龟壳梳子束紧。新娘子的脸用脂粉画得雪白,头戴一块白盖头和面纱,从内衣、和服到外套,一切都以纯白色的衣服来装扮。这意味,着新娘从精神到身体都归于“空白”,从此开始新的家庭生活。

因为,在日本结婚不仅是新婚夫妇的一致决定,而且与双方的家族共存,所以白色包含从“空白”出发的意思。

在婚礼上,新娘通常要更换好几套衣服,这种习俗的本意,不是单纯的装扮新娘,而是象征新娘已经在新的家族中重生。

一次是脱掉白色礼服,换上绣有吉祥图案(像仙鹤,花朵等)的华丽礼服,颜色为金、银、红三色。然后还要换上另一套深色、未婚少女穿的和服,这是新娘最后一次,穿这种式样的和服了,作为她纯真少女时代的结束。

而新郎需则穿着背、两胸、两袖五个地方,绣有自己家族花纹的黑色长和服、以及平布斑纹摺裙。同时,还要穿上同样有五个家族花纹的外衣,并手持白色扇子,脚穿白色便鞋。


寓意丰富的婚宴

在传统的日本婚宴上,桌上的每一种食品,都代表一个美好的祝愿,或代表幸福、富裕,或意味长寿、多子孙等。

比如,鱼头和鱼尾都被向上卷起,整条鱼围成一个圆圈,象征夫妻永不分离。龙虾在婚宴上也很常见,因为龙虾的深红色代表好运气。至于餐后甜点,新娘可能会选择,用甜黏米做成的黏米圆来招待客人。 

 





来源:中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