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殖民史之旅 Jamestown and Williamsburg (图)

作者:柯建裕 发表:2009-01-17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信许多人都看过迪士尼的卡通"风中奇缘",影片中悠美的主题曲旋律和印地安公主Pocahontas与英国船长John Smith的爱情故事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这个故事改编自一个四百多年前美国殖民时期的真实故事,故事发生的地点在维吉尼亚州的Jamestown。


用身体护卫外来殖民者的印地安公主Pocahontas雕像

 相信许多人都看过迪士尼的卡通"风中奇缘",影片中悠美的主题曲旋律和印地安公主Pocahontas与英国船长John Smith的爱情故事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这个故事改编自一个四百多年前美国殖民时期的真实故事,故事发生的地点在维吉尼亚州的Jamestown。在渡过我在马大博士班第一学期之后,我决定要犒赏一下自己和家人,带着全家四口开车到Jamestown和Williamsburg渡假三天。Williamsburg, Jamestown, Yorktown三个城市是维吉尼亚知名的历史金三角,美国的历史在此生根、萌芽和茁壮,在四百年前英国的三艘船于1607年在Jamestown登陆并设立了美国第一个定居的地点,1776年维吉尼亚人聚集在Williamsburg通过了维吉尼亚独立的决议,并且指示出席大陆会议的代表在费城的会议上提议所有十三个殖民地都宣布独立;1781年George Washington在Yorktown接受英国的投降,美国正式成为独立的国家。这三个城市构成了现在的Colonial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由殖民地大道Colonial Parkway彼此相连。

当我第一次听到解说员提到Jamestown是英国在美国第一个定居地(settlement)时,心中不禁起了许多问号,美国人最初不是一群欧洲的清教徒搭着五月花号来到波士顿吗?所以现在美国才会在感恩节吃火鸡纪念这一天,怎么Jamestown变成第一个定居地了,在详细查阅维基百科和文献之后,我的疑问得到了解答。早在冰河时期就有人类经过白令海露出的陆地从亚洲来到美洲,成为美洲的第一批原住民,他们就是后来的印地安人,在1492年10月12日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登陆美洲华特林岛之后,美洲便成为欧洲大陆各航海大国所觊觎之地,在十五世纪和十六世纪,法国、西班牙、荷兰和英国陆续抵达美洲试图建立自己的殖民地。1607年一些爱好冒险的英国商人有鉴于许多西班牙贵族在中南美洲发现大量黄金,相信在未开发的美洲一定也蕴藏着许多黄金,所以组成维吉尼亚公司,开始美洲的探险计画。在1606年底,三艘名为Susan Constant、Godspeed、Discovery的船离开了英格兰前往维吉尼亚,第一批的殖民者共108人,全部都是男性,他们除了希望此行能找到黄金之外,也希望找到通往中国的水路,更有人希望带领印地安人认识耶稣基督。经过四个月的艰苦航行,这三艘船在1607年四月26日于Chesapeake Bay靠岸,接着顺序James River往上游航行了六十英哩,建立了第一个聚落并称之为Jamestown用以荣耀当时的英国国王詹姆士(King James)。在这一群殖民者中,最有名的莫过于船长John Smith,他也是卡通风中奇缘的男主角,在他的领导之下,殖民者建立了第一个堡垒和房屋,然而,在他们还没有来得及种殖农作物前,疾病和饥荒已经来到了!

由于Jamestown邻近沼泽地,蚊子成为传播疾病最好的媒介,加上饮用水遭到污染,在第一个夏天结束前,近半数的殖民者包括其中一位船长Bartholomew Gosnold就已经死亡了,剩下的六十个人身体也都十分地虚弱,随时有死亡的危险。这时候当地的印地安人Powhatan族拜访了这些殖民者并表示愿意和他们用农作物来交换镜子和珠宝项炼。由于几年来其他欧洲殖民的不良纪录,让印地安人对这群外来者充满了不信任感,在1608年的冬天,John Smith和他的伙伴在探索邻近地区的时候,Powhatan 族将他们逮捕并带到酋长Powhatan的面前,根据John Smith的描述,他被压在地上,许多印地安的勇士举起木棒准备一举敲碎他的头,这时候年仅十二岁的Powhatan酋长女儿Pocahontas 扑在John Smith的身上用双手抱住他的头,用她身体来保护John Smith的生命,也因此印地安人决定饶他一命,这段经过被收录在风中奇缘的卡通中,同时也是美国人最津津乐道的一段殖民故事。然而,和卡通不同的是,Pocahontas并不是因为爱上船长John Smith而保护他,Pocahontas后来在1613 or 1614受洗成为基督徒,1614年嫁给了英国殖民者菸草商人John Rolfe,二年后随着夫婿和新生儿Thomas回到伦敦,正当John Rolfe在1617年准备回到维吉尼亚的时候,Pocahontas不幸去世,她的儿子在英国完成教育后在二十岁那年回到维吉尼亚。在Pocahontas的协助下,Jamestown的殖民者得到了食物的供应和安全的确保,后来船只从英国接来了许多妇女,殖民者自此在美洲落地生根。受到了Jamestown移民成功的激励,102名清教徒在1620年搭上了五月花号木制帆船,在同年11月11日登上了麻州鳕鱼角,成为后来感恩节的由来。

在Pocahontas去世之后,印地安人和殖民者的冲突不断,1622年殖民者遭到印地安人的大屠杀造成347人丧生,相当于当时殖民人数的三分之一,英国人后来也大规模地报复,摧毁了Jamestown附近和下半岛的印地安人居留地,后来双方达成协议,印地安人禁止进入Jamestown半岛,这个模式维持了往后的250年,印地安人逐渐退居保留地。在英国的殖民成功之后,Jamestown成为维吉尼亚的首府,直到1698年的一场大火把总督府烧成灰烬,殖民者决定把总督府移到Williamsburg以荣耀当时的国王威廉三世(King William III),直到1780年首府移到今日的Richmond。

后记:看完Disney的Pocahontas有个感触,影片中提到谁都不能声称是这块土地的主人,而是居住在其上的人们要聆声这块土地的声音。而在台湾这块土地上,二百年前来的人声称自己为本土,六十年前来的人称为外来政权,到底谁才是这块土地的主人呢?谁都不是,因为这块土地是上帝所造,没有任何人能声称他的所有权,应该要问的问题是谁为这块土地付出了什么?谁建设了什么而谁又掠夺了什么?

来源:Udn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