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空气污染重 不少人考虑迁离(图)

发表:2009-01-16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少高楼笼罩在空气污染中

香港的空气污染已经恶化到一些公司企业正在流失雇员和客户的地步。一个城市监督团体说,政府作出足够努力来减少污染,香港的污染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大陆。

灰雾笼罩海港

当阿兰.奈特1993年初次抵达香港时,那里是一片清澈的蔚蓝色天空。可是,12年之内,这个城市已经污染严重,以至于有些日子他在眺望维多利亚港时,眼前却是一片灰色的雾气。

奈特:香港空气有毒

奈特的工作需要旅行。他是一名记者兼教授。他患有肺部的疾病,这个病通常具有潜伏性。可是,几年前,他在返回香港时,他的肺病发作了。他住进医院,接受大剂量的抗生素治疗。有一次,他回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这个病竟然不治自愈了。

奈特说,他期待着搬回亚洲,但不是香港。

"我认为香港的空气是有毒的。我很乐意回到香港。我爱这个城市。我爱这里的人们。我爱这个地方。可是,很坦诚地说,我很可能会定居在新加坡。"

5个人中走一个?

雾蒙蒙 灰暗暗 海港对面看不见

这个城市糟糕的空气质量正在影响居民的健康和香港经济。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5个香港人中有一个可能会因为空气污染而离开这个城市。空气污染每年在健康医疗开支和工作流失的展望方面耗费两亿八千三百万美元。

迈克尔.德戈利埃是香港浸礼会大学的国际研究教授。他为一个公共政策智囊机构作了这项空气污染调查。

他说,由于恶劣的空气而正在认真考虑迁离香港的人中,有大约30%是中、高级专业人士。

德戈利埃说,接受调查者中华人占97%强。他说,空气污染并不只是外国人关切的问题。"每个人都呼吸空气。现在,这成了大家关切的问题。"

污染源:珠三角和本地

中国南方,工厂正在关闭,部分原因是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虽然这样,香港北面珠江三角洲的中国工厂仍然是这个城市的主要污染源。

不过,究其另一半原因,香港的污染直接来自香港本地的发电厂、汽车尾气和水上交通。

在这个城市的市区里,高楼大厦挡住了风,污染粒子不能被吹散。住在靠近街道两旁大楼里的居民持续曝露在污染之中。

改善之道

当地的环保人士注意其他主要城市是如何控制污染的。德高耶尔说,加利福尼亚州的研究显示,减少空气污染的投资,比因此而花费的医疗成本,以及增加工人生产力所增加的财富,都来得少。

"公民交流"推动香港实施更加严格的空气品质标准。他们希望环境标准提高后能够保护公共卫生。他们最近主办了一项清洁空气会议,让国际研究人员、科学家、经济学家和学者专家共同讨论改善空气品质的办法。

香港目前的空气品质管制指导纲领已经有20多年没有更新。按照硫化物的含量,香港的空气品质标准,比世界卫生组织在2006年颁定的标准要宽松得多。

香港立法会的环境事务委员会计划审议目前的空气品质指导纲领,并且可能在今年通过更严格的标准。

香港的环保局已经做出努力控制污染。它加紧控制车辆和发电厂的废气排放,并且引进更清洁的燃料。

虽然香港的二氧化硫排放已经几乎跌回到1997年的水平,但是仍然远高于香港政府减低排放量的目标。在过去一年里,空气污染更加恶化。

谁不想改?

批评政府的人士说,就改善空气污染而言,立法偏袒企业,尤其是交通企业的游说。

企业则迅速为他们自己辩护。亨德利克为一家制造节能设备的公司工作。他表示,政府比起工业界更抗拒改变。他说:"政府里有人就是不希望改变,不论是什么原因,他们不是害怕,就是不愿意晃动这条船。"

亨德利克说,如果政府希望企业界落实环保标准,就需要为企业界提供促因。

企业和人才用脚投票

当高层专业人士离开香港前往污染较少的城市找工作时,企业界也许就不需要政府的催促而被迫做出改变。

这是一个微妙的平衡。由于实行更严格的标准,香港也许会将企业丧失给邻近的中国港口和城市,因为那里的环保标准更宽松。但是,如果不清理本市的空气,香港的专业人士和企业已经在流失。

香港政府现在正和中国南方的广东省政府进行合作,减少区域性的废气排放。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