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武大郎

发表:2009-01-17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大郎在《水浒传》之中是“懦弱”的代表,武家兄弟二人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有趣的是:武大郎在历史上真有此人!不过与历史相比,《水浒传》中武大郎的形象上歪曲的太多,或者可以说,是完全相反的两个人物。

历史上的武大郎原名「武植」,清河县武家那村人。他生的身材高大相貌不俗。与《水浒传》中,描写的形象完全两样。

「武植」自幼父母双亡,与兄弟「武松」相依为命。他聪明好学,知识渊博。大比之年高中状元,任山东阳谷县令。武植的昔日同窗「黄堂」名落孙山后,家中又起了大火,便去找武植去借钱。他来到阳谷县一住半月,只是来的当天见了武植一面,便再也见不到了!因为武植一直忙于政务:兴修水利,让阳谷百姓顺利赶上播种时节。

黄堂以为武植是故意避而不见,所以一气之下回了清河县。在路上他为泄私愤,于路边道旁树上,墙上写了很多武植的坏话,如:武大郎攀杠子——上下够不着…还画了很多讥讽武植形象的图画。
    
回到家中,只见一座新盖的房屋亮亮堂堂。黄堂一问妻子才知道:原来武植得知黄堂的遭遇后,就派人送来银钱,并帮着盖好了房子。本想,一切准备妥当后再告诉黄堂…。

黄堂懊悔不已急忙赶回阳谷县,把他一路所写所画的东西全部涂抹掉。谁知,这些东西正好被「施耐庵」看到,并写进了他那部千古传诵的《水浒传》中,流传天下。所以,大家就看到了现在的武大郎。
    
武植的妻子「潘氏金莲」,是清河县黄金庄人氏,是一名大家闺秀。他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毅然嫁了家境贫寒的武植(当时武植还没有中状元)。然而,经过施老先生的艺术加工,就变成了大家所熟知的潘金莲了。
    
1992 年冬,武家那村武氏族人,挖掘了武大郎古墓。墓穴呈圆井型结构是座悬棺墓,未发现尚存遗物。为缅怀先祖,武氏族人又对武大郎墓修葺一新,并于 1996 年,筹资修建穿厅、展室、围墙、大门、甬道。在墓前修建碑楼,并撰写碑文如下:
    
【武公讳植字田岭,童时谓大郎,暮年尊曰四老。公之夫人潘氏,名门淑媛。公先祖居晋阳郡,系殷武丁裔胄,后徙清河县孔宋庄(现名武家那)定居。公幼年殁父,与母相依,衣食难济。少时聪敏,崇文尚武尤喜诗书。中年举进士,官拜七品,兴利除弊,清廉公明,乡民聚万民伞敬之。然悠悠岁月,历历沧桑,名节无端诋毁,古墓横遭数劫,令良士贤妇饮恨九泉,痛惜斯哉。今修葺墓室,清源正名告慰武公,以示后人。是为铭记焉。】
    
以上的材料,很难考察它的真实性,只是很多人会感叹,武大郎还有如此光辉的形象。小说中的武大郎,和历史真人有如此大的差距。可见,作者在文学创作中的主观倾向性...。

来源: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