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下越战经典照片的摄影记者(图)

发表:2009-01-21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尼克.欧拍摄的著名的越战照片

摄影记者尼克.欧见证了过去四十年里的许多最重要新闻事件,他拍摄的新闻照片包括发生在他的祖国的越南战争,以及好莱坞明星的落魄样子。

尼克.欧的知名度主要来自越战时期他拍摄的一幅照片,画面中,惊恐万状的女孩金馥赤身裸体,从村庄里跑出来。这个女孩刚刚受到燃烧弹的袭击。那幅传遍全世界的照片是1972年拍摄的。尼克.欧因为那幅照片获得了普利策新闻奖。

当时,尼克.欧只有21岁,已经是一个富有经验的战地摄影记者。他的哥哥在他之前也是美联社的摄影记者,1956年在湄公河三角洲被打死。尼克.欧刚刚15岁的时候,就在美联社的照片暗房找到一份工作,帮助处理新闻现场的记者传送回来的照片。他16岁的时候就开始揣着相机外出摄影了。

他说:"我每次拍摄一幅不错的照片,美联社记者就跟我说,‘尼克,这照片真不错,可以让我们采用吗?'我就说,‘可以,尽管用。'"

他拍摄的战争时期的西贡照片通过美联社传播到世界各地,很快发表在报纸上。不久之后,尼克.欧就成为一个正式的战地摄影记者,到南越、柬埔寨和老挝四处拍摄新闻照片。

1972年6月8号,他再次去曾经去过多次的庄棚村。那个村庄接近越共游击队渗透地区。他拍摄了南越政权的飞机投掷燃烧弹的照片。在场的许多记者看到村庄起火燃烧的时候,一开始还以为村庄里已经没有人了。不一会儿,他们看到一些留在村庄里的人惊恐地从里面跑出来。一个女子抱着一个已经死去的孩子。

当时9岁的小姑娘金馥脱下着火的衣服,赤身裸体,沿着一条道路跑过来,旁边是她的弟弟。画面中的孩子都在哭泣。尼克.欧拍摄了几幅照片,接着放下照相机去帮助那个女孩,给她水。"我把她送到医院,救了她一命。"

小姑娘金馥赤身裸体哭泣奔跑的那幅照片成为代表越战景象的经典图像。这幅照片让人们看到了战争给平民带来的痛苦。

金馥后来在古巴长大,上学。她在古巴遇到一个越南男子,并跟他结婚。在1992年,他们夫妻俩从古巴出走,前往加拿大。现在她跟丈夫和两个孩子住在多伦多。她一直称呼尼克.欧为"尼克叔叔,"他们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西贡1975年陷落之后,尼克.欧又到东京去继续为美联社工作。1977年,他转到美联社在洛杉矶的分社工作。在过去的30年里,他拍摄的新闻照片包括火灾、地震、演艺和体育明星,好莱坞名人。

他说,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他喜欢摄影记者的这种多样性的工作。"我在工作中,公司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我不能说我不干。就像军人一样,上头派你到哪里,你就去那里。"

去年,尼克.欧拍摄的另一幅照片传遍全世界。照片画面中是富豪女帕里斯.希尔顿带着手铐被送往监狱,因为她违反酒后开车的保释规定。照片是在6月8号拍摄的,和他拍摄他最著名的越战照片是同一天。"同一天,是35年后的纪念日,同一天。"

尼克.欧现年57岁,人们现在还能在洛杉矶的许多新闻现场看到他的身影。他今天拍摄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明天拍摄洛杉矶动物园的动物。他说,他喜欢摄影记者的工作,但是,也怀念战地新闻摄影。他希望有一天再当战地摄影记者。"或许有什么事情发生,谁都说不准。我可能会去另一个战场,我愿意去。"

尼克.欧现在一天拍摄一百多张照片,很多照片都是拍摄几分钟之后就上了互联网。在几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在世界各地的报纸上看到。

他说,他的捕捉好镜头的秘诀是拍摄时有所选择。他是从另一位越战著名摄影记者、他的好朋友艾迪.亚当斯那里学到这一着的。亚当斯也是普利策新闻奖得主。他的获奖作品是他1968年拍摄的南越一个警官枪毙一个被怀疑是越共的人。尼克.欧说,在越战期间,别的记者拍摄了几十个胶卷,他才拍一个。

尼克.欧回忆说,1972年,庄棚村受到燃烧弹袭击的时候,村庄外道路上有很多记者,但他们大部分人都用光了他们的胶卷,因此就没有办法再拍摄照片,这就让尼克.欧得以拍摄到流传后世的那些惊心动魄的画面。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