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筑平均寿命仅30年 成全国较大建筑浪费城市

作者:希望 发表:2009-01-17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公用和住宅建筑的平均寿命只有三十多年,远没有达到使用寿命五十年至七十年的设计年限。北京已成为全中国较大的建筑浪费城市。

中国官方的中新网星期四报道,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向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的一份书面发言透露,2008年北京有公共和住宅建筑面积约5.9亿平方米,其中使用期低于五十年短寿命建筑约4亿平方米。人为因素是造成北京市基建工程寿命短的主要原因,例如:由于规划缺乏前瞻性,不少新建的住宅使用不到15年就要被迫腾地拆除。书面发言指出,发达国家建筑的平均寿命在八十年以上,寿命长的建筑寿命达一百多年,甚至几百年。长寿命建筑与短寿命建筑相比,长寿命建筑延长了使用周期,可以节省大量建筑材料。海外中文网络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先生认为,北京的建筑寿命短是房地产公司故意制造的:

"这是一种盈利手段,是建筑业帮助它的公司赚钱的一个手段。30年以后推掉再重建,又继续赚钱,把寿命搞短增加他们公司的盈利。这是他们的一个新的概念。在美国、在欧洲,百年以上的房子很普遍。30年一辈子才过了一半,至少应该是一代人,至少要7、80年嘛。"

书面发言称,在新中国成立的50多年里,除了重点的历史性建筑、标志性建筑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如奥运工程等)外,北京的大多数旧有建筑基本是构建在比较落后的建筑体系上的。这个建筑体系在基本的建筑材料、规划、管理、设计、施工、监理、验收、标准、法规等各个方面都很落后。在北京提高公共建筑和住宅的寿命有很大潜力,如规划、标准和施工质量到位,完全可以将建筑寿命提高到一百年以上。比如在标志性建筑中大量采用天然石材,在市区和乡镇发展混凝土住宅建筑等。旅居德国的环保人士王维洛先生就寿命短的建筑对环境造成的危害表示:

"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是不对的,中国GDP的发展是不讲效益的。从房屋的使用寿命来讲,欧美国家一般房屋的使用寿命是80年到100年。中国以前古话讲‘百年大计',房屋建筑是百年大计,是说打算要用100年。但从所谓的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房屋建造主要是靠拆旧的建新的来推动所谓GDP的发展。从环保的角度来看,房子的使用寿命越短,所需要的材料和能源最大。所以,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看上去很快,但是它是一个很浪费资源、很浪费材料的发展模式。"

书面发言最后表示,北京市现有的商品混凝土住宅建筑还在发展,目前占现有建筑面积的55%左右,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如果大力发展商品混凝土住宅建筑,北京建筑的平均寿命会有改观。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