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寒:黑色食品可以入腎強腎(组图)

发表:2009-01-16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春风、夏暑、秋燥不同,冬天带给人的是另一种感受——寒冷。寒为阴邪,易伤阳气。由于人身之阳气根源于肾,所以寒邪最易中伤肾阳。由此可知 ─ 数九严冬,若欲御寒,首当养肾。

冬天的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宜多开展力所能及的活动,不但能增强人体免疫有关的肾气功能,提高抗病力,还因肾主纳气,可帮助肺气呼吸,预防多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肾主【骨】,冬天经常叩齿有益肾、坚肾之功。肾在液为唾,冬日以舌抵上腭,待唾液满口后慢慢咽下,能够滋养肾精。

肾之经脉起于足部,足心涌泉为其主穴,冬夜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并按揉脚心。冬天人与大自然相应,处于阴盛阳衰状态,因而宜多进行日光浴,以助肾中阳气升发。

肾与膀胱一脏、一腑互为表里,膀胱经脉行于背部,寒邪入侵首当其冲,故冬天应注意背部保暖,穿件棉或毛背心以保肾阳。古人认为【肾者主蛰,封藏之本】因此,冬天切忌房事过度,工作、运动不可出汗过多,防止肾之阴精亏损、阳气耗散。

对于养肾防寒来说,饮食调摄也很重要。冬天,可进食一些具有补肾益肾功能的食品,如:核桃、板栗、桂圆等。


黑色食品能入肾强肾,亦宜择食,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乌骨鸡、海带、紫菜之类。

冬日宜常进各类温性热粥,若将上述食品置入粥中煮食,既可祛寒又可补养还能疗疾。

明代著名医家张景岳言:【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

对于肾之阴精渐衰的中老年人,冬天可配食:藕、木耳等护阴之品。冬令饮食不可过咸,因咸味入肾会致肾水更寒,有扰心阳。另切忌寒凉食品,以免雪上加霜,折伤元阳。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